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各為球迷介紹的是小玩具類的產品。一般而言,文具跟玩具通常是被歸類在一起的。只是就使用的目的上來說,文具用品的功能性當然是比較強,不像玩具只是停留在單純賞玩或紀念的的性質。(其實大部分真的是買來留念用,不太可能真的跟小朋友一樣把這些玩具拿出來玩啦…= =)

第一件上場的是三商吉祥物-老虎造型的出氣娃娃。在社會節奏逐漸加快的民國九十年代,這一類可以用來撫慰人心的產品開始熱賣。想不到當時神奇的中華職棒聯盟居然也跟隨社會潮流,推出了四支職棒球隊吉祥物造型的出氣娃娃。這種產品應該是由類似PU的材質製作而成,任人揉捏或摔落之後還是可以回復原本的形狀。只是話說回來,賣紀念品的目的不是在於讓球迷可以展現支持球隊的熱情嗎?沒事就把代表球隊的吉祥物拿來出氣一番,這…好像有點違背賣產品的本意吧? = =


這是出氣娃娃的正面。頭身一比一的Q版比例顯得相當可愛。手握球棒,露出微笑準備打擊的姿勢也是有夠Q。身上穿的藍色球服雖然沒有任何三商隊徽或隊名,還是讓人一看就愛不釋手想買下來。唯一比較不合理的地方是這隻吉祥物居然站立在本壘版上方打擊耶!不過我想這小地方應該無損於產品本身吸引人的特質吧?


出氣娃娃背面蹶著屁股的姿勢也是十足卡哇依。只可惜這個娃娃可能真的是年代過於久遠,身上還是多處有「落漆」的小遺憾。


從娃娃側面的接縫處看起來可以感覺產品的製作並不是非常精細,甚至略為粗糙。不過這一切看在當年是瘋狂虎迷的筆者眼中自然是瑕不掩瑜,心甘情願的掏出腰包買單把它帶回家啦!

還記得早年在童年時代你我都曾玩過的伸縮棒嗎?這種由一捲油紙捲成圓柱狀,黏附在小木棒或塑膠棒上的童玩,手執棒端往前甩的時候就會向前快速伸長,相信也是很多人小時候回憶的一部分。猶記筆者還是個愛看超人漫畫,腦袋裡滿是天馬行空行俠仗義幻想的小男孩階段,每當玩起這種伸縮棒時,心中總不免自認為是手腳可以隨意伸展,類似驚奇四超人裡面橡皮人之類的超人英雄。^^


當年中華職棒也曾經以四隊吉祥物識別標誌為主題,推出過這種超級復古的童玩。左圖是伸縮棒的原始模樣,可以看到油紙部分上下端都是三商隊的「虎」字中文識別字型,以一黑一白交錯的方式印刷,而油紙中段則是吉祥物的圖案。

右上方圖片則是伸縮棒略為伸長時的樣子。而由右下方圖片中可以看出油紙攤開來之後,顯示出的吉祥物圖案總共有打擊、投球以及撲接球等三種造型。

接下來介紹的這一套產品,在當年銷售的時候其實是以球員卡的名義上架。只不過這套球員卡無論在製作的精緻度、構圖編輯,甚至尺寸上都和一般正規的球員卡相距甚遠。也因此這一套由當時玩具大廠鉅童公司(註一)出版的限量球員卡,雖然號稱僅有6千套的限量發行(註二),在收藏家眼中卻通常仍是只被當作玩具看待,筆者甚至還曾經在許多體育用品店看到當年滯銷的庫存。


這是整套產品包裝盒的外表。盒裝上上最顯幕的莫過於三商球團自行設計的虎頭識別標誌。除了紙盒正面下方及側邊的顯著虎頭圖案之外,紙盒左側白底的部分也是由許多小虎頭所構成。這麼多虎頭,看起來還真有點像虎標萬金油的包裝…= =


這是收藏冊本身的外觀。想運用皮料材質彰顯產品質感的用意,卻因為採用了人工皮而無法展現,反而讓這套號稱收藏品的球員卡徹底由裏到外看起來都像是一套設計不夠精緻的玩具。


照片上半部是這本球員卡收藏冊的扉頁,裡面附有幾張虎隊球星的照片,包括大哥林仲秋、火車涂鴻欽、鐵捕涂忠男,當然也免不了有最帥氣威猛的鷹大俠啦!該張扉頁的右下方還貼心的留空讓擁有者填具姓名、電話等基本聯絡資料,以防遺失後有人拾獲可據以歸還。只可惜這種設計雖然貼心,但仍不免讓人感覺這不像一本專業的收藏冊,倒比較像是記事本之類的文具用品…= =

照片下半部則是這套員卡限量發行的保證卡。雖然保證卡中說明這套產品僅限量發行六千份,還打上生產編號以玆證明。但由於一來上頭並無加蓋類似傳統鋼印的發行印章,再者更沒有如雷射標籤等當時流行的防僞辨識,加上保證卡設計得不夠正式,過度流於玩具化,讓人對這張保證卡的信賴度有種大打折扣的感覺。


本套卡片共計36張。上圖的6張卡片當中包括林振賢、當年的板凳捕手徐整當、蔣坤珄、已經成為現任花蓮體中青棒隊教練的游宗龍,以及兩張(註三)大哥林仲秋的卡片。

從卡片上球員照片的取材看來,就不難發現其實變化不大,有用心程度不足的嫌疑。卡片底色用藍紫雙色漸層的方式處理,但由於印刷不夠精細,也沒有辦法表現出質感來。右下角的金色「M」+「三商」兩字的浮雕原本也是想提升卡片質感,無奈浮雕的部分反而造成塑膠膜出現折皺的現象。套句周星馳在「食神」裡面的台詞「真是失敗中的失敗!」= =


這六張球員卡包括林仲秋、元年上半季打擊王「香蕉」黃世明、鐵捕涂忠男,以及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有大聯盟資歷,號稱蹲著就可以直傳二壘阻殺的霸多。(Al Pardo,大聯盟初登版為1985年巴爾的摩金鶯隊,後轉至費城費城人隊)


上方球員包含蔡生豐、時常閉著眼睛揮棒的盲劍客侯明坤、四大天王當中的火車涂鴻欽,以及當年新加盟的「天使」康雷。


上圖成員包含火車涂鴻欽、投球續航力時常不足的「金門仔」翁豐堉(現任嘉義東石高中青棒隊總教練)、當年尚未轉任救援,發展出職棒第二春的「劉一刀」劉義傳、何良志,以及「阿杉哥」康明杉。


這張照片裡面的球員卡包括藍文成、職棒元年上半季防禦率王「老師」黃武雄。當然也包括了筆者的超級大偶像鷹大俠啦!看到鷹俠當年較為削瘦的身影,演出揮棒跟守備的畫面時,當年的狂熱青春時光彷彿又一一重現眼前啦!(淚)


上圖球員卡包括職棒三年加盟,後來奪得防禦率及救援雙冠王的沙勒、創下職棒元年開幕戰起連續21場安打紀錄的「沙魚」鄭幸生、小時候因為右手割稻受傷從右投改練左投的「悲情左投」陳明德、虎隊的本土中型砲陳正中,以及時常擔任代打的左打者許錫華。


球員卡背面是黑白的套色,上半部是球員的基本資料包括守備位置、生日、身高體重、國籍等資料,下半部則是職棒元年與二年的紀錄。上方鷹大俠的球員卡便屬於這樣的設計模式。而下方兩張沒有紀錄,只有文字介紹的球員卡則是當年新加盟的洋將康雷與沙勒。由文字的說明可以看出沙勒具有大聯盟選手的資歷。

註一:
六年級前段班的同學應該都對於當年曾經努力收集的「書卡畫冊」有過難忘的回憶。這種購買一本空白的集卡冊之後(通常每本集卡冊都是用一部日本卡通或是特攝超人影集作為主題),再去購買每包價值五元,每包約含5張到8張的隨機書卡來把該本空白卡冊集滿的玩具,由於兼具收藏跟同儕認同的用途,當年在小朋友圈可是曾經刮起超大的旋風喔!而當年的出版無數書卡畫冊的巨童公司(後改以鉅童公司出版職棒商品),就是當時雄霸一方的書卡畫冊出版公司之一。


這就是傳說中的書卡畫冊

註二:
當年巨童跨足職棒紀念品領域,不僅單純為三商虎跟味全龍發行各式文具/玩具,也同時幫這兩支職棒隊的吉祥物進行形象改造。也因此這一套職棒三年發行的球員卡也是味全跟三商各有一套。有別於職棒元年較為樸拙的吉祥物造型,鉅童版的虎龍吉祥物的形象應該算是比較卡通化跟活潑的。只可惜也許是簽約的時間不長,這一組吉祥物的圖案只有短暫的出現一段時間便消失不見了。

註三:
這套卡片雖然總數共有36張,但其實當年球員人數並沒有那麼多。為了滿足球迷的收藏需求,陣中明星球員的球員卡當然不只一張。這套球員卡中包括鷹俠、林仲秋、涂鴻欽等一級球星都有4款不同的球員卡。另外頗受球迷歡迎的陳正中、康明杉以及黃世明等人也各自有2款球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