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片中勞勃狄尼洛初嶄頭角的演技詮釋無疑是主要的觀影重點之一。除了先天優勢上的條件(身高粉矮…= =),讓他足以勝任這個不起眼的二線捕手角色之外,片中口操苦練而成的南方口音,更是讓他演活了反應有點遲緩,頭腦不太靈光的布魯斯一角。劇中對於瀕死前的心理轉折及悲喜情緒交替的演技呈現,更是讓他獲得當年影評人及觀眾的一致激賞。從這一部電影開始,好萊塢開始見識到狄尼洛那迷人的演技風采。狄尼洛也從此踏上他璀璨閃亮的演藝星途。



飾演布魯斯一角的勞勃狄尼洛

除了狄尼洛之外,片中飾演明星投手亞瑟的Michael Moriarty,其實也是當今美國演藝圈的一名硬底子演員,長年活躍於美國電影電視界。他早在1979年便以「Holocaust」電視影集獲得該年金球獎最佳劇情類男主角。在80年代也曾因演出NBC著名影集法網遊龍(Law & Order)獲得金球獎提名。2002年更以詹姆士狄恩傳(James Dean)獲得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獎項。看著現在已成戲精的兩人當年年輕時的演藝風采以及精采飆戲畫面,再對比上今日兩者的輝煌成就,也不啻是觀影時能夠體會的另一番興味。


Michael Moriarty-攝於2002年第54屆艾美獎(來源:fancast.com)

除了上述的內容之外,棒球迷還能體會到的,無非就是當年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的濃濃復古風了。無論是球衣、球具、球場等硬體設計,在在都與今日的場景大異其趣;就連拍攝比賽的畫面時,都很有當年電視轉播球賽的味道喔!喜歡考古或是懷念當年棒球味道的老球迷們,這部片子也不失為一個極佳的選擇喔!

最後是大家來找碴時間了!看完整部片子,相信您會跟筆者一樣,總覺得劇情有點不盡合理。打開同樣是愛找碴一族的IMDb網站,果然提供了幾個令人莞爾的線索。其一是因為當年並沒有跨聯盟比賽,所以無論長毛象隊是隸屬於國聯或美聯,都不可能在球季中同時對上國聯的海盜、費城人、紅人,以及美聯的紅襪隊跟金鶯隊喔!片中的對戰組合顯然有點不盡合理。

另一個IMDb提出的疑點可就專業多了!片中飾演捕手的狄尼洛在壘上無人的劇情中,對著準備投球的投手比出了數個暗號。一般而言,除非因為對手壘上有人,怕暗號被盜取的情況之下,捕手才會同時對投手比出數個暗號,以混淆對方壘上的跑者。而沒人在壘的情況,捕手多半只會比出單一個暗號訊息的。只不過看完這個找碴點之後,還真讓筆者不禁懷疑起IMDb究竟是個專業的電影網站?還是個專業的棒球網站?^ ^

最後一個劇本不甚合理之處則純粹是筆者的疑惑。劇中到了球季末,布魯斯的身體因為受到病魔的侵襲而變得逐漸衰弱,甚至連接捕投手來球時,都會因為體力不支而在準備接球之前用手撐住地面,試圖平衡他自己的身體。試問在球速隨便一催就是85英哩的大聯盟戰場上,布魯斯的身體狀況還能夠允許他接住一顆顆疾如流星的速球嗎?偏偏劇中的布魯斯就硬是能接捕到球!看完這一幕,筆者心理也只能暗嘆:意志力果然驚人啊!體內的小宇宙瞬間爆發了啊啊啊~~~(|||…抱歉離題惹… = =)


本片的另一款電影海報, 海報畫面也是電影一開幕時的畫面

也許是70年代的電影比較不口語化,又或許是當時的電影劇本編劇較不如今日商業化且節奏明快。看完整部電影,筆者總覺得有蠻多地方還是不盡然完全了解(註二),同時感覺到劇情的編排也不如現下的商業影片來得緊湊,甚至有點小沉悶。雖然有些小瑕疵,但整體而言,能同時體驗金獎影帝的魅力演技以及舊時的濃濃棒球風,加上感人肺腑、賺人熱淚、掏心挖肺的兄弟情誼,「戰鼓輕敲」仍舊會是棒球迷們一個不可錯過的觀影選擇!

註二:如片中布魯斯與他女朋友凱蒂(Katie,Ann Wedgeworth)之間的關係就讓筆者感覺到霧煞煞。凱蒂原先並不欣賞布魯斯這一類笨拙的男人,但後來不知怎地,居然答應跟布魯斯建立婚約!?不知道是否因為她知道布魯斯來日不多,想當個現成的保險受益人?XD 再者,亞瑟為了隱瞞布魯斯罹病的事實,而對教練越說越大的整套謊話,其來龍去脈也讓筆者摸不著頭緒。除上述兩項之外,影片一開始球員們愛玩的撲克牌牌戲「TEGWAR」(The Exciting Game Without Any Rule的縮寫,亦即”沒有任何規則的刺激遊戲”)又是代表什麼涵義?是藉此暗喻人生無常則可循嗎?上述的一切,也有待觀影過後的朋友們抒發看看您們的感想了。

註三:其實筆者並不太認同本片中文譯名「戰鼓輕敲」。雖然片名頗有球隊即將征戰沙場的意味,但並不符合原文在片中所代表的意義。在片中Bang The Drum Slowly這段文字是出現在一首長毛象隊友自彈自唱的歌曲當中。該首歌的歌詞原意是描述一位與敵人對決而中彈身亡的牛仔,在面對自己的死亡時,所吟唱出的一首悲歌。而歌詞當中所提到的鼓聲,正是牛仔葬禮中演奏的樂器之一。這首歌曲主要是用來暗喻布魯斯即將面對死亡的內心複雜感受,與作戰時用來提升士氣的「戰鼓」應無直接關係。

註四:筆者在網路上查詢本片的相關資料時,赫然發現以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等片走紅影壇的金獎影帝保羅紐曼(Paul Newman)也名列演員表中。仔細一查才發現,原來戰鼓輕敲早在1956年就已經被改編成電視影集過了,當年就是由保羅紐曼飾演片中的明星投手亞瑟一角,因此網路上的訊息應是誤植。也難怪筆者納悶了老半天,誤以為這位影壇大哥大大曾經出現在這部1973年的電影當中呢!

延伸閱讀:過年看的經典棒球電影(盧敬植-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