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一提到紐約洋基隊,自然也不能錯過宿敵波士頓紅襪隊了。從貝比魯斯轉隊後漸次堆疊起來的恩怨情仇,經過將近一世紀的漫長歲月,截至目前為止仍熱鬧滾滾地持續上演中。自魯斯魔咒伊始,到近年來席林的血染紅襪,以至於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的球場埋衣,劇情之精采曲折程度,絕對媲美任何一齣電視連續劇。影片中談到40年代初期精英薈萃的波士隊紅襪隊,除了有包括威廉斯(Ted Williams)在內五名未來的名人堂球星助陣之外(註八),戰力之強更是絕不容對手輕視。雖然在魯斯的陰影下始終壯志難伸,不過卻也寫下極盡精采的歷史扉頁。

除了當年的超級球星如賈里格、迪馬喬、威廉斯之外,影片的第十二個段落還收集了該年代各個球隊代表球星的錄影畫面。巨砲組包括有生涯扛出331支全壘打的底特律老虎隊球星格林寶(Hank Greenberg)、369支全壘打的匹茲堡海盜隊外野手凱拿(Ralph Kiner)、永遠的紅雀之星,生涯打擊率高達0.331,共計飆出475發全壘打的巨星穆休(Stan Musial),以及手中擁有8枚世界冠軍大賽戒指,遠在貝拉(Yogi Berra)之前便鎮守家門的洋基隊第一代捕手掌門人迪奇(Bill Dickey)。

stan-musial vault_sportsillustrated_cnn_com.jpg
當年的聖路易紅雀鎮隊之寶穆休(Stan Musial,來源:sportsillustrated.cnn.com)

巧打組的選手則包括當年海盜隊名震大聯盟,生涯打擊率都超過3成、安打合計超過5,600支的華納兄弟檔保羅及洛依德(Paul Waner、Lloyd Waner)、生涯安打數2,839支的老虎隊球星葛林格(Charlie Gehringer),以及生涯打擊率3成34,同時擊出307支全壘打的費城運動家隊主砲西蒙斯(Al Simmons)。

至於巨投組的部分則有生涯奪下253勝,防禦率2.98的紐約巨人隊名將赫貝爾(Carl Hubbell)、1940的投手三冠王,生涯266勝戰績的費勒(Bob Feller)。而40年代末期至50年代初期才登場,畫面當中還不脫菜味的「明日之星」,後來拿下236勝,生涯防禦率低到只有2.75的洋基巨投福特(Whitey Ford),以及生涯286勝的費城人投手羅勃茲(Robin Roberts)也都在這些珍貴的影像片段中再度現身球迷眼前。

whitey ford update.jpg
中間那位就是當年的洋基巨投福特(Whitey Ford)

只有該年代的球星顯然不夠看,影片中還收錄了那時已退休的老骨頭球星們出席球場活動,或是在場上執教的珍貴畫面片段。生涯打擊率高達3成58,單季打擊率曾經三次超過四成的紅雀隊球星洪斯比(Rogers Hornsby)、第一批進入棒球名人堂的三位野手:棒球之王貝比魯斯、素以使壞跟拚勁聞名的黑暗英雄泰.柯布(Ty Cobb)、「飛行荷蘭人」華格納(Honus Wager)都出現在影片當中,連堪稱紅襪隊傳奇中的傳奇,史上最偉大投手的賽揚(Cy Young)也在影片中驚鴻一瞥,帶給球迷們無限的回味以及思念。

1947年4月15日,羅賓森(Jacky Robinson)在布魯克林道奇隊首度登場,成為打破棒球運動種族藩籬的劃時代歷史象徵。從這天開始,棒球運動不再是白人專屬的「White Ball」,而這個號稱「美國舊日美好時光」的運動也終於真正屬於整個國家的子民。爾後諸如黑人聯盟的大投手如佩吉(Satchel Paige)、後起之秀如梅斯(Willie Mays)等人紛紛頭角崢嶸,讓大聯盟真正晉升為世界頂尖的棒球表演舞台。

Jackie Robinson古封面sdwannabes_mlblogs_com.jpg
打破MLB種族藩籬的羅賓森(Jacky Robinson來源:sdwannabes.mlblogs.com)

而出現在畫面上的第十三個主題,便是敘述黑人球員開始在大聯盟立足的那段艱困歷史。當年聚光燈下為了爭取黑人球員權益受盡各式委屈的主角羅賓森,出現在鏡頭前的模樣仍是一派優雅溫和的完美形象。也難怪當年道奇隊的總經理瑞基(Branch Rickey)寧可捨棄滿天星光閃爍的黑珍珠,獨獨選擇羅賓森作為抗衡社會輿論與體制的先頭部隊。儘管羅賓森留下的紀錄未必稱得上顯赫,但望著畫面中他或專注打擊、或奮力跑壘的畫面,同時遙想那個時代的社會氛圍與歷史背景,一絲尊敬佩服這股勇氣的情緒不禁倏地湧上心頭。

1950年代的中後期這段時間對於美國職棒而言,變化不可謂不大。1953年勇士隊遷離波士頓,而紐約兩支備受歡迎的球隊-道奇隊以及巨人隊也在57年連袂西遷加州。聖路易棕人隊變成了巴爾地摩金鶯隊;梅斯不再穿著繡有紐約名號的制服,而威廉斯縱橫芬威球場左外野的日子也悄然遠去。影片的最後一個段落紀錄下這些早已遠颺的畫面片段。儘管那些日子已然消逝,腦海中清晰的記憶卻如同螢幕上的畫面,永久駐留在所有棒球迷的心目中。

mays NY Giants.bmp
曾經身穿紐約巨人制服的梅斯(Willie Mays)

拜土地公倪福德登上大聯盟所賜,前一陣子欣賞了一場底特律老虎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這兩支老牌球隊的對戰戲碼。比賽,只是162場當中的例行賽之一。特別之處在於兩支球隊都穿上了多年以前的復古球衣。雖然不若現代球衣般剪裁繁複、功能多樣,但是質樸的設計、略顯泛黃的色調,卻直接將筆者再度拉進那個黑白與彩色粗糙顆粒畫面不斷在眼前交替搬演的舊日時空中;那段巨人與道奇同在紐約的往日時光,也彷彿即刻在眼前鮮活明亮了起來。也許,我們回不去那段曾經偉大的時光,但卻能夠藉由這部珍貴的紀錄影片親眼見證歷史上演。棒球,也許就是這麼樣,一點一滴,不斷紮根在屬於你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裡了。

Boston Braves.bmp
曾經存在於大聯盟歷史中的波士頓勇士隊

註八:
片中提及的當時紅襪隊未來的名人堂成員包含了在介紹「隊友情深」一書時曾提及的威廉斯、多爾(Bobby Doerr),以及生涯打擊率0.325,全壘打數534支的福克斯(Jimmy Foxx)。另外根據筆者查詢資料,其餘兩個可能的選手應該還包括300勝名投葛洛夫(Left Grove),以及生涯打擊率0.301,安打數2,285支的可洛寧(Joe Cronin)。


影片中巧妙帶出名曲"帶我去球場"旋律的"I Want TO Go To The Ball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