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演御子柴的演員小出惠介以往曾參加日劇「極道鮮師」的演出。他是除了飾演川藤的佐藤隆太之外,讓這部電視劇變得非常有看頭的成功因素之一。在劇中演出的角色是性格由懦弱一路轉變為堅強有擔當的隊長,淚流滿面的感情戲場數之多自是不在話下。但是只要每當小出眼淚滾滾落下之際,筆者都不禁有感同身受,直想一齊飆淚的感覺。由此可見他的確是具備了足以打動人心的好演技。


飾演隊長御子柴徹的小出惠介

此外,飾演隊中王牌安仁屋的演員市原隼人,雖然171公分的身高不是很起眼,沒有辦法在視覺上直接給予觀眾頂尖運動員的感受。但是他卻運用充滿氣勢的演技彌補了這個缺失,塑造出有別於原著中的形象。很多看過這部日劇的朋友相信都已經深深的被他充滿磁性氣魄的嗓音所喊出的「八嘎!」感到折服不已。(^^)而在劇中飾演萬人迷的市原,那付假裝正經的開玩笑之後,卻又突然露出超有魅力笑容的神情,更是詮釋這個角色的完美人選!


飾演隊中王牌安仁屋惠壹的市原隼人

雖然這部日劇的特色族繁不及備載,但是筆者仍然整理出幾個貫穿全劇的特點,給想要好好嗑一下這部日劇的球迷們一些小小的參考。

特色一 有點多的暴力鏡頭
雖然整齣戲的主旨是在闡述高校學生勇於追夢的故事。但是因為故事背景的緣故,所以幾乎每一回當中都有暴力鬥毆的鏡頭。而且大部分的鬥毆鏡頭都帶有血腥的畫面。此外,劇中的不良少年也常有抽煙、賭博、儀容不整的畫面,說實在的並不太適合小朋友收視。我想這也許是為什麼雖然「ROOKIES」在日本走紅已有一段時間,但是台灣的電視台卻一直遲遲未引進的原因吧?(在台灣,棒球運動=清新健康…|||)


每集當中幾乎都會有這種打得鼻青臉腫的鏡頭出現

特色二 從頭狂吼到尾
由於這是一部講述熱血老師帶領一群熱血學生的熱血電視劇,因此熱血的場景自然是屢見不鮮。在這部電視劇當中,演員們都是怎樣表達他們的熱血呢?其實答案只有兩個字-「狂吼」。無論是老師闡述夢想的重要性時狂吼、學生想表達內心情感時狂吼、打出安打狂吼、盜壘成功狂吼、投出三振狂吼、贏球狂吼,比數落後要激發意志力的時候更要瘋狂吼叫!只不過球迷們可別急著想準備耳塞等著看這齣日劇時使用喔!(= =)因為隨著劇情節奏的起伏,這些恰如其分的吼叫聲只會更適時的帶領觀眾進入劇中的感覺。不信的話,找來看看吧!

特色三 跳拍特寫跟超IN片尾曲
由於本劇當中的出場人物眾多,光是二子玉川棒球部成員就多達10個人。雖然說編劇在戲份及角色性格的設定上都已經各有發揮,但是要在每集短短的一小時內讓觀眾迅速認識並熟悉劇中的角色,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劇中最常採用的方法,莫過於暫時停下劇情,重複的跳拍每個角色的特寫鏡頭。但鑒於不斷的來回跳拍未免有點乏味。此時由GreeeeN所主唱的主題曲「奇蹟」就會躍出螢幕,變成最佳的襯底音樂。

「奇蹟」的旋律輕快流暢,讓人容易朗朗上口。儘管歌詞的內容看來談論的是愛情。但是筆者在初聞GreeeeN深具元氣的高亢嗓音時,卻彷彿閉上眼就能夠強烈的感受到在陽光下揮汗傳接棒球的夏日男兒身影。跟「ROOKIES」的劇情真是速配到一個不行!甚至在看完劇集之後,腦海中還是會不斷反覆的響起這段旋律喔!

不知道是否為了配合「ROOKIES」的宣傳,雖然「奇蹟」這首主題曲的意涵跟棒球實在沒啥關聯,但是在該曲的MV當中還是跟「棒球」這個元素有著不小的關係喔!


ROOKIES 主題曲「奇蹟」的MV(附中文歌詞)

最後又到了大家來找碴時間了。有的球迷也許會說,畢竟戲就只是戲嘛,何必那麼龜毛雞蛋裡挑骨頭呢?話雖沒錯,不過適時提供一些小細節,在看戲時又可以多一些討論的小話題,也是不錯的啦!除了先前chehungliu大大提出關於三壘手新庄慶(城田優 飾)左投不適合擔任三壘手的小缺失外,筆者還發現下列幾個不太合理的設定,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其一是劇中背景的設定是二子玉川棒球部被禁賽半年。對於高中生涯長達三年的學生而言,半年的光陰其實並不算長吧?有必要為此就飽受打擊,墮落為不良學生,鎮日打架鬧事嗎?也許學校對於這群邊緣人的放棄也是造成他們走向沉淪的主因,但是套句名言,「事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此外,一般高校生,尤其是參加紀律嚴明的棒球隊,無論是課業、品行以及服裝都是會被嚴格要求的。但是由劇中的鏡頭看來,二子玉川棒球部的成員在被禁賽前就已經是奇裝異服,留著不合乎學校規定的髮型。更誇張的則是目黑川棒球隊,一樣是超級不良,同時又毫無團隊精神的球隊成員們,只靠著才華洋溢的天賦就能打入甲子園前16強。這這這…還有天理嗎?


ROOKIES宣傳照

最後一點則一樣也是關於球員的服裝儀容問題。(忽然覺得我自己好像學校的訓導主任喔…= =)劇中球隊成員關川的龐克頭,以及岡田(佐藤健 飾)的雷鬼頭無疑是視覺上的焦點之一。不過,從第一回開始,筆者就深深的為他們在比賽時究竟要如何戴上棒球帽跟打擊頭盔而感到超疑惑。關川的超高龐克頭戴上帽子之後,棒球帽會依然騰空二十公分高嗎?岡田的超膨雷鬼頭能塞的進打擊頭盔裡嗎?

神奇的是,從第一集開始,無論是在練習或是比賽時,這兩個演員的頭上硬是就沒戴過任何一頂帽子!難道連打擊的時候都不怕被球K嗎?真是太猛了…(讚嘆)筆者也就這麼一邊持續著超不解的疑惑,一邊耐著性子看下去。到了最終回大戰目黑川高校一役時,終於讓我看到了奇蹟!(淚)

其實堪稱奇蹟的並不是關川的帽子如我所料的騰空,也不見岡田的棒球帽變得超級鼓。而是堅持到最後一集仍然不見改變髮型的兩人,在關川拿下打擊頭盔的瞬間,他的頭髮居然是平舖在頭皮上。迎著風似乎還有點小飛揚,都快可以去拍洗髮精廣告了啦!啊……怎麼會變這樣!?而戴上棒球帽的岡田雖然髮尾的辮子仍露在外面,但是帽子的SIZE看起來一點也沒有撐大。比起從一而終維持相同髮型,這突如其來的驚嚇顯然讓筆者更難接受…= =


左邊兩位就是留著神奇髮型的關川跟岡田

有多久沒有憶記起您的夢想了呢?還是正在為自己的夢築一條光明大道?無論是怎樣的你,身為棒球迷,都應該看看「ROOKIES」。讓燃燒的二子玉川棒球魂帶領你重新激盪一番青春年少的夢,補充好能源,朝著目標繼續往前走吧!吼~~~

備註:
在此感謝blueway0501網友熱情相挺,將部落格裡面所蒐集的相關照片借給我,這篇文才有完成的機會,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以下的延伸閱讀裡面也有部落格的連結,有對於ROOKIES相關內容更詳細的描述喔!有興趣的球迷們可以前往一探究竟!

延伸閱讀:

1.「激盪夢想,閃耀明天!」(blueway0501-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部落格)
2.本月大紅人---Rookies好文心得分享(philipliao65-看日劇 過生活)
3.棒球日劇-ROOKIES 補充篇(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4.熱血「Rookies」推薦(chehungliu-我的人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