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附的內頁.JPG

本片的最大特色在於不同於一般棒球電影以球員為主,而是描述球探尋找潛力球星的故事,這樣的主題在棒球電影當中並不多見。(註四)片中也將球探分成兩派,一派是側重以精密的儀器量測整理數據後,用以判斷球星潛力程度的科學派球探;而另一派則是如維吉爾般,憑藉著豐富的經驗便能一眼判斷出球員能力的老派球探。在比利.比恩(Billy Beane)的「錢球」(Money Ball)熱潮尚未醞釀發酵的1991年,對照起當時被推崇的球探選秀方式,在講求統計數據至上的今日棒球看來,更是另有一番特別的感受。

礦工造型維吉爾.JPG
穿上礦工服,就算上山下海也要覓得良材的主角

而電影當中對於球探上山下海,無所不用其極找尋好球員的強烈企圖心也多所描述。片中相當吸引人的開場便是一個例子。維吉爾全身穿著採礦工人的標準裝備,頭戴裝上探照燈的安全帽,跟著一群礦工搭乘轟隆嘎吱聲同時作響的採礦用軌道車,急速的朝向地底深處滑去。下一幕鏡頭立即跳接到一行人走在潮濕陰暗的坑道裡。正在筆者懷疑說是不是買錯DVD,買成一部採礦探險的片子時,維吉爾蹲下身打開隨身攜帶的手提包,緩緩拿出放在包包裡的本壘板跟棒球時,筆者這才恍然大悟,確認沒有看錯片子!>< 只不過深入地底礦坑尋才的橋段,未免也真太誇張了些!^^

裝滿棒球測試工具的包包.JPG
主角隨身攜帶的包包裡還包括了可折式的本壘板,夠專業!

此外,維吉爾在跟天使隊新老闆給的時限賽跑,焦急地想找到一個有潛力的球員而四處探尋拜訪之際,某日居然發生老天狂下暴雨,無法在露天場地上測試球員的窘況。無情的時間壓力顯然同時讓維吉爾的腦袋靈光了起來!他找到兩間門口相對的穀倉,戴上捕手面具蹲在其中一個穀倉的室內,試投的球員則站在另一間穀倉內對著維吉爾飆球。不知情的人站在大雨滂沱的穀倉外側,只見一顆紅線球在兩個小屋之間來回投擲,搞不好會誤以為是靈異事件發生吧?^^

儘管本片在IMDb當中僅獲得5.8顆星的一般評價,但是西班牙語裔的性格男星艾德華詹姆斯歐蒙(Edward James Olmos)在片中飾演的球探維吉爾一角,無疑對整部電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演藝生涯提名獲獎不斷的Edward James Olmos,曾在80年代以熱門影集「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中集沉默、凶猛、冷靜於一身的刑事組組長一角分別獲得金球獎以及艾美獎最佳男配角殊榮。1988年更曾以「為人師表」(Stand and Deliver)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只可惜最後輸給了在「雨人」(Rain Man)當中表現超搶眼的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男主角近照 www_tvguide_com.jpg
性格男星艾德華詹姆斯歐蒙(EJO)近照

近年來Edward James Olmos更以老片新拍的電視影集「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另譯名為「太空堡壘卡拉狄加」)(註五)系列當中的艾達瑪指揮官(Admiral William Adama)一角,讓他的演藝生涯再度攀上高峰。現在一提起「星際大爭霸」影集,幾乎是要與EJO畫上完全的等號!

曾說過要不是一頭栽入搖滾音樂的領域,自己最後也許成為一位職業棒球選手的Edward James Olmos,明顯地將對於棒球的熱愛完全轉化在本片當中。無論是有模有樣的投捕身手,或是戴上面罩、皺起臉來不斷喊著「Let it go, son!」鼓勵投手飆出球速與自信的畫面,都讓這部棒球片加分不少。此外,拉丁裔的Edward James Olmos在片中演起歷經滄桑、率性浪漫,有點混蛋卻又同時充滿吸引力的維吉爾一角時,更可稱得上是非他不可的完美選角。

星際大爭霸裡的詹姆斯-小.JPG
中立者為電視影集「星際大爭霸」中的艾德華詹姆斯歐蒙

文末照例提供幾個電影當中的小碴來娛樂一番。首先是由知名電影網站IMDb所提出的影片拍攝小失誤。維吉爾瀟灑駕駛著他的紅色福特敞篷車,帶著女友芭比一同出發尋找球員時的那一幕,就在敞篷車即將拋錨前的段落,芭比身旁的車窗居然倒映出攝影機的鏡頭。據猜測這個應該是當初在剪輯時未曾發現的漏網鏡頭吧?

而在山米獲得先發機會首度站上大聯盟投手丘的那場比賽,包括老闆、維吉爾等球團幹部以及山米家鄉的親人都在電視機前面爭睹這場具有紀念性的比賽。奇怪的是在影片當中的電視畫面,除了球員比賽的動態之外,螢幕上並未如一般電視轉播時會顯示一些如比數、好壞球數或出局數等相關文字訊息。這樣子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是現場轉播的比賽縮…= =

最後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劇中加州天使隊的主場安納罕球場(Anaheim Stadium,現改名為Angel Stadium of Anaheim),居然不是在實地取景拍攝,而是改由洛杉磯的道奇球場(Dodger Stadium)代替。筆者原以為有可能是當年的天使球場正在整修,所以暫借道奇球場使用。只是查遍了網路上的資料,全都顯示自1966年完工以來,天使隊便持續在主球場出賽。也許是因為商借問題沒有談妥,所以真正的安納罕球場並沒有借給劇組進行拍攝。只是看著熟悉的道奇球場上卻掛滿了天使隊以及其他美聯球隊的logo,感覺實在是有點奇妙就是了…^^

道奇球場.JPG
劇中主角山米的背後明顯可見道奇球場著名的波浪式屋頂

嚴格說來,本片並不是一部大製作大卡司的棒球電影,故事的架構也很單純。如果單純只是想來點棒球味、消磨一下悠閒的午後時光,或者是想看部不一樣感覺的棒球電影,「慧眼雄心」將會是球迷們一個不錯的選擇!

註四:
筆者記憶中另一部跟球探有關的棒球電影作品是1994年由青澀年代的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所主演的「王牌大聯盟」(The Scout)。故事內容則是敘述紐約洋基隊球探找尋球員的故事。

註五:
說到當年曾在中視頻道播出的舊版「星際大爭霸」影集,相信很多五年級後段班、六年級前段班的朋友們應該都依稀記得說話毫無高低音調,整天都想毀滅人類的「賽隆人」機器人(Cylons)吧?由於劇情相當複雜,當時年紀還小的筆者其實只對影集中活靈活現的機械狗「墨菲」比較有印象惹縮…><

星際大爭霸海報-小.JPG
舊版「星際大爭霸」海報。右下角就是毛茸茸的機械狗「墨菲」,不知有沒人有印象?

註六:
原本筆者以為本片因為太過老舊,不太可能會有電影台播出。沒想到上網查了一下,赫然發現HBO在本週日的一早七點鐘將會播出。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鎖定頻道,看看這部有趣又特別的棒球電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