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片的觀影重點一共有兩個,其一是片中隨處可見的棒球復古風。由於片中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1909年,想當然爾電影中無論是棒球員的裝扮、球具、球場、場內叫賣的小販,甚至先前筆者曾介紹過的program,一切與棒球有關的人事物都充滿了20世紀初期的調調。其中筆者覺得最有趣的應該算是當年球員的制服了。不似今日一般球衣人造纖維的材質,舊日球衣的質料不僅看起來像是觸感很舒服的棉質,脖子的部位更有一般POLO衫常見的領子喔!相較於球衣早已無衣領設計的現代,看見喜歡耍帥的球員把領子立起來感覺還梃有趣味的。

此外,當年場內看球的觀眾習慣拿一支通體黑色,類似金屬材質,形狀有點像今日塑膠啦啦棒加長版的擴音器為球員吶喊加油,也讓球迷能夠藉由影片對於當年的球場文化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擴音器.JPG
舊時棒球場內加油時使用的擴音工具

另一個能夠從電影中感受到的舊日棒球,則是昔日棒球員在社會中的社經地位。雖然二十世紀初的優秀棒球員跟今日一樣享有遠近馳名的聲譽,但是經濟能力卻遠遠不及現代的選手。這一點由電影中女主角曼蒂的父母親並不同意女兒下嫁給收入不高的棒球員,以及華格納居住在一般的市井當中即可窺知一二。片中華格納在聽到來自未來的喬提及1985年時職棒球員的收入竟然高於美國總統時,更是當場笑到上氣不接下氣。只當聽到的是個笑話,壓根兒不相信這會是件發生在未來的事實。

Forbes Field.JPG
劇中當年匹茲堡海盜隊的主場 Forbes Field

這部電影另一個觀影重點,則是帶領我們重新認識那個「華格納v.s.柯布」的瑜亮之爭年代。熟悉大聯盟歷史的球迷也許各自了解華格納跟柯布這兩位大球星的豐功偉業,甚至能夠細數他們的偉大紀錄,但卻不見得會知道當年兩雄相爭可是尬得超兇喔!同樣以打擊率分別長期制霸國聯與美聯的兩人,也都同樣擁有積極的跑壘觀念跟一雙盜壘無數的疾風快腿。(註八)如此雷同的優異表現,也註定了他們在職業生涯當中無法逃脫不斷被人拿來比較的宿命。

在影片中,柯布為了勝利不擇手段,甚至威脅喬設法讓華格納在世界大賽第七場中缺席。從這裡就可以輕易看出他是如何地在乎跟華格納之間的競爭意識。而反觀華格納雖然是一個極有風度的謙謙君子,但是當喬在無意間透露出未來自己將會被選入棒球名人堂時,華格納第一個感到有興趣的問題居然是「那柯布也入選了嗎?」雙傑爭雄的態勢由此表露無疑。

而電影當中將舞台定位在棒球之巔的世界大賽,則更能夠彰顯出華格納與柯布終極大對決的肅殺氣氛。早期的大聯盟球賽常有稗官野史可供球迷們閒來沒事嗑嗑牙,這個系列的世界大賽自然也不例外。相傳第七戰中,擊出安打上到一壘的柯布,居然超大膽的跟游擊手華格納預告嗆聲說要盗上二壘。而結果則是發動盜壘的柯布被捕手長傳給華格納觸殺出局。這一幕超精采的王見王話題大對決自然也被安排進了劇本裡,只是在劇中又有另一番離奇的演譯!有興趣的球迷看了便知道。^^

劇照-華格納.JPG
劇照:球場上跟球場下的華格納都一樣是個熱愛棒球運動的男子

本片演員除了因飾演慾望城市影集(Sex and the City)中保守傳統的夏綠蒂而聞名的女星-克莉絲汀戴維斯之外,男主角則是曾經演出過玩命快遞2(Transporter 2)的Matthew Modine。1959年出生的Matthew Modine,在2004年演出片中35歲的華格納時,實際上年齡已經45歲。儘管與實際上演出角色的年齡相差10歲,但是結實的體格與保養有方的臉孔,加上迷人的笑容與氣質,詮釋起一代球星來照樣散發出無限魅力,整體演出算是幫本片加分不少。據說Matthew Modine在接演本片之前曾經加入職棒鐵人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所經營的一支棒球隊中進行特訓,也難怪在片中演起與小瑞普肯有著類似特質的華格納會如此地得心應手。

modine1_nndb_com.jpg
飾演華格納的演員 Matthew Modine(來源:nndb.com)

宣傳照.jpg
電影宣傳照

片中照例有幾個筆者覺得不太合理的地方,在此提供給諸位球迷當做看影片時的趣味討論之用。片中一開始時是個小朋友的喬,在穿越時空回到76年前之後,居然變身成為年齡約二三十歲的成年男子。筆者猜想編劇之所以讓回到過去的喬變成成年男子,主要應該是如此才能夠讓喬比較能夠順理成章的融入華格納的生活當中吧?不過劇中身體長成大人之後的喬,居然還跟著華格納一起狂飲啤酒耶!這對小朋友而言好像有點不良示範說……= =

另一個不太合理的部分也是跟喬有關。但是這個疑點並未直接出現在劇情當中,而是與電影拍攝上的合理性有關。筆者在查詢該片的相關資料時,意外發現當年在劇中飾演11歲喬的小演員Mark Rendall,其實演出時應該已經是個16歲的國三或高一學生,在片中似乎有超齡演出之嫌。只不過在劇中的喬看起來完全不像一個青少年,反倒是符合他在電影當中所飾演的小學生形象。這…也未免太神奇了吧!?好萊塢果真是太神啦啦啦~~~(迴音)

「棒球逐夢旅」這部電影在短短的88分鐘劇情當中,真切的帶領觀眾回到1909年的棒球年代。雖然故事情節跟編劇上不是特別緊湊精采或引人入勝,但誠如在IMDb上寫下評論的觀眾所說「這是一部以飛進未來(Big)為基調,同時融合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以及八人出局(Eight Man Out)的棒球故事,同時也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身為一個忠實的棒球迷,我們時常看到相同的紅線球,在不同的世代交替中被拋擲與傳接。當這些看似尋常的景象出現在不同時空中的時候,不妨駐足細細品味。那種專屬於棒球運動的不同興味也就在這個時刻油然而生。

wagner 1908_baseball-fever_com1.jpg
1908年華格納的場上揮棒英姿(來源:baseball-fever.com)

註八:
華格納21年職棒生涯當中曾經拿過八次打擊王,五次盜壘王;柯布則是在24年的職業生涯中得到過十二次的打擊王以及六次盜壘王。

註九:
除了華格納跟柯布兩大巨星外,順劇情之便,電影中也順便讓球迷們認識一下1909年世界大賽真正的關鍵人物,海盜隊的投手亞當斯。(Babe Adams,Ryan Holliman飾)職業生涯19年當中奪下194勝140敗,防禦率2.64佳績的亞當斯,在當年其實只是個27歲的新人投手。在季賽拿下12勝3敗防禦率1.11的佳績後,更在世界大賽一夫當關拿下3場完投勝,防禦率一樣是優異到不行的1.33。雖然世界大賽一直到1955年開始才設有MVP的獎項,但以亞當斯的超級表現應該可以稱得上是當年的MVP也不為過。

註十:
經筆者查詢,本片最近的播放時間是在新年假期後的2月3日的晚上七點以及2月4日的下午兩點三十五分在東森洋片台播出。球迷們如果想在新的年頭開始之際就來點棒球味,不妨找時間觀賞一番。


延伸閱讀:
1.「Honus Wagner-不容後世遺忘的飛行荷蘭人」(Batman譯-Baseball Fever)
2.「華格納球員卡 235萬美元成交」(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