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則是介紹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職業棒球運動被視為具有撫慰暫時人心的功用而持續進行。只可惜在許多球隊的主力球星紛紛從戎服役之際,如何行銷球賽,讓更多民眾願意進場看球,遂成了當時球團面臨的一大課題。片中除了留下當年球團各式行銷活動的影片段落之外,也有球場當中舉辦用棒球投擲納粹人像看板這類型宣導愛國意味濃厚的活動。

一次大戰.JPG
棒球場上舉辦愛國宣導活動以團結戰時人心

沿襲戰時的慣例,各式各樣球場中的行銷及表演活動在戰後並未稍歇,反而有愈發活躍的趨勢。影片中介紹了許多當年在球場中的串場或是開場活動,許多甚至加入了喜劇表演的元素,連球隊中的教練或球員都會下場參上一腳。實在讓人很難想像,在如此早期的職棒比賽中就有這麼熱鬧紛陳的盛況。其中還收錄了由Abbott and Costello這個30年代末期掘起的二人表演團體,在50年代初期於波士頓勇士隊(Boston Braves)(註四)主場的一壘壘包上表演他們的招牌節目「Who’s on First?」的精采畫面。

50年代初Who's on first.JPG
Abbott and Costello當年在球場表演「Who’s on First?」的歷史畫面

第七個段落則是介紹先前筆者曾在介紹「隊友情深」中所提及的球隊運輸方式–搭火車。影片中可以看到在搭乘火車時,球員會跟今日搭乘飛機時一樣,穿著看起來相當正式的西裝。唯一不同的是場景由大家所熟悉的機場大廳改成火車站的月台。(感覺好有早期台灣南部遊子離鄉北上打拚的Feel喔,來一粒鐵路便當吧…^^)

第八個主題剪輯了當年各球隊主場的互異風貌。無疑的,球場是象徵每個棒球年代的精神所在。就像在當年台北市立棒球場即將退役之際,筆者特地邀請球友一同前往參與最後一役的心情一樣;即使時間會過去、人事物都會變遷,但是在球場裡面所歷經的那些喜怒哀樂卻是無法被奪走的。雖然老球場會退役,但只要每當拿出舊照片,或是播放起舊影帶,屬於那個時空的記憶就會彷彿倏地回到眼前對於屬地主義的美國職棒迷而言,這樣的情懷應當是尤有甚之。

當年隸屬兩大聯盟14個球隊的主場(註五),包括先前筆者介紹的電影「棒球逐夢旅」中出現的Forbes Field都在本片中再度現身。除了可以看到一些早已退役的老球場之外,片中還展示了30~40年代波士頓芬威球場左外野的綠色怪物上漆滿商業廣告的特別畫面。還有,您見過芝加哥小熊隊球場外野牆上一片光禿,連一株長春藤都沒有的超不習慣畫面嗎?影片中所收錄的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將讓您有驚喜的感覺!此外,在本片中看到去年甫退役的洋基球場六號入口,那幅緊鄰地鐵及人潮絡繹不絕的景象,即使是有著數十年的時空隔閡,仍讓筆者不禁憶起去年拜訪洋基球場的美好記憶,足見透過影像連結記憶的魅力確實強烈!

1909-ForbesField.jpg
當年匹茲堡海盜隊的主場Forbes Field

在30~50年代間,支持哪一支球隊永遠是紐約人最愛談論的話題。身為紐約客,在社交場合中,自己究竟是個洋基迷、道奇迷或是巨人迷,永遠都比其他話題都要來的重要許多。也因此影片中特別將當年分別隸屬於洋基、道奇以及巨人隊的洋基球場、艾比特球場(Ebbets Field)以及馬球球場(Polo Ground)特別拿出來回顧一番。裡頭還有棒球之王貝比魯斯出席洋基球場活動的珍貴畫面喔!

Ebbets Field www_dugout-memories_com.jpg
當年布魯克林道奇隊的主場艾比特球場(Ebbets Field)

接著展示在觀眾面前的則是世界上現存最早一段世界大賽的彩色影片,也就是1938年由紐約洋基隊對上芝加哥小熊隊的爭霸戰。(註六)收錄的內容除了比賽片段之外,還有賽前練習、開賽時兩隊球員一前一後,魚貫步入球場內的畫面。此外,還包括有大賽前小熊隊全體奪得國家聯盟冠軍後,在芝加哥所舉辦的慶功大遊行。只見球員們坐在一部部豪華敞篷轎車上,沿街接受爆滿芝加哥民眾簇擁歡呼,滿天的紙花繽紛灑落的畫面(真的很繽紛,因為是彩色的畫面…><),當真是好不熱鬧!

說到世界大賽,自然少不了提及名門紐約洋基隊。這支曾經笑擁26座大賽金盃的傳奇隊伍,在1936年到1939年間曾經連續獲得四個世界大賽冠軍的殊榮。而球隊中的兩大看板球星賈里格(Lou Gehrig)以及迪馬喬(Joe DiMaggio)更可稱得上是大聯盟球星中的球星,傳奇中的傳奇!影片的第十個段落中,收錄了兩位球星打擊、守備、在休息區內的一舉一動,甚至包括了新聞受訪的畫面。在這段珍貴的影片中,除了可以看到棒球作家蔡鵑如小姐筆下高貴優雅「洋基王子」的一顰一笑之外,也說明了在1939年賈里格因病逝世後,迪馬喬接棒繼續鞏固霸業這段膾炙人口的歷史。「鐵馬」賈里格如詩人奈許(Ogden Nash)所述「如同黑暗中閃亮的鐳一般的勇氣」(註七),以及「洋基快艇」才華洋溢的演出,在這段影片當中將讓球迷們回味再三,任何一刻都不忍移開視線。

賈里格1938.jpg
1938年的「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

--待續

註四:
波士頓勇士隊(Boston Braves)就是今日大家熟悉的亞特蘭大勇士隊。1953年遷入密爾瓦基,改叫做密爾瓦基勇士隊(Milwaukee Braves),1966年移到亞特蘭大,成為今日大家所熟悉的亞特蘭大勇士隊。

註五:
影片中出現的球場名稱及服退役時間整理如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01.Braves Field:國聯波士頓勇士隊(Boston Braves)主場,1915~1952。
02.Briggs Stadium:美聯底特律老虎隊主場,1912~1999。
03.Cleveland Stadium:美聯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主場,1932~1993。
04.Comiskey Park:美聯芝加哥白襪隊主場,1910~1990。
05.Crosley Field:國聯辛辛那提紅人隊主場,1912~1970。
06.Ebbets Field:國聯布魯克林道奇隊(Brooklyn Dodgers)主場,1913~1957。
07.Fenway Park:美聯波士頓紅襪隊主場,1912迄今。
08.Forbes Field:國聯匹茲堡海盜隊主場,1909~1970。
09.Griffith Stadium:美聯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明尼蘇達雙城隊前身)主場,1903~1961。
10.Polo Grounds IV:國聯紐約巨人隊主場,1911~1963。1913~1922間也曾是洋基隊主場。在1962~1963間則短暫供大都會隊使用,退役之前再展大聯盟光華。
11.Shibe Park:國聯費城費城人隊及美聯費城運動家隊(Philadelphia Athletics,奧克蘭運動家隊前身)主場,1909~1970。
12.Sportsman's Park:國聯聖路易紅雀隊及美聯聖路易棕人隊(St. Louis Browns,巴爾地摩金鶯隊前身)主場,1902~1966。
13.Wrigley Field:國聯芝加哥小熊隊主場,1914迄今。
14.Yankee Stadium:美聯紐約洋基隊主場,1923~2008。

註六:
1938年的世界大賽,在洋基前後任傳承的招牌名將賈里格(Lou Gehrig)以及迪馬喬(Joe DiMaggio)的領軍之下,以直落四的超猛戰績橫掃由名投狄恩(Dizzy Dean,曾在1933到1936年間連續拿下20場勝投)所領軍的芝加哥小熊隊。

註七:
參考自蔡鵑如小姐所著的「名人堂,棒球的聖殿」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