海報1 www_musicman_com.gif
往日柔情海報(出處:www.musicman.com)

親情主線一:比利v.s.老爸

電影的主人翁一生熱愛棒球運動的原因想必不需多說,諸位球迷們也應該猜得到是受其父親的薰陶。由於棒球被稱為美國「最美好的舊日時光」,因此在每個家庭的院子,或是社區的空地,隨處可見父親帶著小朋友在玩傳接球的遊戲。比利就是在這種環境之下,與千千萬萬個美國小朋友一樣,成為一個熱愛棒球的人。

除了影響比利深遠外,比利父親與底特律老虎隊老闆的關係也成為比利加入老虎隊的主因。此外,比利在比賽當中之所以能夠忘卻手臂舊傷的疼痛,投的虎虎生風,也是因為回憶起已去世父親的教導。

親情主線二:比利/珍v.s.珍的女兒--海瑟〈Heather,Jena Malone飾演〉

珍是個單親媽媽,在十六歲時即未婚懷孕生下海瑟,母女兩人相依為命一路扶攜。由於深怕海瑟重蹈自己覆轍,珍對女兒的管教甚嚴。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難免具有反抗的心理。但此一狀況在比利開始追求珍,並加入珍的家庭生活後獲得改善。後來比利手臂受傷,因著急於棒球事業可能無法持續,無法顧及珍的感受而宣告分手。但在偶遇海瑟時,她的一句「我好想念你」仍明白突顯出這對母女和比利間其實是相互需要的。

友情主線一:比利v.s.葛斯〈Gus,John C. Reilly飾演〉

葛斯是個過氣的老捕手,但已跟比利合作多年。平時比利均向教練聲稱,在他上場主投時搭配葛斯會較為習慣,其實暗地裡是想多給這位老戰友一些表現的機會。在電影當中葛斯也沒有辜負比利的期望,儘管當季少有出場表現的機會,他仍然賣力的擊出一支適時安打,並且幫比利跑回該場比賽唯一的一分。

葛斯在電影中的戲份不重,但是編劇卻成功的描寫了一位捕手的特質。他偶爾嘮叨,不時會為投手的狀況及健康煩心,甚至被比利嘲笑為像個黃臉婆。這部分與日本棒球員觀念中投手是丈夫、捕手是妻子的妙喻不謀而合。另外,在戲的結尾,葛斯對於比利能夠讓他一同參加一場偉大比賽的感激也著實教我感動不已。

比利跟捕手(裁).jpg
比利與底特律老虎隊替補捕手葛斯

友情主線二:比利v.s.戴維斯•柏奇〈Davis Birch,Bill E. Rogers飾演〉

戴維斯•柏奇是比利以前在老虎隊的的老戰友,擔任第四棒強打者。後來因為薪資問題轉至洋基隊。在轉隊的當天比利還到柏奇家中幫忙搬家。當他問到:「你為什麼要離開老虎隊?難道這不是你的球隊嗎?」暗喻柏奇對於效力多年的球隊和老隊友們居然沒有一絲感情。在這個時候只見柏奇指著他的一群兒女說:「我的球隊?他們才是我的球隊?」一語道盡了就一個美國傳統的球員價值觀。終其一生效力於同一個球隊固然是件令人敬佩的事,但實際上球員還是有自己的選擇權,畢竟職業棒球它也是個「職業」,爭取薪資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此外,由於柏奇是以前的老拍檔,對於比利的投球習性及球路等當然知之甚詳。因此對決時刻的安排自然也增加了電影中棒球比賽的戲劇張力。

除了上述的內容外,電影中對於許多美國職棒的現況及一些軼事、觀念的表達亦不時穿插其中。例如小市場球隊面對日益高漲的球員薪資感到棘手、球隊經營者後繼無人,只好換手營運、父子皆為棒球員的傳承,甚至坎塞柯〈Jose Canseco〉發生的外野飛球擊中頭部變成全壘打的趣事等等,都被巧妙地放進這部電影當中。只要您用點心思去看,相信這部電影會帶給您不只是看一部電影的樂趣,還會有很多餘韻駐足在您的腦海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