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超速球(原名:天のプラタナス)
原作:七三太朗(なみ たろう、本名:千葉樹之) 漫畫:川三番地(かわ さんばんち)
譯者:方郁仁 出版:東立出版社
冊數:目前為止共6冊(「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中) 年份:2006年10月迄今

超速球1.jpg
日版「超速球」第一集封面

一個身材矮小、毫不起眼,在球隊中永遠只能擔任餵球投手工作的「投球男」;一個整天戴著深度近視眼鏡,造型平凡而被學生戲稱為的化學老師「醜女天木」;一支總是在地區預選賽第一輪就慘遭淘汰的高中球隊,居然同時受到由30年前僅差臨門一腳就闖入甲子園學長們以懸念所種植的懸鈴木所感動,交織出汗水與光芒迸發的青春尋夢之歌!

「超速球」這部從2006年年底開始在「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的漫畫,是由出版過「快速球」(原名:風光る~甲子園~)、「野球太保」(原名:Dreams)等長篇作品的棒球漫畫名家七三太朗與川三番地的最新搭檔力作。

快速球.jpg
跟本書主角長得很像的「快速球」主角野中裕

跟「快速球」當中的野中裕,以及「野球太保」中的久里武志一樣,本書的主人翁海原夏生同樣擁有著神奇的棒球天賦。(註一)與具有能夠在球場上發光發熱天份的野中、久里不同的是,海原夏生是個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餵球投手。號稱「投球男醫生」的他,雖然能夠藉由細心的觀察能力以及精準的控球力讓陷入打擊低潮的隊友起死回生,甚至勇奪全國冠軍。但是矮小的身材卻讓他始終只能在板凳上眼見著隊友們發光發熱,自己卻苦無上場的機會。

野球太保.jpg
作者已經發行51集還沒完沒了的大部頭鉅作「野球太保」

在協助青少棒名門-光之岡青少棒隊奪得全國硬式青少棒冠軍之後,夏生昇上了高中。對於甲子園同樣懷抱有極高憧憬的他,毅然拒絕了多所高中棒球名校的延攬,決定進入沒沒無名的濱鹿高中。希望能夠在競爭強度比較低的情況下成為隊中的正選球員,朝向甲子園出賽的目標前進。

孰料天不從人願,名聲顯赫的夏生甫進入濱鹿高中就被隊長郡司認出來,並被視為總是在地區預賽首輪就被淘汰的濱鹿棒球隊救世主。正當心中暗暗叫苦,恐怕高中三年棒球生涯又再度淪為餵球投手之際,棒球隊的新任總教練,號稱「醜女天木」的化學老師天木美朝卻意外成為夏生高中棒球生涯的轉捩點。

平日裝扮毫不起眼的天木美朝雖然是棒球門外漢,但卻並非一般的小小弱女子。實際上是個網球運動健將的她,居然知道濱鹿棒球隊埋藏三十年的驚人秘密!原來當年的濱鹿曾一路在地區預賽過關斬將,只可惜最後在冠軍戰敗北,含恨以第二名作收。懷著不甘願心情的學長們因此在學校棒球場的外野種植了一顆懸鈴木,希望學弟們能夠懷著信念,學習懸鈴木枝幹揮拳向上的精神(註二),替學長們完成打入甲子園的心願。

美朝在發現夏生具備有別於一般選手「非打進甲子園不可」的強烈意念之後,認定夏生所付出的心血跟企圖心在在不可小覷,因此初次見面就任命一年級的他擔任球隊的王牌投手兼任第四棒。美朝所做出的決定就像是他以一介女流之輩,卻擔任高中棒球隊的總教練職位一樣,教人既驚訝又側目!她究竟是如何得知深藏三十年不為人知的懸鈴木精神?連選手背號所代表的守備位置都一竅不通的美朝,對於熱血男兒所想望的甲子園精神是否真能了解?她在賽前的訓練、臨場上的調度又會如何發揮?連原作七三太朗老師都在第二集的漫畫扉頁中說道「其實我就跟濱鹿的選手們一樣,很擔心美朝總教練到底會做出什麼事情呢。」在這部作品中不按牌理出牌的天木美朝,將會不斷帶給讀者們新的驚喜喔!

超速球6.jpg
第6集的封面有濱鹿棒球隊的全體隊員

而國中三年內毫無任何實戰經驗的海原夏生,則是個投球時一心只為他人著想,恨不得打擊者轟出漂亮安打的餵球投手。雖然懷抱著去世母親的鼓勵成長為一個堅強的男孩兒,並朝向甲子園的目標而自我鍛鍊著。但投球時總是習慣投出適合各種打者揮擊的超甜球路的他,要如何從建立別人信心的角色,蛻變成為投手丘上充滿自信的1號王牌?「投球男醫生」的稱號又是如何的名不虛傳?濱鹿高中這個看起來鴉鴉烏的球隊又是怎樣被夏生所治癒?漫畫中主角設定的部分同樣有著極高的趣味性,等待讀者一窺究竟。

截至目前為止,這部作品共計出版六集。也許是因為作者的故事走向設定不同,這部漫畫大致上並未如一般作品中極盡誇張之能事,也不會用極為不合理的方式呈現出主角的棒球功力。雖然漫畫當中難免有誇張不合理的故事情節,但是大部分的情節設定幾乎都是有其理論根據的。例如描述主角身為頂尖餵球投手的相關形容,諸如觀察打擊者揮棒姿勢、站位以及持球棒的方式,或是模擬對手的投球姿勢讓打者熟悉揮棒感覺,以及精準的控球能力等,都是相當專業及合理的設定。

此外,球隊訓練的方式雖然並不正統,但是也都有理論的根據。連實戰時投手擊野手觀察打者的打擊習性,並配合投手投球的球路及位置猜測擊出球的落點等也都有實際理論的基礎。可見一家三兄弟都與棒球漫畫脫不了關係的原作者七三太朗(註三),的確是專業中的專業!^^ 只是換個角度看來,沒有「畫虎爛」的超誇張內容,看起來還是難免若有所失啊~~~(重口味吃太多的筆者,一直在期待何時會飆出160公里的火球,或是突然消失的魔球…XD)

而由作者對於書中主角親情故事軸線的舖陳也可以看出用心。從小就失去母親的夏生,懷抱著母親的期望,即使遭遇一個又一個的挫折與不如意,仍然努力不懈的走著他的棒球路。承繼母親體貼性格的夏生,雖然在棒球運動上意志力驚人,但現實生活中卻是悉心照料父親,一路相依為命的重要支柱。而深知夏生先天條件不如人的父親,雖然無法在棒球的領域上提供指導,卻總是在背地裡默默付出關心,更不時給予適時的加油打氣,並以夏生在球場上的表現為驕傲。如此溫馨的親情氛圍常常出現在本作品中,亦每每讓筆者不禁為之動容。

超速球5.jpg
第五集的漫畫封面

即便是一部縝密講求實際理論的漫畫作品,不過畢竟還是漫畫,裡頭多少有幾個比較不合理的背景設定。在此筆者照例提出來讓球迷們當作閒聊或增加閱讀趣味的參考。

首先是濱鹿棒球隊在主角夏生甫加入一個月後,就透過美朝總教練的安排,與前一年度地區預賽的第二名紅鏡學員進行練習賽。也許是作者想要彰顯濱鹿因為夏生與美朝加入而帶動球隊進步神速的事實,不過,畢竟濱鹿原本只是個超級弱隊。僅僅經過一個月的守備苦練、模擬打擊跟加強心理建設,便能夠跟訓練有素的強隊紅鏡一較高下,升級未免也太快了些!= =

而主角夏生雖然在國中時代曾經是幫助球隊達成全國冠軍的靈魂人物,但畢竟在國中三年的時間裡都不曾上場實戰比賽。況且一上場就是直接挑戰強度比青少棒要強悍的高中棒球,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一開始上場比賽就能夠如魚得水般的掌控全局。

最後一個小抱怨則是關於本書的中文譯名。雖然台灣的電影、漫畫本來就常喜歡翻譯一個跟原本片名或書名完全不搭軋的名字,不過「超速球」這個名稱翻譯的也未免太Orz了一些…= = 本書的原名直譯應該是「朝向天空的懸鈴木」,而懸鈴木如拳朝天的奮鬥精神也正是串起整個故事的主軸。也許台灣出版社是想要讓讀者知道這部作品跟之前的「快速球」是同一作者,以吸引購書意願。只不過本書既跟「快速球」在故事內容上沒有任何關係,到目前也看不出書裡面有出現任何「超速球」,倒不如把書名翻回原本的日文名要來得符合故事本身的意義。

超速球7.jpg
目前在日本已出版到第七集的「超速球」

甲子園的青春傳說在日本是永不退燒的賣點,「超速球」當中也重新以這個元素為主軸進行包裝,繼續覆頌亙古的傳說。球迷們有機會不妨看看這部新作品,然後期盼,未來在我們的土地上是否也能夠有這樣的故事被傳說著。

註一:
「快速球」當中的野中裕擅長模仿日本職棒名選手的投球及打擊姿勢,並將之發揮在實戰比賽當中。模仿的對象包括「龍捲風」野茂英雄、西武獅強打少年清原和博,以及打擊機器鈴木一朗等人。而「野球太保」中的久里武志則是一位棒球才華洋溢的少年。

註二:
懸鈴木的樹枝會有一個一個類似球狀的結節。每到冬天樹葉落盡之際,顯露在外的結節看起來就像是朝天揮舞的拳頭。而懸鈴木的則是「天才」。書中所指的並非濱鹿棒球隊是一支充滿天份的球隊,而是他們在「努力」這件事情上面是天才級的,能夠利用努力來彌補先天不足的缺憾。

註三:
本書原作七三太朗老師本名千葉樹之,他的兩個兄長大哥千葉彌徹、三哥千葉亞喜生分別註有膾炙人口的漫畫作品「好小子」(原名おれは鉄兵)、「青少棒揚威記」(原名キャプテン)等作品。

青少棒揚威記 update.JPG
連ICHIRO 鈴木一朗都愛的「青少棒揚威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