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棒球逐夢旅(The Winning Season)
導演:John Kent Harrison
主演:Matthew Modine、克莉絲汀戴維斯(Kristin Davis)、Shawn Hatosy
出版: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年份:2004

海報.jpg
「棒球逐夢旅」電影海報

身為一個忠實的棒球迷,假如你意外拾獲了市場上極其少見的的珍貴古董棒球卡,當下的心情應該是欣喜若狂吧?那,倘若這張卡片具備了不可思議的神奇魔力,能夠帶你穿越時空,回到球員卡上傳奇球星的生活年代,甚至親身參與「傳說中」的世界大賽,那感覺又會是如何?嘿嘿,屌到不行了吧?又,假如回到過往時空的你居然能夠目睹昔日傳奇就活生生的出現在面前,而且你還具備改變這名球員人生的權利時,除了High翻天的念頭之外,你又會做下怎樣的抉擇呢?「棒球逐夢旅」就是這麼樣一部同時融合了棒球史實與奇幻故事兩大元素的棒球電影。

說到這部2004年所發行的電視電影(註一),就不得不先提及劇中的主角之一,二十世紀初匹茲堡海盜隊的傳奇游擊手,被暱稱為「飛行荷蘭人」(註二)的何納斯.華格納(Honus Wagner)。提到華格納,即便知道他是歷史上第一批入選棒球名人堂(Hall of Fame)的五大球星之一,一般球迷仍然對他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一則是因為縱橫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華格納距今實在年代久遠。相較於後代輩出的新人,老骨頭球星的光輝漸淡總是在所難免;再者則是1936年與他同批入厝的另外四名球星光芒實在太過耀眼(註三),使得華格納時常成為了一個只是被「順帶提及」的名字。

wagner.jpg
「飛行荷蘭人」何納斯.華格納

翻開華格納的紀錄,21年的大聯盟生涯共計出賽2792場,揮擊出3415支安打,生涯打擊率3成27,外加飆出723次盜壘。這樣的成績即便是在今日,都只能用令人嘖嘖稱奇來形容。總計101支全壘打的生涯成績看似不甚起眼,但在當時單季平均擊出10~15支全壘打即可稱王的「死球年代」(Dead Ball Era)(註四),華格納絕對有資格稱得上是一個兼備速度與力量的超級球星,更可以說是彼時大聯盟游擊手的第一把交椅。只是,再怎樣璀璨耀眼的成就,都不及一組簡單的代號-T206,更加能夠彰顯出華格納在現代棒球迷心中的至尊地位!

說到華格納的名字,美國球迷也許一時之間還感覺到霧煞煞。但是一提到「T206華格納」,那可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尤其是對於棒球卡的收藏者而言,T206更可稱得上是夢幻中閃爍著萬丈光芒的極品代號!甫於2007年以美金235萬元,折合台幣約7千8百萬元拍賣掉的T206棒球卡,因為卡片的稀有性而價值不菲,可以稱得上是棒球卡的卡中之王。也多虧由於這麼一個高貴耀眼的價格,華格納才能免於空有一身傲人技藝及紀錄,卻跟其他老骨頭球星一樣慘遭新世代球迷淡忘的命運。而「棒球逐夢旅」一片的關鍵主軸也正是圍繞在這張價值連城的棒球卡上面。

wagner t206_blogs_suntime_com.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T206華格納棒球卡啊啊啊~~~(來源:blogs.suntime.com)

1985年,匹茲堡。11歲的喬(Mark Rendall飾)想當然爾是海盜隊的球迷,同時他也是社區少棒蜂刺隊的成員之一。雖然是球隊教練的兒子,但是喬的棒球技藝顯然不如想像中的靈光。身為球隊板凳區的常客,由於對自己超瞎的揮棒功夫沒有信心,於是乎在球隊面對兩人出局壘上有人的關鍵時刻時,喬反而暗自希望自己前面的打者能被三振,快快結束該局,以免輪到自己上場出糗…= =

雖然球場上的表現常讓喬為自己感到丟臉丟到太平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喬卻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只可惜好景不常,某日喬跟妹妹芮妮無意之間偷聽到父母的對話後,才發現家中居然遭遇到財務上的危機。連一向恩愛的爸爸媽媽都怒言相向,家庭和諧不再。就在隔天,喬趁著假日為鄰居楊恩老太太(Jackie Burroughs飾)進行倉庫大掃除的工讀工作時,卻意外拾獲傳說中的T206華格納棒球卡。

又驚又喜的喬,在未告知楊恩老太太的情況下私自帶走了這張球員卡,並且狂奔回家報告父母這個天大的好消息,滿心歡喜地以為這張價值連城的卡片將能協助家中脫離財務困難的泥沼,重新回到以往的幸福美滿。沒想到重視子女教育的父母,居然堅持要求喬必須將並不屬於他自己的東西歸還給楊恩老太太。大失所望的喬當下幻夢破碎。無法接受現實的他,一把抄起他撿到的棒球卡,騎著腳踏車,傷心地奪門而出。

正當喬獨自帶著這張棒球卡流浪到附近的公園,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的時候,未料這張棒球卡居然開始閃閃發光,並產生了神奇的魔力(註五)。這股魔力帶領著喬穿越時空,回到1909年的世界大賽,也就是那段曾經屬於華格納奔馳在鑽石型綠草地上的黃金歲月!

大小喬.JPG
左側是1985年的喬,右側則是穿越時空後長大成人的喬

1909年的10月13號,世界大賽第五戰,由華格納(Matthew Modine飾)領軍的海盜隊在主場迎戰由泰.柯布(William Lee Scott飾)所帶領的底特律老虎隊。熱愛棒球的喬(喬的青年版由Shawn Hatosy飾演),顧不得自己身體在穿越時空後突然長成20多歲成年人的奇怪變化,就開始好奇的進到球場內東看西瞧。當他發現自己居然回到1909年的世界大賽,而傳奇球星華格納跟柯布就活生生的出現在他眼前時,喬更是忍俊不住的大喊這實在是酷到爆了!

WAGNER VS COBB.JPG
劇照:1909年的世界大賽演出華格納(左)v.s.柯布(右)的經典戲碼

隨著劇情的發展,喬陰錯陽差先後的認識了華格納的女友曼蒂(克莉絲汀戴維斯飾)以及華格納本人,並且成為了兩人的好友。也因為這層關係,一心仍想解決父母財務問題的喬輕易的獲得了華格納本人在T206卡片上的親筆簽名,讓卡片的價值又瞬間向上倍增。

劇照.JPG
劇照:左起分別為喬、華格納與曼蒂

世界大賽的第六戰打完後,雙方球隊的戰績戰成各三勝三負平手。為了贏得夢寐以求的冠軍戒,同時避免連續三年打入大賽均鎩羽而歸,無所不用其極的柯布居然潛入住處,搶走喬的T206卡片。他威脅喬若想要索回卡片,就必須設法讓華格納在世界大賽的第七戰無法上場。同時承受了友情跟親情兩難壓力的喬,最後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關鍵第七戰開打在即,海盜隊的游擊防區,還能夠見得到飛行荷蘭人傳接棒球的身影嗎?

在此同時,喬也發現華格納為了要跟曼蒂共組家庭,居然打算在世界大賽後就此高掛釘鞋退出球壇。(註六)身為海盜隊球迷的喬,深知華格納仍然熱愛著棒球以及打球所帶給群眾的快樂,更不願意見到屬於棒球界以及球迷們的華格納就此退引江湖。於是在世界大賽第七戰的賽前,喬居然當起說客,指責曼蒂根本不了解華格納有多麼熱愛棒球!身為華格納的親密愛人,要求他退出球壇根本就是一件既不體貼,又不應該的大錯誤!

一個來自76年後的未來少年,他的一舉一動居然在無形之中微妙地牽引著一代球星的命運。世界大賽的勝負歷史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嗎?華格納跟曼蒂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註七)看來一派平凡,向來疼愛喬的楊恩老太太其實是片中的超級關鍵人物,背後更是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大秘密喔!當年因為球員拒絕同意菸商以球員卡作為銷售贈品的T206華格納卡,幾乎已被銷毀殆盡,又為何會出現在76年後楊恩老太太的倉庫裡面呢?這一切的疑團,筆者照例不在此公開,以免影響觀影的樂趣。據悉這部電影之前曾在HBO頻道中播放過,台灣的球迷朋友往後應該還有看到重播的可能性,有機會時不妨好好觀賞一番。

--待續

註一:
這是一部只在電視上播出,未曾上過院線的影片。

註二:
依據維基百科的敘述,華格納之所以擁有「飛行荷蘭人」(The Flying Dutchman)的綽號,其一是因為他飛快的腳程頗有飛行的意味,再者則是根源於他的徳裔血統。具推斷應該是取同姓氏於曾創作「飛行荷蘭人」歌劇的19世紀德國音樂家理查.華格納(Richard Wagner)。

註三:
首批入選棒球名人堂的選手包括兩位野手:永遠的全壘打王貝比魯斯(Babe Ruth)、素以使壞跟拚勁聞名的黑暗英雄泰.柯布(Ty Cobb);以及兩位投手:白馬王子克利斯提.馬修森(Christy Mathewson)、「大火車」華特強森(Walter Johnson)。

註四:
「死球年代」一般泛指自1900年開始,一直到1919年貝比魯斯單季扛出29支壘打的年代為止。當年為了節省成本重複使用,導致棒球本身彈性變差、打擊者擊出界外球不算成好球數,加上投手盛行以各種方式如吐口水等在球上「加工」,在在都導致當年的打擊者身處於劣勢而不易揮擊出全壘打,並造成比賽得分低落的狀況。

註五:
每當看到這個橋段時,總讓筆者回想起93年阿諾主演的「最後魔鬼英雄」(Last Action Hero)中,同樣閃閃發光,帶著小男孩進出電影世界裡面的神奇戲票。

註六:
1909年的華格納表現仍然是聯盟中的喬楚。該年他以3成39的打擊率以及100分打點雙雙榮膺國聯打擊王及打點王。39支二壘打跟0.489的長打率也在聯盟居首,另外還有35次的盜壘成功。

註七:
現實生活當中華格納的老婆名叫Bessie Baine Smith,並非劇中的曼蒂。Bessie跟華格納於1916年結褵,婚後並育有3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