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後手忙腳亂的男孩們當然想趁著史考提繼父回來之前,從恐怖的左外野巨犬怪獸手中將簽名球救出。至於他們會想出些怎樣的點子,救出這顆珍貴的棒球?簽名球能否完璧歸趙?傳說中的左外野巨犬怪獸到底又藏著什麼外人不得而知的大秘密?片中曾出現一段話:「成為英雄只會被人們留存在記憶裡,而成為傳奇卻會永世不朽!」,呼應中文片名,究竟最終是什麼成為了不朽的傳奇?而您相信嗎?這句話居然是出自在本片中名字被不斷提起的傳奇球星貝比魯斯的口中喔!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筆者就把趣味緊張又刺激的內容留待讀者們有空將本片找出來看看囉!



電影是以第一人稱敘述的方式拍攝。故事雖然敘述的是孩提時代,但戲中串場的第一人稱卻是由成年後的主人翁主述。經過歲月的洗禮,不時串場在劇中的口白自然處處充滿著濃濃的懷舊感,也時常會出現許多機鋒智慧兼備的內容。約莫在八零年代後期至九零年代前期,復古風潮開始在美國流行。當時美國有很多懷舊風類型的電視影集或是電影都時興採用這種拍攝方式,讓觀眾在觀賞時有種親自回到過去時光的強烈感受。(註四)

全片中最讓讀者感覺強烈的片段,莫過於七月四日美國國慶煙火施放當晚,男孩們在燦爛煙火下舉行一年一度「夜間比賽」時的場景了。當站在沙地本壘板的班尼擊出劃破夜空的高飛球時,男孩們朝天際望去,看不見棒球,卻見到火樹銀花,五彩繽紛的亮光照映在那慢動作展現出童真歡顏的男孩們臉上,搭配上背景緩慢而慵懶的爵士音樂,那股濃得化不開的懷舊感,總是讓筆者那些被棒球串連起來的回憶倏地一股腦湧現。也因此無論看過幾次影片,每當看到這一個段落時,筆者都不禁會雞皮疙瘩掉上滿地!



還有一個觀影重點是這部影片的視覺特效。儘管好萊塢在同年度的侏儸紀公園第一集(Jurassic Park)當中已經引進了大量的電腦動畫特效,但是很明顯的在沙地傳奇一片中,大部分仍保留了舊式的電影特效製作方式,而不依賴電腦動畫特效。也許看過電影的人會覺得如果用電腦動畫代替看來製作粗糙的左外野巨犬怪獸感覺會更加逼真。但是話說回來,這部電影原本就是喜劇,粗操的模型製作看來反而有笑點。加上這是一部向舊日時光致意的影片,搭配上看來粗糙簡陋的模型,反而讓人有相得益彰的感受,您說是嗎?



套用此類懷舊電影的公式,電影末端都會將主人翁長大成人後的發展做一個概述。這群就像你我鄰家小朋友的好夥伴們,人生的道路將如何行進?豪打俊足的班尼最後會一圓他的夢想成為職業球員嗎?更多的樂趣就待您進入影片當中好好體驗一番吧!

註四:影片中除了服裝、街道佈景、人物髮型都仿60年代外,也穿插了美國當時最夯的流行元素。如影片當中隨時可見的Converse帆布鞋外,更出現了當年名聞遐邇的PF FLYERS帆布鞋。這個號稱可以讓人類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帆布鞋品牌,在影片拍攝期間應該已經停產,直到2003年才又復活推出。不知這部在美國頗受歡迎的電影是否該記上一功?

傳說中的PF PLYER帆布鞋(鞋款同電影,不過鞋子上白色圓圈標誌則與電影裡的鞋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