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棒球大聯盟 第一季(日文名稱アニメ: メジャー)
原作:滿田拓也
監督:カサヰケンイチ
製作:NHK 初放映:2004/11/13~2005/5/21

第一季海報.jpg


棒球大聯盟動畫版是改編自滿田拓也老師自1994年起於「週刊少年Sunday」上連載的同名長篇少年漫畫。(註一)對於這部目前仍在持續連載,出版集數已經堂堂邁向第70集的大部頭作品,其實筆者老早就想找個時間一睹它15年來歷久不衰的獨特魅力。只可惜有限的時間,每每讓筆者讀到漫畫版的第三集就不得不因故作罷。(喔喔~~難道這本書有第三集魔咒存在嗎? = =)直到前兩週出差在宿舍終於偷得空閒時間,才一口氣把動畫版第一季的26話給全部看完。

VOL 1.JPG
棒球大聯盟的原著漫畫

據查這部動畫的前四季分別各有26集,而且已經在2007年與2008年逐季於華視上映過了。(註二)第五季的動畫目前則在日本上映中,預計09年的6月份會播畢。依照台灣購入版權的進度,應該可望在今年度的年底或明年初在台播出。由於漫畫原著以及動畫都已經在台灣出版或播映過了,相信球迷們或多或少也對這部作品的故事內容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筆者以下便簡單說明一下第一季的劇情梗概,讓還沒有看過的球迷朋友有個初步的了解。

※幼稚園篇

五歲的本田吾郎是個留著栗子頭髮型,眼睛超大媲美名偵探柯南,性格活潑的橫濱棒球男孩。吾郎之所以會如此熱愛棒球的原因,則完全因為他的父親-本田茂治是橫濱海洋之星隊(Yokohama Marine Stars)的職棒選手。經過長年努力好不容易晉升一軍,並且在初登板就表現亮眼的茂治,卻因突遭喪妻之痛而無法在棒球場上重新振作起來,只能待在二軍擔任不起眼的備胎選手。而就在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茂治,更因為賴以投球的左手臂韌帶受傷,而不得不被迫放棄這曾經是他最愛的棒球運動,打算就此引退,黯然結束他壯志未酬的選手生涯。

超級熱愛棒球的吾郎得知父親即將退出球壇,放棄畢生夢想的消息時,自是感到無比的驚訝跟不能釋懷。為了替父親延續夢想,吾郎居然趁幼稚園上課午休時獨自一個人跑到球團,苦苦哀求球團的主管讓父親有回到球場上的機會。雖然最後沒有達成目標,但是發現兒子拚命為他保護夢想之路的感動,加上同為職棒隊友的高中棒球社好友茂野英毅的建議下,茂治暫緩退役的想法,決心朝向棄投從打之路邁進。

原本就對於打擊極具天份的茂治,旋即在他驚人的打擊爆發力及長打能力的助威下,成功地於球季末以代打的角色奇蹟似的復出。這也讓本田父子以為生命終於走過坎坷與艱辛,即將雨過天晴了。隔年,在整個日本職棒界滿懷期待的讚嘆聲中,茂治仍以優異的表現再度站上打擊舞台,一直到他對上東京勇士隊,也就是他棄投從打後的首場先發比賽。就在茂治準備開始發光發熱,盡情揮灑之際,命運之神的作弄再度降臨在這對棒球父子的身上。

棄投從打的本田茂治.jpg
棄投從打的本田茂治

勇士隊的先發投手是甫從大聯盟挖角過來的現役即戰力,球速動輒飆破150公里的左腕約翰.吉布森。本田在與吉布森對決的過程當中,不僅對一記打破日職紀錄,時速高達160公里的剛速球擊出了全壘打,更讓看低日本職棒水準的吉布森了解到強中自有強中手的道理。就在擊出全壘打後的下一輪打席,吉布森不慎失控的快速球居然直往茂治的頭部竄去,茂治隨即應聲倒地,打擊頭盔更因強烈的撞擊力而碎裂!

被球重擊後一度倒地不起的茂治,最終還是站了起來,賽後更因該場比賽的勇猛表現獲頒單場MVP。只可惜沒有及時前往醫院進行細部檢查的茂治,半夜時竟因頭部遭受重擊的併發症離開了人世以及他最愛的吾郎。小小年紀就接連失去至親的吾郎要如何面對瞬息多變的命運?在失去摯愛父親的支持之後,他是否仍能對棒球有著無盡的熱情?吉布森的頭部觸身球是惡意的報復,還是真的失手錯投?在本季前六集的故事當中,詳細的為觀眾鋪陳並交待了整個系列故事的背景。

John Gibson.jpg
東京勇士隊請來的外籍投手約翰.吉布森

※少棒篇
吾郎在昔日的幼稚園導師,同時也是父親生前女友的星野桃子撫養下順利快樂的成長,很快就到日本男孩規定可以加入少棒隊的年紀-9歲。吾郎依照小時候的約定,到鄰近的三船地區準備加入當地的棒球名門,也就是三船海豚隊。只可惜事過境遷,足球運動的快速崛起,讓棒球再也不是一項受到歡迎的運動。三船海豚隊不但名門光環不再,更因社員人數不足而面臨解散的命運。

從小個性就不認輸的吾郎,豈會如此輕易的就放棄他打棒球的夢想?故事的結局是努力不懈的吾郎感動了同班的同學膽小鬼小森、女班長清水薰以及壞小孩澤村加入球隊,全新的三船海豚少棒隊於焉重生!

小吾郎與三船教練.jpg
小吾郎與三船海豚隊教練安藤

依照故事的一貫設定,海豚隊自然不會一開始就有好日子可過。不過成軍後的首役未免也太過硬斗(台語)!因為對手居然是拿過地區名次,球隊成員都曾經打過高中棒球的成人棒球隊。而且這還是場輸了球就得永久失去練習場地的球場爭奪戰。在球隊才剛重新成軍不到幾天,幾次像樣的練習都還沒開始,而且還有兩名成員是棒球生手的絕對劣勢下,連教練安藤都只能以把這場比賽當作「美好一役」的心情來進行訣別終戰。個性超樂觀的吾郎顯然是隊中唯一在賽前還沒認輸的球員。畢竟棒球是團體比賽,即使吾郎身懷絕技,一夫當關要成功的機率仍是微乎其微。他要用什麼方式帶領海豚隊取勝,繼續延續他的棒球之夢?

在對戰三船商店街成棒隊一役之中演出超乎小學四年級生程度投球功力的吾郎,雖然順利地讓海豚隊取回練習場地的使用權,但是重視個人發展的安藤教練卻並沒有把吾郎留在海豚隊的私心,反而希望他到橫濱最著名,同時也是人才最多的橫濱少棒隊磨練,讓吾郎能夠朝著成為職棒球員的終極目標努力。不過好不容易湊齊九人隊伍的吾郎,即使在橫濱少棒隊中有他童年好友佐藤壽也在陣中,最終他還是選擇跟海豚隊的夥伴攜手向前行,同時以擊倒橫濱少棒隊為理想大步邁進!

佐藤壽也與吾郎.jpg
吾郎與加入橫濱少棒隊的童年玩伴佐藤壽也

在全國秋季大賽的縣預選賽之前,吾郎所領軍的海豚隊先是在合宿訓練時跟去年曾經進軍全國大賽的北關東代表,陣中擁有國家級四棒打者上河內的久喜少棒隊交鋒。在秋季大賽縣預賽又先跟前三棒打序配合得完美無缺,同時具備超強守備力,自稱「黑三角」(註三)的岡村三胞胎所屬的牧本少年隊對戰。接著跟具有完美指叉球利器,但是僅僅是順應父親的期望而比賽,毫無自我意志而被吾郎戲稱為聽話乖兒子的「人造人」宇沙美所屬的戶塚西棒球隊競賽。最後更如願以償的與去年全國大賽冠軍-橫濱少棒隊進行終極大決戰。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找個機會,看看熱血的天才野球少年是如何跟這些堅強的對手演出讓人拍案叫絕的球賽吧!

--待續

三船海豚新制服.jpg
吾郎跟海豚對的隊友們

註一:
漫畫原著的書名是「MAJOR」,動畫版的片頭則改以片假名「メジャー」取代。

註二:
從2009年的2月份起,棒球大聯盟的動畫也在香港的亞視隆重登場。只不過讓筆者狐疑的是,幾乎不具有任何棒球文化背景的香港民眾(印象中只愛踢足球的樣子…XD),究竟能否看得懂這部劇情看似簡單,但實則包藏了很多美日相關職棒背景設定的動畫?

註三:
黑三角的來源是因為岡村三兄弟的守備位置正好是二壘、游擊以及中外野這三個棒球場上的守備樞紐。這三個位置連接起來看似一個三角形,加上本牧隊的對福是黑色的(愛管束服裝儀容的日本少棒聯盟會允許天真活潑的小朋友穿著這麼暗沉的隊服嗎…= =),所以自詡為「黑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