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沉默的王牌 王建民(ACE IN AMERICA)
著作:山姆•波頓(Sam Borden)、馬克•凡恩賽(Mark Feinsand)、彼特•亞伯拉罕(Peter Abraham)
譯者:陳榮彬、許傑明
出版:時周文化
年份:2007

2007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季轉眼已經來到了最後半個月。對台灣的驕傲,在紐約洋基隊擔任先發投手的「建仔」王建民而言,本季截至目前為止十八勝七負,自責分率3.72以及193.1局的投球局數,眼看又將是豐收的一年。雖然有著無法拿下賽揚獎的小小遺憾,但他靠著一場又一場的好投,仍然帶給台灣球迷們快樂且難忘的一年。也再次證明了他的成功絕非偶然,未來的時日內我們仍將可以跟隨著這位質樸的台灣之子的穩健腳步,年復一年地繼續分享他的成就、榮耀及喜悅。

手頭邊這本「沉默的王牌 王建民」其實早在今年三月份出版時就已經買回來擱在床頭上,可惜一直沒時間把它讀完,直到最近才終於斷斷續續地完成這項閱讀計劃。對於接觸美國職棒有一段時間的我來說,已閱讀過許許多多關於國外出版品描寫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的傳記篇章,但這種經驗第一次出現在同一塊土地上出生成長的人身上,不免還是有一點特別的小感動。

如同本書的副標題「洋基記者的6年貼身觀察」,可知這本書係描寫王建民加入美國職棒前6年成長之路的「精華版」。書中從2006年美國聯盟分區冠軍爭霸戰第一場的賽前記者會場景揭開序幕,接著便開始回溯到王建民加入洋基隊的奮鬥故事。

開頭並未如預期的立刻跳到王建民的成長故事背景。特別之處在於先針對台灣近代發展的棒球史作一介紹。從1960年代的威廉波特少棒旋風、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奪銅榮耀、1990年成立中華職棒、1996年職棒簽賭打放水球等重大事件均娓娓道來。對國內球迷而言,這些事件場景當然再熟悉不過,不過出現在老外寫的書當中,也不得不令人佩服美國作者對於撰寫本書用功的程度。

本書主要篇幅在於描述王建民加入洋基球團六年間的點滴,包括小聯盟期間的奮鬥、肩部受傷及復健的過程、登上大聯盟的適應、遭遇盛傳被交易的暴風期、2006年奪下美聯單季勝投王的榮耀…等。其中超過四成的篇幅都是描述王建民在2006年球季逐漸邁向巨星之路的蛻變。

對於兩年多來已經習慣生活中有王建民的球迷而言,其實書中大部分的內容相信都已經耳熟能詳,甚至如數家珍。但畢竟本書是由洋基隊的隨隊記者所撰寫,當然還是不免有一些球迷們不曾了解的片段。例如王建民在受邀參加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時,最終選擇不參加的前因後果及心理轉折,書中便做了很詳細的敘述。至於極想參加經典賽為國爭光的王建民為何最終卻選擇退出?是誰影響了他的決定?這就留待有興趣的讀者去把這本書找來翻一翻囉!

此外,在閱讀本書的同時,筆者腦袋中三年內王建民比賽的片斷竟也隨著書中節奏的行進再度一一浮現,彷彿這些比賽就在昨天才打完一樣。可見作者的寫作功力還是讓這些我們曾經再熟悉不過的故事重新精彩上演,也讓讀者能夠在興味盎然的氛圍下讀完這本書。

王健民沉默穩定的個性已然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不過書中所附的一張當時他跟洋基隊簽約準備出國前所寫的短箋,卻讓我不禁對當時的小王建民個性有了興趣。

那封短箋中寫的是「我是王建民,我要出國打拚了,我會帶著榮耀回來!請大家為我加油!2000.6.5」不知當時年紀尚小的他只是單純藉由紙筆抒發他的雄心壯志,抑或是在他年少外表下那顆成熟的心靈已然指引他走向成功的道路?對於我們常人而言,年少輕狂乃人之常情,不過相對照於今日王建民的成就,或許後者正是讓他今日得以散發光和熱的原因吧?

在書中描述到,成熟的王建民認為比賽的輸贏無論如何,不過就只是漫長職棒生涯當中的一場比賽。這對於今年仍在為無法奪得勝投王或賽揚獎而扼腕不已的台灣球迷而言不啻是個解悶的良方。

這也就是職業棒球迷人的地方,今天跌倒了,明天可以再起。這個球季帶著遺憾結束了,沒關係,我們還有下個球季!在球季與球季的遞嬗之間,讓棒球繼續豐富我們的生命。多給王建民一些時間,相信他會再繼續帶給我們不斷蛻變的驚艷!

後記:在本書當中提及中華職棒的創始球團時,居然獨漏了我的最愛三商虎隊!特此表明筆者的立場,希望本書若有改版的機會時別忘了加上我的虎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