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元年開打之際,筆者還是個苦哈哈的窮困專科生,連看球賽都得要乖乖排隊爭取那有限的學生參觀券,更別提買什麼像球衣、球帽之類高價的紀念品了。還好當時聯盟很體恤窮學生地推出一些比較低價位的紀念商品,讓球迷以少許的花費便能滿足支持球隊的狂熱。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別針及鑰匙圈便是屬於這一類的商品。



說到別針,這是一種在美國職棒流傳相當久且人氣歷久不衰的職棒商品。由於美國職棒歷史源遠流長,不同的年代球團都會設計出不同款式的別針供球迷收藏。每當進場看見球迷身上形形色色,族繁不及備載的各式別針時,便知道這個球迷必定已經是個老球皮了,彷彿球隊歷史的榮光就在這一個一個不同的別針上躍然而出。我想當年中華職棒應該也是因為如此,才推出各種專屬於不同球團的別針吧?

筆者所收集的別針共包括職棒元年三款、職棒二年一款。其實當年聯盟共推出幾款別針,或是職棒三年之後是否仍有推出此類商品,筆者也均不復記憶。只能就現有的收藏為您介紹這些陳年的歷史印記。


這個看來帶點可愛樸拙的老虎頭,應該算是職棒元年三商虎隊的官方識別標誌。所謂"官方"的意思指的是這個圖案是由聯盟統一為四支球團所設計的圖案,同理可證另外三支球隊也有類似的吉祥物大頭識別標誌囉!雖然圖案看起來不是那麼地活潑,基於愛屋及烏的心態,當時還是阿沙力的掏出20元買下這枚別針...= =(當時20元新台幣足夠讓筆者度過一餐了...嗚...)


這個別針也是職棒元年的別針,跟前一款不一樣的是這枚別針是秀出吉祥物的全身,不再只有一顆呆呆的大頭。這枚別針筆者蠻喜歡的,主要是因為飛身撲接的律動感很強烈,很有比賽的臨場感。左下角的「虎」字則是當年另一套聯盟設計的識別標誌,特殊的是四支球團的字體都不一樣喔!這些醒目互異的字體讓中華職棒也染上了些許「中華文化」的風味。


這枚別針也是職棒元年的收藏之一。揮棒打擊的姿勢有「虎虎生風」的感覺嗎? ^^


這一枚是筆者手頭上僅有的一個職棒二年別針。打擊姿勢的設計感覺沒有職棒元年的那款來得生動,背景的黃藍相間圓圈設計也讓人覺得有點快要被催眠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左上角職棒二年的識別標誌。我記得剛推出這個標誌時,聯盟的解釋是圓圈裡看起來像棒球上紅線的曲線像是「2」,跟職棒二年的名稱相互呼應,至於圓圈左下方長的像「斜NIKE」的四道標誌則是代表龍獅虎象四支球團......說實在的,ㄠ的是有點牽強啦...不過WHATEVER,球賽精采刺激就好啦!其他的,球迷們不會去計較那麼多啦!^^

介紹完別針,接下來就是鑰匙圈啦!由於鑰匙圈的包裝並不像別針有職棒幾年的識別標誌,因此說實在的,筆者也搞不清楚究竟是哪一年買的了...||| 總之,大家參考看看吧...^^


透明圓形的壓克力,裡面放的是吉祥物傳球(或投球?分辨不太出來...)的姿勢。雖然設計簡單,但基本上吉祥物的姿勢也還挺有律動感的。


這款鑰匙圈的設計就更是簡單中的簡單了!藍色的底搭配上「三商」+「虎」+「Tigers」幾個字。雖然設計極簡,不過金屬材質卻讓這款鑰匙圈明顯的比前一款來得有質感得多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