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Small Ball
遊戲平台:PC
遊戲類型:運動 / On-Line Game
著作/出版:SmallBall.com
語言種類:英文



圖1 遊戲主畫面


近一、兩年來線上遊戲當道,許多結合角色扮演、策略、養成,甚至射擊的Game都紛紛躍上網際網路,讓玩家們能夠脫離以前與電腦或遊戲機等單機挑戰的孤獨感,在網路上與來自全球各方的玩家結盟、對戰。如此的遊戲模式不僅讓玩家們有更加強烈的挑戰性及成就感,甚至能夠達到社群交誼的功能。而運動遊戲本身由於受限於操作及遊戲執行性考量,始終未曾見到On-Line Game的問世。試想如果您在一場緊張的遊戲棒球賽中,正想面對投手的來球決定揮棒時機的時候,網路連線忽然有些「凸槌」而讓人抓不準揮棒的Timing;或是正當對手揮擊出一支強勁內野滾地球時,網路連線再度遲鈍地出現「停格」畫面而讓您無法判斷並移動內野手接傳球時,您的臉上少不了會立刻出現幾條斜線吧?

不過在大約一年半前,筆者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線上棒球遊戲-Small Ball,雖然這個遊戲本身也尚未達到線上即時對戰的功能,僅能夠提供模擬對戰模式,不過就遊戲本身而言,還是相當具有「耐玩度」的,這點倒是跟大部分的線上遊戲非常雷同。究竟是什麼樣的運動遊戲類型能夠像一般的線上遊戲一樣,吸引無數網友上到同一個網站中花時間給他「潦落去」呢?以下就是筆者針對這個遊戲的簡單介紹。

**What is Small Ball ?
Small Ball本身並非類似球迷玩家們常玩的單機版棒球對戰遊戲,也非近年來網路上流行的Fantasy Ball。嚴格說來,這個遊戲倒是比較像大約兩、三年前曾在市場上引起矚目的國內自製棒球遊戲-「青少棒揚威記」的On-Line版。曾經玩過「青少棒揚威記」的玩家應該就知道,這是一款以棒球運動為背景的養成遊戲。玩家平常擔任的角色是球隊經理,必須針對球隊內每個球員所具備的性格、體力、專長等各方面先天條件擬定日常訓練計劃。球員們在照表操課後,打擊、守備或投球等各方面養成屬性值會逐漸提高,訓練時期再配合一般棒球遊戲的對戰功能,讓玩家們所帶領的球隊逐日朝奪得全國青少棒冠軍的目標前進。

像「青少棒揚威記」這種類型的遊戲,無非是針對了「每個球迷都想嘗試擔任球隊總教練,並培養出一支天下無敵棒球隊」的夢想來突顯遊戲賣點的。而Small Ball則是將這個賣點再做了一個更加吸引人的延伸-組織一支全世界最強的棒球隊!由於網路本身無遠弗屆的特性,使得Small Ball的玩家不僅可以一手精心培植出屬於自己的球隊,更能透過網際網路和世界上任何地區玩家所組成的隊伍一較高下,這想起來的確就足夠讓玩家們心動不已了!

**真正的「世界大賽」
在Small Ball遊戲中,玩家必須先組織一支屬於自己的球隊,並每天給予球員適當的訓練。訓練後,玩家會發現球隊首頁中的Star Rating(也就是星星數)開始逐漸增加,隨著星星數的增加,也代表了球隊的實力正逐步增強。在一邊鍛鍊球隊的同時,玩家可利用網站的搜尋功能尋找世界上各處等級相近的隊伍來對戰,藉以驗收訓練成果及提昇士氣,這可說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大賽」。

需注意的是星星的數量雖然約略代表了一支球隊的強弱等級,但是就等級相近的兩支球隊而言,看似較弱的球隊未必會輸球。因為每支球隊的類型都不盡相同,有些球隊擅於守備,有些則是具有較強的攻擊力,甚至有的球隊係著重於投手戰力的培養,再加上獲得勝利與球員是否具備士氣,以及玩家是否經常操練球隊也有關係,因此一支兩顆星等級的球隊未必會輸給三顆星等級的球隊,這也正反映出棒球運動在現實面的迷人之處。

**Small Ball的賽制
整體而論,在Small Ball遊戲中共可分為「Big League」與「Pro League」兩大聯盟。遊戲之初,玩家只能在「Big League」裡,透過遊戲中的「Public Game」功能向世界各地的棒球隊挑戰,藉以驗證自己球隊的實力,同時累積勝利平均值(Honor Rating)。所謂的勝利平均值,指的是玩家所戰勝對手的平均星星數。例如某球隊最近分別戰勝了一支三顆星,及一支四顆星的球隊,那麼該球隊的Honor Rating值則為3.5〈(3+4)÷2=3.5〉。當玩家的Honor Rating達到5.0時,便可在下一個球季中被排入「Pro League」的分區小聯盟中,朝更高的球隊層次挑戰。

而「Pro League」中又依挑戰等級高低分成「First」到「Junior」等九個分區聯盟。玩家先由「Junior」聯盟開始挑戰起,倘若球季末能夠將球隊戰績維持在該聯盟的前幾個名次,玩家便能於下個球季中挺進到更高層次的分區聯盟,而戰績若遜炮到淪落在該聯盟的後幾名球隊,下個球季便會被打回前一個分區聯盟繼續奮鬥。

在「Big League」中,玩家為了提昇球隊士氣,可以不擇手段的選擇等級和自己球隊相差甚多的球隊猛打;也可以為了提高Honor Rating而無恥的重複挑戰某支星星數高,但實力卻較弱的對手。不過一旦進入了「Pro League」,可就不能夠讓玩家們如此為所欲為了。因為在每個球季中,「Pro League」都會為玩家排定18場固定的季賽,季賽的對手可都是憑著身經百戰的傑出戰績進入該分區聯盟的,因此球隊之間實力相差不多,一旦拚戰起來可就是場場硬仗囉。

無論是「Big League」或「Pro League」,一個球季的長度皆固定為兩個禮拜,也就是十四天。球隊的作戰成績,以及相關的投打記錄都會透過網站內的球隊首頁畫面一覽無疑,同時也可作為玩家排定打擊順序的參考。



圖2 遊戲模擬對戰畫面


**訓練球隊-一般訓練場與豪華訓練場
一支球隊的等級(星星數)僅能夠約略代表球隊的整體戰力,無法顯示出隊上各個球員在各項棒球技巧上的強弱程度。玩家要如何確實掌握選手們的狀況,進一步著手訓練隊員們的各項技能呢?這就非得靠遊戲中提供的訓練場功能不可了。

所謂「一般訓練場」(Trainer)指的是所有玩家均能夠使用的訓練管道。當玩家啟動遊戲中的「Trainer」功能鍵後便可進入一棒球場畫面。透過此一畫面,玩家可以了解並訓練選手們在「打擊」(Overall Batting)、「跑壘速度」(Running Speed)、「傳球」(Throwing Skill)、「接球」(Catching Skill)等四個方面的技能。除了選手的訓練外,玩家亦可透過「一般訓練場」了解球員們的出賽成績、調整打序及守備位置、為球員命名,甚至決定球員的膚色、球服顏色等。此外,在球員訓練的過程中,畫面裡球場外野的看板上也會不時顯示出球隊裡那位選手需要進行某方面的技能訓練、遊戲的玩法提示,甚至出現一些美國的棒球語錄,增加整個遊戲的互動性。

至於「豪華訓練場」(Deluxe Trainer),顧名思義則是一項必須付費的服務。「豪華訓練場」除了兼具有「一般訓練場」的所有功能外,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提供玩家排定球員訓練課程的功能。在「一般訓練場」中,除了練習守備的傳接可以一次訓練多個選手之外,在練習打擊、投球以及跑壘速度等技能時,玩家都必須耗費時間,一個選手接著一個選手的練習。而在「豪華訓練場」裡,一旦玩家排定訓練菜單,便可透過遊戲功能進行自主訓練,完全無需玩家費時費心。此外,在「豪華訓練場」中更將原先「一般訓練場」裡的四項棒球技能細分為打擊爆發力(Bat Power)、打擊技巧(Bat Skill)、打擊率(Bat Contact)、跑壘速度(Running)、傳球(Throwing)、接球(Catching)、投球(Pitching)等七個小項,讓玩家更能夠針對每個隊員的不足之處進行補強訓練。

**還有哪些有趣的地方?
除了實際參與遊戲之外,和一般的線上遊戲網站一樣,Small Ball也提供了社群功能(Community)。其中包括了新聞區(News)、討論區(Game Forum)、聊天室(Chat Room)以及相關網站連結(Links)等項目。其中較特殊的新聞區是一個模仿報章出版物的區域。在新聞區中,玩家可以了解到目前Small Ball遊戲裡各個棒球聯盟的對戰情況,也可也看到相關的報導文章。此外,還有很多網路玩家們在這裡發表文章,描述他們玩遊戲的心得及感想…等。想對遊戲有進一步了解的玩家,不妨有空就到社群功能區裡晃晃,相信應該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

此外,每個球季結束後,Small Ball的遊戲伺服器都會將球隊結算的成績表現E-Mail給玩家們,也算是辛苦訓練一整個球季所得的成果及代價吧?

作為一個棒球迷兼遊戲迷,Small Ball算是個蠻吸引人的遊戲。不過也許是受限於網路傳輸速度的考慮,它目前無法提供玩家們如同單機版PC Game或TV Game一般精緻流暢的動畫展示,當然更沒有大家熟悉的實際對戰功能。不過隨著網路技術一日千里的進步態勢看來,這些應該是我們所能夠期待的。至於遊戲雖然是英文的操作介面,但是對於具備一般英文程度的球迷而言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至於想上遊戲的主網站溜達溜達時,就當作是練習英文,藉以增強英文程度吧!

拉里拉雜的說了一堆,想必您也有些迫不及待,想要馬上行動了吧?別遲疑,下載遊戲是免費的,您也可以立刻朝著稱霸世界棒球壇的夢想前進哦!

後語:
也許是訓練方式上有所不足,加上時而疏於練習,筆者所擁有的球隊最多只到達過7顆星的等級,而且頂多只打進「Pro League」中的「Junior」聯盟,一直難以更上層樓。倘若也有其他的球迷網友有相關的遊戲心得,歡迎在討論區上發表告知。當然也歡迎各位上網挑戰筆者的球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