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聯盟巨炮:麥奎爾傳
著作:羅伯•雷恩斯〈Rob Rains〉
譯者:周啟行、劉代宜
出版: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年份:1999


望著ESPN頻道,電視上正播放著奧克蘭運動家隊擊敗堪薩斯皇家隊獲得二十連勝的記錄。雖然今年球季初球隊的領導者吉昂比〈J.Giambi〉轉往紐約洋基隊發展,運動家隊仍靠著連年逐漸成熟的年輕球員們重新在今年的大聯盟舞台上掙得不錯的成績。

提起奧克蘭運動家隊,相信大部分有點球齡的球迷們都會跟我一樣,不約而同的回憶起80年代那段屬於運動家隊的黃金歲月。當時建立起運動家王朝的球員中,相信有一位全壘打英雄是球迷們絕對難以忘懷的,那就是去年才從聖路易紅雀隊退休的麥奎爾〈Mark McGwire〉。

提起麥奎爾,就不得不令人想起他在1998年以單季70支全壘打的記錄,刷新由馬里斯〈R.Maris〉在1961年締造的單季61支全壘打記錄。儘管這個記錄在去年已經由邦斯〈B.Bonds〉所打破,但是在很多美國球迷的心目中,他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英雄。至於麥奎爾的英雄形象之所以能夠深植球迷心目中的原因,我想應該可以在「大聯盟巨炮:麥奎爾傳」這本著作當中一窺究竟。

「大聯盟巨炮:麥奎爾傳」是一本傳記類文學。出版於1999年,也就是麥奎爾打破單季61支全壘打記錄的隔年,很明顯的是乘著麥奎爾熱潮而推出的一本書。書中由1998年麥奎爾與索沙〈S.Sosa〉的全壘打紀錄之旅揭開序幕,繼而回溯到主人翁的年幼時期,從頭敘述他的棒球生涯。

書中從麥奎爾的孩提時代開始,一直到他進入大學就讀、參加奧運比賽、歷經小聯盟磨練等成長期,均有詳細的描述。在這部分的敘述中,可以感覺麥奎爾從小對於本身就有相當高標準的要求,因此在不斷自我鞭策下,他的棒球生涯始終能夠有水準以上的不錯表現。書中還曾提到麥奎爾參加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時,曾經跟中華隊進行交手,只可惜中華隊以2:1敗下陣來。

書本的中段開始敘述麥奎爾的大聯盟之路。憑著在小聯盟中優異的表現,麥奎爾在1986年升上大聯盟舞台。隨後在1987年完整的球季賽中旋即以49支全壘打拿下全壘打王,並且獲選為當年美聯的新人王。眼見又是一個令人萬分期待的棒球之星誕生,不料卻因為自我要求的壓力過高,以及不適應公眾人物媒體過度曝光下的生活而使得打擊率逐年墜入谷底。加上歷經婚變等生活困境,使得他在1991年打擊率甚至低落到只有0.201的窘境。

在本書的中段書迷們除了陪同麥奎爾走過他的低潮期外,也一併走過了運動家王朝的後期歲月。當年的英雄們,如改造成功的先發投手史都華〈D.Stewart〉、賽揚獎救援王艾克斯利〈D.Eckersley〉、盜壘王韓德森〈R.Henderson〉及金童坎塞柯〈J.Canseco〉等人都一一的重現當年風采,想必會讓老球迷們回味無窮。

透過心理的諮商與重建,麥奎爾逐漸能夠不那麼拘謹,同時也領悟了與媒體間的相處之道,這使得他的成績逐漸回復。但是所有運動員的夢靨--運動傷害,卻成為了困擾他的新問題。歷經長達兩年時間的多次受傷及復健,他在1995年的球季終於復出並有了好表現。健康狀況回復,且能的正常出賽的麥奎爾果然不孚眾望,在接下來的1996~1998球季大發神威,成就了令人讚嘆的成績,為美國職棒史再添新頁。

書中除了對主角棒球生涯的描述外,也深刻的描寫了麥奎爾的個性。外表看來像個肌大無腦的運動員,其實是個個性溫和的人。雖然在擔任球隊領袖時不是嚴格治軍的急先鋒,卻每每能透過適時的開導讓球隊團結融洽,共同朝向既定目標大步邁進。就球員的角色而言,他也不會爭名奪利,即使紅雀隊開出的續約條件不如其他球隊,他仍肯因為球迷的熱情及打球的快樂留在聖路易。

此外,雖然與前妻離婚,對於兒子馬修的親情卻足以教人動容。相信球迷們應該都還記得1998年麥奎爾破紀錄的那幾場比賽,都是與擔任球童的兒子一起分享的溫馨畫面,這更讓向來標榜家庭價值的美國社會讚譽有加。加上平日熱心公益活動,這些深植人心的優良印象,再在使得麥奎爾成了不折不扣的美國新英雄典範。

整本書的翻譯堪稱流暢,如果您也想要進一步了解麥奎爾,這本書將會是您不錯的選擇。

後語:
今年在看到邦斯締造生涯第600支全壘打時,心中總不免為帶著583支生涯全壘打記錄退休的麥奎爾感到可惜,甚至不禁突發奇想地希望他能和籃球之神喬丹一樣復出球壇。只可惜麥奎爾是因為傷痛退休,看來這個奇想實現的機會著實不大。不過就球迷的觀點而言,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個球員發光發熱,也應該感到幸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