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
著作:蔡鵑如
出版:商周出版
發行:城邦文化事業
年份:2000

2004年9月底我飛抵洛杉磯,在耀眼的加州陽光下,生平頭一遭拜訪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場。開賽前新整理場地的青草香、花生小販的叫賣聲、七局伸展操時的大合唱,這一切的一切都不再只是書中的文字敘述或是電視轉播中的畫面。當時所有似曾相識,魂縈夢繫的場景都忽地活脫躍然眼前!一個從來沒有出過國的大男生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在第一次出國就選擇頗有難度的自由行,行程內容更是國人不甚熟悉的「大聯盟朝聖之旅」?所有的開端,就是源於鵑如姐姐的這本「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

曾任職棒雜誌採訪記者的作者,在本書的第一篇文章中就自述從小便是個不折不扣戀上棒球的女孩。由於父親本身也是個棒球癡,因此兒時便歷經了台灣少棒及業餘成棒狂熱。畢業後進入職棒雜誌擔任記者,又恭逢了台灣職棒創建的輝煌年代。及至赴美留學,美國無所不在的棒球文化氛圍更是將她身體裡的棒球基因徹底喚醒,讓她成為美國職棒的超級粉絲。而「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這本書,便是作者在留學美國期間追逐美國棒球夢的點滴紀錄。

書中文章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敘述作者的逐夢之旅。其中包括以遊記形式記錄造訪各個大聯盟球場的「寫在記憶中的球賽」;以棒球收藏小物為主題的「收藏紀念杯的另一種方法」、「牆上的另一種風景-棒球海報」;以棒球文化產品為介紹重點的「我的棒球影音全記錄」,當然也有深刻感受棒球精神後的隨想小記「我的洋基王子賈里格」。

作者在文章中展現出曾任記者的報導細膩度,但又不失展現棒球癡真性情的一面。如敘述她永遠最愛的職棒球員「我的洋基王子賈里格」一文中,對於洋基球星賈里格(Lou Gehrig)生平及值得尊敬的優點真是信手拈來又不失詳實。此外,文中對於敘述如何為了賈里格而陷入無可自拔深深迷戀的心理轉折,讀來也不禁讓我這個棒球同好幾乎同時成為賈里格的粉絲。一篇文章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也誠然可見當時作者投注在筆下的熱情有幾分了?

當年已對美國職棒略有涉獵的我,拿到這本書後不啻是抵達了極樂的棒球天堂。看過書後,益發感覺到美國職棒的豐富及多元,也從此奠定我吃喝玩樂離不開美國職棒的根基。其中「寫在記憶中的球賽」一文更讓我立定行遍美國30個職棒球場的宏願,也是促成了我在2004年深秋毅然展開美國職棒之旅的催化劑。

這兩年來由於王建民登上大聯盟的熱潮而讓台灣球迷逐漸對美國職業棒球有更多的接觸機會。但想對於美國職棒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相信會是球迷們想一窺堂奧不可錯過的首選!

註:
鵑如姐姐在約莫10年前曾經翻譯出版過好些棒球書,但是在2000年「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之後便幾無棒球相關的文字出版作品。只有在一些專業的棒球網站上才能得見她偶而發表關於大聯盟老球星介紹的一些文章讓我可以解解饞。前一陣子無心晃到味全龍隊的網站,才發現她偶而也在那邊出沒。不過由他的暱稱看來,除了棒球之外,似乎她也愛上了足球。同是棒球癡的我,當然還是希望鵑如姐姐有機會能夠再回到棒球文化的領域繼續耕耘,也希望有緣看到這一篇文章同時認識鵑如姐姐的球迷(當然希望最好是鵑如姐姐本人)能夠遊說她執筆復出。不騙妳,大家真的等好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