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慧眼雄心(TALENT FOR THE GAME)
導演:Robert M. Young
主演:Edward James Olmos、Lorraine Bracco、Jeff Corbett
出版: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年份:1991

海報.jpg

滿佈橘皮的臉上蓄著八字鬍,貌似港星林子祥的維吉爾(Virgil Sweet,Edward James Olmos飾)是大聯盟加州天使隊的球探,鎮日駕駛著鮮紅色的福特敞篷車尋覓棒球新星。球員時代未能登上大聯盟發光發熱的他(註一),對棒球的熱情卻完全不曾稍減。儘管薪資微薄,能夠當一個尋覓千里駒的伯樂,對生性浪漫、充滿理想的他而言,卻是一項充滿了享受與樂趣的工作。儘管良駒難覓,他的心中仍堅信世界上有渾然天成,專為棒球而誕生的奇才。

敞篷車維吉爾.JPG
開著敞篷車四處尋才的維吉爾

某日甫完成一連串尋才工作,回到球團辦公室的維吉爾,卻赫然被老闆告知天使隊即將轉售的消息。轉售的對象居然還是對棒球一竅不通的廣告大亨羅倫斯(Terry Kinney飾),這消息簡直讓維吉爾無法置信!

震驚的情緒尚未平復之際,壞消息接踵而來。球隊新老闆羅倫斯認為球探部門的花費過高,對整體經營的利潤有害無益,因此做出裁撤球探的決定。忽然面臨失業,甚至失去繼續從事最愛棒球工作的威脅,不認輸的維吉爾居然承諾在一定的期限內替球隊找到一個具備實力的超級新人。面對要求嚴苛的老闆,手中其實並未握有篤定王牌的維吉爾,只好硬著頭皮,將手頭潛力名單內的年輕選手從頭拜訪一遍,冀盼能出現一絲生機,好保住飯碗,同時證明自己的價值。

無奈老天爺似乎並不站在維吉爾這邊。即使看遍了名單上所有的選手,仍然找不到一個符合標準的新星。除了事業上的不順利之外,面對多金、高學歷,同時擔任球團幹部的女友芭比(Bobbie,Lorraine Bracco飾),維吉爾也因為對自己微薄薪水的自卑心的作祟而自怨自艾,認為自己根本配不上對方,同時也讓這段經營已久的感情生變,兩人的關係幾乎降至冰點。

劇照.JPG
劇中主角維吉爾

就在期限逼近之際,無路可退的維吉爾索性暫時拋開煩惱,偕同女友一道出遊,順便在最後的關頭碰碰運氣,看看幸運之神是否眷顧?路上恰巧車拋錨在某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小鎮,維吉爾卻在這裡發現了夢寐以求,為了棒球而生的投手山米.波丁。(Sammy Bodeen,Jeff Corbett飾)。

年僅二十歲的山米,卻能夠投得一手連捕手接起來都疼到叫媽的飆速火球。如此的技藝不僅在地區賽事的場上輕易海K掉一狗票對手,同時也讓當下目瞪口呆的維吉爾大聲叫好,心中登時出現一抹指引方向的曙光。

儘管山米的父親希望子承父業,擔任鎮上代代相傳的牧師一職。維吉爾仍憑藉著誠意,以及答應好好照顧山米的承諾(註二)贏得山米母親瑞秋(Rachel Bodeen)的支持。在瑞秋大力說服之下,湯米於是跟著維吉爾來到洛杉磯,準備在這個天使之城大展身手!

山米與維吉爾.JPG
山米與維吉爾

在維吉爾的引導之下,山米順利地在測試時投出驚人的102英哩速球,如願獲得球隊新老闆的大力讚賞。維吉爾甚至因為挖掘這樣一個大物型的選手,被直接晉升為助理總教練一職,並獲得當初連作夢都不敢想像的兩年保證六萬年薪的優渥待遇!

沒想到接著好運而來的卻是另一個讓維吉爾感極度震驚而不可置信的消息!好大喜功、擅長廣告行銷的新老闆為了挽救天使隊日漸凋零的票房頹勢,居然立即召開媒體記者會,宣布一週後將從未經過小聯盟洗禮,甚至連任何一場正式的聯盟比賽都沒打過的山米排上先發主投的位置!(註三)

只要是稍懂棒球的人應該都知道,即使是個單憑天賦就能投球的天生好手,但在毫無心理建設、未曾經歷過專業指導的狀況下就晉升到棒球的最高殿堂獻藝,山米無疑將遭受到投手生涯最大的挫敗,甚至可能從此一蹶不振。聽到記者會上老闆一席自以為鬼才的得意演說之後,維吉爾簡直嚇得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

山米投球.JPG
銜命先發上場的菜鳥投手山米

即將面對大聯盟初登版的山米雖然表面強作鎮定,但畢竟只是個年僅20歲的大孩子。在聽到隊友對於球團這種不合理調度方式的不認同感之後,他的信心逐漸地崩潰瓦解。「維吉爾,你認為我真的準備好上場了嗎?」即將在五萬名觀眾面前投球的壓力強度,是平常輕鬆投投小鎮友誼賽的山米畢生所無法想像與模擬的。面對逐漸逼近的時限,他也不禁向維吉爾提出新中最大的疑問,期盼能得到想要的回應。

山米廣告看板.JPG
擅長行銷的天使隊老闆在比賽前把山米的照片製成看板立在路旁

早已在沙場上翻滾多年的維吉爾當然知道現在絕對不是推山米上火線的最佳時刻。但是一想到多年的苦熬好不容易換來現在的成果,眼看即將能匹配上相戀多年的女友,一起踏上人生的另一段路程,到了嘴邊的話終究還是沒能夠說得出口。維吉爾真的忍心讓多年來渴望一遇的良材,在進入職業生涯的初戰就冒著遭受嚴重挫折,甚至喪失信心、退出球壇的風險嗎?如果不,他要怎樣讓信心瀕臨崩潰的山米在場上重新投出好球?「慧眼雄心」的精采故事將等待著您去體驗!

--待續

註一:
在電影當中敘述維吉爾未能登上大聯盟的原因居然是跑起步來會感到暈眩,這…還真是有點扯的設定…= =

註二:
看到這段情節時,筆者不禁想起前一陣子為球迷們介紹的「隊友情深」(Teamate:A Portrait of a Friendship)一書。書中提到當年紅襪隊的游擊手強尼‧佩斯基(John Pesky)在年輕時代球探來訪時,父母也要佩斯基離開家鄉後好好聽從球探的話,彷彿這個球探往後就只會專心一意好好照顧他似的。不過當時聰明的佩斯基老早就領悟,發掘球員多如過江之鯽的球探,在簽下一個球員後必定就立刻展開新的尋才旅程,不可能真有時間擔任這些年輕人的保母的。^^

註三:
雖然現實生活當中也有投手未經小聯盟磨練便直昇大聯盟的例子,如1989年加州天使隊的獨臂投手吉姆.艾伯特(Jim Abbott)便是最有名的例子。(也是天使隊?本片的劇本該不會是依此為藍本吧?^^)不過艾伯特在進入大聯盟之前不僅是大學校隊的強投,更經歷過1988年漢城奧運的金牌加持,十足是個見過大風大浪的人物!跟劇中主角山米的經歷當然是沒得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