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戰鼓輕敲〈Bang The Drum Slowly〉
導演:John D. Hancock
主演: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Michael Moriarty
出版: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年份:1973

以教父2(Mean Streets,1974)、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1978)、蠻牛(Raging Bull,1980)等片中的精采表現奠定影壇地位的勞勃狄尼洛,自1965年從影以來,已累積無數膾炙人口的絕倫演出。其中還包括了浴火赤子情、睡人、黑色終結令、老大靠邊站以及門當父不對等票房鉅片。縱橫影壇四十多年,狄尼洛可說已是好萊塢戲精級的演技派男星。但您可知道他從影生涯首次受到觀眾注目的演出,竟然是一部棒球電影嗎?沒錯!這也是今天筆者要為您介紹的一部經典棒球電影--「戰鼓輕敲」。



戰鼓輕敲的電影海報

這部出品於1973年的影片是由Mark Harris的同名小說所改編,並由作者本人親自撰寫劇本。本片的發行的年代幾乎已與筆者的年齡不分上下。以往常在許多介紹棒球電影的文章當中,看到這部電影的片名羅列其中。鑒於這些文章的內容均不曾對此片做過較為詳細的描述,因此筆者特別把觀影的一些心得放上來與影迷及棒球迷們一同分享。

本片的故事內容主要是敘述主人翁布魯斯(勞勃狄尼洛飾),他是職棒球隊紐約長毛象隊(註一)的替補捕手。在某個球季結束之後,他居然被醫院診斷出罹患了哈吉金氏症。這種疾病是一種會致人於死的絕症。與布魯斯同時得知這項消息的,正是與他情比兄弟,同時也是隊中的明星王牌投手亞瑟(Michael Moriarty飾)。

對比上英俊、身材高挑、擅於穿著打扮且腦筋聰明的亞瑟,布魯斯是個全然相反的典型。來自美國南方喬治亞州鄉村的布魯斯,不僅穿著土里土氣,外型毫不起眼,基本上更是一個腦筋略為遲鈍的人。這些原因同時也讓他在球隊當中永遠只能當個二線的替補球員,無法躍升成為球隊中正常出賽的一號捕手。

得知消息的兩人,起初當然都是感受到無比的震撼。基於深厚的兄弟情誼,亞瑟遂希望可以藉由他在球隊中無可取代的王牌地位,協助布魯斯在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中,能夠持續在大聯盟站穩並出賽。同時防止讓他被球隊交易出去,讓他能夠在生命終結之前了無遺憾。

只是布魯斯天生資質駑鈍,亞瑟究竟要如何保住布魯斯在大聯盟的地位不受撼動呢?聰明的亞瑟在這時想出的一個絕妙的方法。那就是在跟球隊談簽約的時候,向球隊要求將他的合約跟布魯斯的合約綁在一起。當其中有一個人被交易出去,或是下放到小聯盟的時候,另一個人則必須比照辦理。


戰鼓輕敲劇照-右邊為飾演投手的Michael Moriarty,左邊則是勞勃狄尼洛

一開始球團當然無法接受這種幾近無理取鬧的合約條款。球員在簽了合約之後便是隸屬於球隊的財產,球隊想如何調度選手怎能由得球員主宰?但亞瑟此時又同時向球團釋出了願意降半薪的利多,同時以拒絕出席春訓的方式威迫利誘球團就範。在不想失去隊中王牌投手的想法之下,球隊老闆雖然對這樣的合約條件感到不解與不甘願,但最終還是簽下了這紙破天荒的合約。

就這樣,布魯斯在不知道亞瑟合約條款的狀況下,展開他悲喜交織的最後一個球季。在這個球季當中,長毛象隊面臨了因為隊友之間不合,導致球隊戰績士氣低落的困境。同時,布魯斯本身也同樣面臨著被病魔侵襲的危機。在一生難求的完整球季當中,布魯斯能不能盡其所願,幫助球隊邁向勝利並且快樂的打球?亞瑟的友情支持,能讓布魯斯克服病體日漸衰弱的障礙,一圓自己的畢生所願嗎?在布魯斯的球季與人生即將同時謝幕之前,這些對於正常的球員看似平凡無奇的希冀,都倏地變成了的值得人們深思玩味的人生課題了…。

--待續

註一:神奇的是這支球隊的服裝完全跟當年的紐約洋基隊一模一樣,只是在片中的隊名叫做紐約長毛象隊。(NEW YORK Mammoth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