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展示球團文宣品的文章當中,曾經有兩位虎迷朋友表示想要懷念一下秋哥林仲秋身著元年虎衫的照片。其實這還真可說得上是一件有點小困難的任務。主要是因為秋哥在職棒元年的八月份才加入虎隊,總計當年度的出賽場次只有29場。即使加上總冠軍賽的6場比賽,也不過只出賽35場。加上年代久遠,也因此一般網路上或是平面資料上要找尋到相關的照片機會的確不大。所幸筆者職棒元年的職業棒球雜誌都還安好的躺在書櫃裡。一陣瘋狂翻閱之後,終於順利找到幾張照片。只可惜不是所有的照片都是彩色的,就請諸位球迷們見諒了。

元年藍-1.JPG
左方立者為當年虎隊的總教練林信彰(出處:職業棒球雜誌第13期)

這張刊登在職業棒球雜誌第13期,位於內頁首的跨頁照片,應該可以算是秋哥在職棒元年給所有球迷的最深刻印象吧?時間是8月11日星期六下午一點的午場比賽,地點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場中上演的則是龍爭虎鬥的戲碼。第五局上半,一壘上有跑者鷹俠,而進入打擊區的則是擔任第四棒的大哥林仲秋。面對味全龍投手林光宏,秋哥大棒揮擊出中外野的飛球。起先秋哥並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是一支全壘打,直覺的往一壘衝刺,繞過一壘之後更是加足馬力往二壘狂奔。沒想到就在猛奔向二壘的途中,居然拉傷了左大腿的肌肉!於是乎,秋哥當時只得獰著臉孔,一跛一跛的跳回本壘,踩壘得分。

當時在電視機前看到現場轉播的筆者,目睹秋哥這樣子跑壘的運動家精神,不禁感覺到肅然起敬。也從那天開始,國手生涯向來坎坷,鮮有機會在國人展現技藝的「鬥魂」林仲秋(註一),重新在台灣棒球迷的面前展現出隱藏在他那僅有170公分高軀體內驚人的全壘打實力。也揭開日後三商虎競爭蟬連全壘打王,建立起全壘打王朝的序幕。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注意到秋哥身上的虎衫並不是傳說中的6號(註二),而是當時擔任球隊管理林榮祺的99號球衣。想必應該是當年回國之初球衣來不及製作的權宜之計吧?

元年藍-2.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3期

同樣刊登在職業棒球第13期,由當時主跑統一獅新聞的記者曾文誠執筆的這個專欄,則是秀出秋哥在該場比賽跑壘時痛苦的背影。文章的內容則是在探討如果在類似情況下攻擊方球隊能否更換代跑球員的規則。

元年棒球卡.JPG
這張是聯盟在職棒元年季後策劃發行的球員卡。塑膠材質加上較一般球員卡迷你的尺寸,給人感覺比較像一般的塑膠材質會員卡或是信用卡,反而不太有棒球卡的Feel。卡片的左上角是當年官方設計的中文識別「虎」字,右下角以及左下角則分別是球員背號以及球員姓名。

元年藍-3.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9期

職棒元年,也就是1990年的11月份,巨人隊曾經來台灣進行5場的訪問賽。在11月17號台北市立棒球場所舉行的第五戰之前,舉行了一場「中日全壘打表演賽」。當時身在巨人軍的「呂怪物」呂明賜也隨隊回到故鄉來比賽。賽前與中華職棒派出的成員(左起)林仲秋、鷹俠、兄弟象「萬人迷」王光輝賽前合照。

元年條-2.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4期

職業棒球雜誌第14期的虎隊花絮當中,放了這一張秋哥身著客場條紋球衣的打擊英姿。只可惜這是張黑白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先前熱血日劇「ROOKIES」看了太多遍,這件制服忽然讓筆者想起阪神虎隊的球衣…= =

元年條-1.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4期

這張照片是刊登在職業棒球第14期,由主跑三商虎新聞的記者陳芸英所撰寫的「大哥林仲秋」一文當中。這張照片中的秋哥也是身著客場條紋球衣,殘念的是這仍然是一張黑白照。依照秋哥得意的繞壘姿勢來判斷,應該也是擊出全壘打後的謝場動作。也由於這篇文章的標題,林仲秋「大哥」的外號也正式開始被虎迷們拿來作為暱稱。

都市對抗.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4期

同期的同一篇文章中,有一張秋哥在日本打都市對抗賽的揮棒英姿照片。雖然身上穿的並不是三商虎隊的球服。但是當筆者看到對於秋哥而言,堪稱是棒球生涯當中第一段黃金歲月中的笑顏時,不知為何,身為虎迷的我竟然也有著一種驕傲幸福的感覺…。

練習衣.JPG
出處: 職業棒球雜誌第13期

最後「沙米斯」給各位球迷的則是這張秋哥身穿虎隊練習服,專注守備的照片。雖然沒有看到熟悉的6號球衣,但依然是讓人感到懷念不已啊~~~。

註一:
林仲秋曾在日本業餘球隊伊藤榮堂紅丸隊征戰七載。共計出賽198場,揮擊出86支全壘打。當年統一獅的投手郭進興,以及兄弟象隊的已故投手林文成,都曾是伊藤榮堂紅丸隊的一員。

註二:
林仲秋當年會選擇6號這個背號主要是想延續他在日本伊藤榮堂紅丸隊的幸運背號及成績。又有一說是秋哥當時應該是想跟日本打擊之神,高齡40歲還活躍在中日龍隊的落合博滿看齊,所以才選擇6號作為他的背號的。

延伸閱讀:
1.三商虎歷年球衣展示-藍衫傳說(虎虎虎-三商虎網路的家)
2.林仲秋/相片集(台灣棒球維基館)
3.三商虎小物收藏(6)-球團文宣品(正義鷹大俠-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