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沙地傳奇〈The Sandlot〉
導演:David M. Evans
主演:Tom Guiry、Mike Vitar
出版:二十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
年份:1993



棒球運動,向來被美國人暱稱為舊日的美好時光。在這個球類運動的發源地,棒球不僅只是一個競技項目而已。由於長年與生活緊密結合,讓這項受歡迎的運動轉化成為一種文化與價值觀的呈現。對於棒球癡棒球狂而言,能夠成長、生活在這樣的文化薰陶中,不啻是畢生的憧憬。但是想歸想,實際上美國的小朋友究竟是怎樣伴隨著棒球長大的?「沙地傳奇」就是透過輕鬆的喜劇手法敘述一群互為鄰居的美國小男孩,伴隨著傳接紅線球與揮棒打擊之際,一段關於冒險、親情、友情、愛情、夢想以及成長的有趣故事。

這部電影的故事大綱敘述主人翁史考提(Tom Guiry飾)是一個跟隨母親生活在單親家庭的平凡五年級生小男孩。從小失去父親的他,雖然有著跟一般美國小男孩一樣學習棒球遊戲的憧憬,卻因從小缺乏父愛而一直無法得償所願。(註一)直到他的母親再嫁,同樣熱愛棒球的繼父遂成了他願望所寄的首要人選。

西元1962年(註二),在史考提跟著母親與繼父從外州搬入某加州小鎮的夏日午後,正當他苦無機會向尚未熟稔的繼父要求學習棒球技藝之際,一群八缺一的街頭棒球男孩吸引了他的目光。自忖對方缺乏人手,同時極度被棒球運動吸引的他,不自覺的踏上了棒球男孩們打球的沙地上。雖然鼓起勇氣站上左外野,但平日就缺乏訓練的他,在面對一顆再平凡不過的外野飛球時,果然發生超級大漏接。 > <

發生漏接後男孩們要史考提將球擲回,一輩子沒丟過球的史考提居然丟了個有夠軟弱而且距離超近的「娘娘腔小便球」,此舉讓其他男孩都不禁捧腹笑倒在地上。備受刺激的史考提當場一邊心想著:「我的人生就此完蛋了」,一邊沮喪的哭著跑回家。

所幸男孩中的領頭大哥班尼(Mike Vitar飾)極富同情心,翌日不僅邀史考提再度參與球隊練習,還送了他一個手套以替代他六歲時祖母所送的玩具手套。到了沙地後,其他男孩見技術遜砲的史考提再度出現時,都不禁傻眼而面面相覷。正當大部份成員因為史考提的爛技術而反對讓他加入球隊之際,班尼因看出史考提眼中對棒球的渴望而力排眾議。但是班尼要怎樣讓既不能接,又不能投的史考提通過技術上的考驗以服眾呢?筆者在此先賣個關子,讓讀者能自行品味劇中的橋段。唯一能給的提示是,劇中成年後的史考提形容班尼當時對他幫助的行為可是媲美1932年貝比魯斯(Babe Ruth)的「預告全壘打」(Called Shot)喔!

在班尼的護航下,史考提於焉展開他生涯當中最最精采的一個棒球夏日。除了仲夏陽光下揮汗的棒球比賽之外,男孩們同時也揮霍著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夜晚在沙地外野的樹屋裡面露營,一邊大肆嗑著垃圾食物,一邊講述著關於左外野巨犬怪獸的驚悚故事;一年一度國慶煙火照耀下的夜間比賽;跟鄰近地區的少棒隊孩童們嗆聲比輸贏;初次嚐鮮嚼菸草後在遊樂場的天旋地轉龍捲風上狂吐得不成人型;在青春荷爾蒙作祟下假裝溺水,騙取辣妹美少女救生員的吻…等。點點滴滴的趣事看似一般,實際上卻能夠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回到那無憂純真的年少時光。



歡樂的氛圍在一場沙地上的練習比賽後急轉直下。因為巨砲班尼擊破了最後一顆棒球,沒錢買新球的男孩們原想就此掃興地結束練習。史考提為了不想讓美好的棒球時光就此停止,居然大膽的趁繼父出差的時候「借」走了他的珍藏簽名球。對棒球運動還接觸不多的史考提(註三),當然並不知道那是顆鼎鼎大名的貝比魯斯親簽棒球,直到連這顆棒球也被他自己擊越圍籬並落入左外野巨犬怪獸手中時,史考提才從同伴口中警覺到:這下代誌真的大條了!

註一:這故事背景同時也說明了美國家庭的傳統價值觀。一個幸福美滿的完整家庭中,男孩兒的成長是父親的責任。親子的交流以及成長可以在棒球經驗的傳承當中達成。這也代表了棒球運動在一般美國普羅大眾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註二:片中並未明確指出故事的發生年代。但在片頭的第一人稱敘述中,曾提到史考提搬家的那一年正好是道奇隊的Maury Wills打破盜壘紀錄的年代。據查Maury Wills曾於1962年在道奇隊締造生涯最高的單季104次盜壘紀錄。

註三:一開始跟男孩們相識時,史考提甚至誤認有「偉大班比諾」(The Great Bambino)外號的貝比魯斯是小鹿斑比(Bambi)。此舉當然再度惹來男孩們的狂笑不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