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GREAT MOMENTS IN BASEBALL HISTORY
著作:Matt Christopher
出版:Little, Brown
年份:1996



筆者不久前在美國亞馬遜網站上閒逛時,偶然發現了「棒球史上的偉大時刻」﹙Great Moments In Baseball History﹚一書。依據網站上的簡介說明,這本書主要是敘述美國職棒史上最教人記憶深刻、難以忘懷的九個經典時刻。在這個屬於棒球回憶的時節,讀這種書解解棒球相思症是最恰當不過了。當下我毫不猶豫的訂了書,並且在閱畢後的第一時間完成了這篇文章,讓大家也能夠體驗一下在數以萬計的美國職棒賽中,最讓人動容的九個偉大時點。

本書係由美國運動傳記作家馬特.克里斯多夫﹙Matt Christopher﹚所撰寫的一本棒球書。第一次拿到書時,我被書本的輕薄短小嚇了一跳。整本書共計一百零四頁。翻開之後,發現字體也比一般的原文書要來得大,而且書中的單字、文法也都很淺顯易懂,這才發現原來這是一本針對兒童撰寫的棒球書。雖然這是本給小朋友閱讀的書,但是在閱讀過後,發現書中無論是對於球賽或是人物的描寫仍然是非常詳盡與生動,這也同時展現了長期撰寫運動傳記作者的功力,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此外,簡單易讀的內容亦不失為增進英文能力、學習棒球語彙的好機會,對於想達到棒球英文入門的球迷而言,更是個不錯的選擇。

「棒球史上的偉大時刻」全書共計九個章節,以九個球星作為故事主軸,依發生年序敘述截至一九九六年為止,美國職棒史上九個讓人記憶深刻的偉大比賽時刻。以下針對這九個故事進行簡介,至於詳細的故事內容,就有待球迷讀者們有空去把書找來看看囉!

【比爾.萬布根﹙Bill Wambsganss﹚的自力三殺】

只要身為棒球迷,必定都知道世界大賽是每年所有美國職棒球員所渴求的終極目標。在大賽中的任何一次守備或打擊演出,都有可能影響球員們一整年的辛苦努力,同時更讓千萬球迷心繫不已。但您知道迄今為止,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賽關鍵時刻的三殺守備是在何時發生?由誰所領銜主演呢?

一九二○年的十月十日,克里夫蘭印地安人與芝加哥小熊隊的世界大賽戰成兩勝兩敗平手局面。於是乎率先搶下第三勝成為兩支球隊的共同目標。比賽到了第五局,印地安人仍然以7:0領先。而小熊隊在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的情況下,由萬布根自力完成了這個精采萬分的三殺守備。這個演出不僅阻斷了小熊隊的反攻契機,順利協助印地安人隊拿下第三場勝利,同時也幫助球隊在隔天拿下了世界冠軍。想知道守備演出發生時的詳細狀況以及萬布根當時心中想些什麼嗎?在本書的第一個章節中會有詳細的描述。


比爾.萬布根﹙Bill Wambsganss﹚的自力三殺(出處:維基網站)

【貝比.魯斯﹙Babe Ruth﹚生涯最後三發全壘打】

西元一九三五年,美國人心目中永遠的棒球巨星-貝比.魯斯,終究也不敵歲月催人老的現實壓力,在賴以成名的打擊功力衰退的情況下,被洋基隊交易到了波士頓勇士隊。儘管魯斯的打擊功力不再,勇士隊仍希望藉由魯斯往日的名氣達到提昇票房的效果。於是乎狀況已差到該退休的魯斯,仍不斷的被球隊排入先發陣容,在球迷面前難堪地展現他風光不再的球技。對於一個曾經光芒耀眼的巨星而言,這種由往日備受尊崇,轉而成為如今滿場被噓的情況,真的是情何以堪。難道除了在最輝煌的時刻急流湧退外,伏櫪老驥便不能夠在有尊嚴的情形下光榮除役嗎?

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五日,魯斯在對匹茲堡海盜隊的比賽當中,單場揮出了三支全壘打。這樣的演出除了告知世人他仍堪一戰,也為他的職業生涯寫下了完美的休止符。第二章中詳細的描述了魯斯所謂「屬於他」的光榮一役。


1935年身著勇士隊球衣的魯斯(出處:維基網站)

【喬.那克索﹙Joe Nuxhall﹚—史上最年輕的大聯盟球員】

還記得15歲時,您正在作些什麼?應該還是在青澀、不識愁滋味的少年歲月中度過吧?您相信15歲就能夠獲得在大聯盟登板投球的機會嗎?沒錯,那克索就是這麼一個特殊的例子!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然大部分職棒球員都被徵召從軍,但季賽仍舊照常進行。也因此,一些具有潛力但尚待磨練的新人,都紛紛被迫提前在大聯盟的舞台上嶄露頭角。當時年僅15歲的那克索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在西元一九四四年六月十日,辛辛那提紅人對上聖路易紅雀隊一役的九局上半銜命上場救援。在前三名打者中,那克索雖然保送了一名打者,卻也順利地解決掉另外兩名打者。眼看再一人出局,那克索便可結束大聯盟登板的首局體驗。不料這一切的順境,都在他瞥見了打擊練習區上準備揮棒的打擊者-史丹.穆休(Stan Musial)後畫上休止符。】

由於穆休是當時有名的強棒之一,那克索因而慌了手腳,情況在剎那間急轉直下。於是乎,那克索便在無法解決掉該局第三名出局者的情況下,連續被對手海灌了5分之後黯然退場。想知道那克索在場上投球時的心理轉折嗎?遭受到大聯盟首役重挫的那克索,他的大聯盟生涯能否持續?不妨讀讀第三個章節,相信您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喔!】


辛辛那提大美國球場的那克索雕像(出處:維基網站)


2006年辛辛那提舉辦的那克索日(出處:維基網站)

【威利.梅斯﹙Willy Mays﹚—史上最精采的外野接殺】

對於梅斯,大多數現代球迷的印象應該不外乎是「邦斯(Barry Bonds)的教父」,或是「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打擊者之一」。的確,生涯扛出660支全壘打,締造3283支安打、1903分打點,生涯打擊率三成零二的梅斯,的確堪稱大聯盟史上的打擊高手之一。不過梅斯除了將強打本色傳承到邦斯身上之外,巧的是他與邦斯一樣,卓越的守備能力時常被他們的打擊成就所掩蓋。

西元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九日,紐約巨人隊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世界大賽首役隆重登場。眾所週知贏得大賽的首戰是決勝士氣的首要指標。也因此兩支球隊對於第一戰都是勢在必得。

比賽一直進行到7局結束都仍呈現比數2比2打平的僵局。球賽來到8局上半,輪到印地安人隊進攻。靠著一次保送與一支內野安打,印地安人攻佔上一二壘,同時無人出局,眼看是個大好的得分機會。這時打序輪到當天打擊有傑出表現的維克.渥茲(Vic Wertz)。只見渥茲大棒一揮,擊出一個中右外野方向的強襲高飛球。在這揮擊後關鍵的三到五秒鐘內,外野手梅斯表演了號稱史上最偉大的一次接殺。這個接殺不僅解決了這場比賽中最大的失分危機,同時也幫助巨人隊在十局的延長加賽中取得世界大賽首勝優勢。自此役後巨人隊士氣大振,直落四拿下了世界大賽金盃。在這段短短數秒的時間中,梅斯究竟是如何展現出神乎其技的守備功夫?讀者們可以從第四章中深入發掘,細細品味。


梅斯演出史上最精采的外野接殺(出處:www.time.com)

【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打擊之神的生涯最終一擊】

甫於2002年去世的打擊之神-泰德.威廉斯自小就立志成為最好的棒球打擊手。從西元一九三九年大聯盟初登場,到一九六零年退休為止,職棒生涯歷經十九個球季。威廉斯在這十九年當中,共締造了生涯三成四四的超高打擊率,以及521支全壘打、1839分打點的輝煌紀錄。同時創造了自西元一九五三年之後無人可及的單季四成打擊率。想知道打擊之神對於比賽的認真與執著態度,以及它的生涯最後一擊是否仍保持巨星般的風範?您將在第五章當中得到滿意的答案。


打擊之神--泰德.威廉斯(出處:boston.com)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