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ROOKIES(中譯「教頭當家」/「菜鳥總動員」)
導演:平川雄一朗
主演:佐藤隆太、市原隼人、小出惠介
製作:TBS 東京放送
年份:2008


日劇ROOKIES片頭

場景是進軍甲子園的地區預選賽。九局下半,滿壘,比數四比一,下一棒的強打者緩步踏上打擊區。揮灑青春汗水,朝思暮想的終極目標眼看著就近在咫呎,卻又彷彿遙不可及。劇情推移的下一步,若非昂然踏上榮光之途,就是極盡懊悔沮喪。成敗在此一擊的當下,戲劇張力也隨之飽漲到破表邊緣的最高點。最終,二子玉川高校的棒球部成為墜入懊悔沮喪的那一端。跌入深淵的原因並非那最後一擊功虧一簣,而是他們居然讓這場球賽成為一場永遠無法完成的比賽!無法完成的比賽,正如他們嘎然而止的高中棒球逐夢生涯,只剩下深沉的悔恨之情埋在心底,不願,也不想去面對。

一個頭部近身球,瞬間劃破飽滿的戲劇張力!一場球場暴力鬥毆,讓發起群毆的二子玉川高校棒球部遭到禁賽半年的命運。受到禁賽打擊,無法繼續打棒球的社團成員除了無球可打之外,連應該負起教育責任的學校都放棄他們,在校園內還四處遭受質疑的眼光。這讓他們走向轉變成不良少年的道路,成天以打架鬧事為樂。直到一個熱血滿腔的新老師-川藤幸一(佐藤隆太 飾)進到二子玉川高校任職。

川藤幸一是一個穿西裝卻不愛打領帶(註一),隨口把追逐夢想與勵志名言掛在口邊,有點粗線條(註二),卻對教育充滿熱誠,即使自身理念被潑冷水都打死不退的高中老師。雖然有著以教育為己任的澎湃熱血,無奈卻因為一時衝動,在先前任職的學校發生暴力毆打學生事件而失去教職。在二子玉川校長想要採取以暴治暴,迫使棒球部學生退學以維護校譽的陰謀下,川藤得以再度擔任教職。想要揮別陰霾,重新開始的熱血教師能夠憑著他的努力春風化雨,感化學生們再度朝向甲子園共同邁進?還是這群受過往陰影籠罩,但仍懷抱一絲希望,等待曙光照耀的不良少年會被迫放棄他們人生當中的逐夢之旅?


日劇ROOKIES宣傳照

以上就是日本TBS 東京放送在2008年4月份推出的日劇「ROOKIES」的故事背景設定。這部日劇是依據1998年到2003年的同名連載漫畫改編而成,原作者是森田真法老師。也許由於主演的明星知名度不高,這部日劇在推出之初收視並未獲得特別青睞。但隨著逐漸累積的收視口碑,在最終回播出時收視率居然高達19.5﹪,劇中演員也各個跟著暴紅。同時間在日本創造無數熱烈的討論話題,甚至預計在2009年春季推出電影版,可見這股「ROOKIES」風潮還將持續席捲一段時間。


ROOKIES原著漫畫封面

基本上「ROOKIES」這部日劇基本上可說是同時揉合了「春風化雨之不良少年熱血版」與「揮灑青春汗水邁向甲子園」兩大主題的一部電視劇。由於是由漫畫改編,電視劇當中也不時中時呈現了在漫畫裡才有的無厘頭爆笑情節,使得整齣戲可說是笑中帶淚,也難怪在日本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整部戲共計11回(註三),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本劇的大架構。

整部電視劇約略可區分成四個部分。除了第一個部分之外,其他共由三場棒球比賽為主軸,串起整部戲的軸心。第一部分是從第一回到第三回,故事主軸圍繞在川藤幸一如何用他的滿腔熱血感化學生,並讓他們逐一的回到棒球部,再度開啟他們的尋夢的旅程。如果說這一部分的主角是川藤,那啟動故事之鑰則非御子柴徹(小出惠介 飾)莫屬了。


ROOKIES劇照

PART 1 春風化雨(第一回~第四回)
在棒球部遭到學校遺棄的眾人當中,個性懦弱愛哭的御子柴只是個擔任跑腿小弟的小咖。由於個性的關係,他可以算是團隊當中比較乖的一個,在劇中幾乎看不到他有抽煙、打架等不良鏡頭。同時,他也是對於打棒球最為戀戀不捨的一個人。唯一的願望是冀盼有朝一日能再跟已經變成不良少年的棒球部隊友們一起打棒球。

川藤到了學校之後,御子柴視他為唯一的希望,極力暗中協助他擔任棒球部顧問,希望能夠藉此重整棒球部,回到從前一起打球的美好時光。雖然平常個性懦弱,但是一旦遇到了真正想爭取的事情時,御子柴卻倏地變身成鋼鐵硬漢。最終不但幫助其他8名隊友重回棒球部,還被川藤賦予隊長的神聖任務,同時獲得了隊友的敬重。


劇中二子玉川棒球隊的守備位置分佈圖

PART 2 用賀高中之戰(第四回~第六回)
每年的春季,二子玉川高校跟用賀高中都會來一場傳統的校寄棒球友誼賽。在二子玉川校長的從中作梗下,棒球部失去了友誼賽的機會。超級熱血的川藤自是不願意輕易放棄這個逐夢之旅的開端,擅自私下拜訪用賀高中教練,安排了與用賀高中一年級新生對打的練習賽。

雖然對手是一年級新生,但是比起球技早已荒廢多時的二子玉川棒球部而言,仍然是個不可忽視的勁敵。於是乎,隊中最具棒球實力的投手兼四棒強打安仁屋惠壹(市原隼人 飾)決定靠一己之力贏得比賽。眾所週知,棒球是一項團隊的競技,並非是單靠一己之力就能取勝的運動。獨斷獨行的安仁屋以及不受到信任的其他隊友,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進而拿下久違的勝利嗎?或是彼此拉扯後腿,輸掉這場比賽,同時必須實現對校長「輸了比賽就解散球隊」的承諾?

在這一部分劇情的最終,會有令人感人肺腑、意想不到的大轉折喔!每次筆者看到這裡的劇情,都會忍不住想飆淚,實在是因為橋段太催淚啦!為了不影響看戲的權益,筆者在此不便說破劇情。不過,給個小小提示,跟「傳承光榮」有著莫大的關係喔!

--待續

註一:
劇中的川藤認為打領帶會造成跟學生之間的隔閡,造成學生無法與老師親近。仔細觀察會發現,劇中穿著整套西裝的川藤也總是搭配一雙球鞋喔!

註二:
嚴格說來,川藤在劇中的個性應該是屬於粗中帶細。雖然迷糊又不懂棒球規則而時常在戲中爆出笑點,但是在初接班主任職務時卻即能牢記班上所有學生姓名,對於他所有學生的個性跟喜好也都有很細膩的了解。

註三:
其實第一回跟最終回的時間都幾乎等於兩集的長度,嚴格算起來應該是有13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