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最後的球季(The Final Season)
導演:David M. Evans
主演:Sean Austin、Powers Boothe、Rachael Leigh Cook、Michael Angarano
發行:新力影業(SONY Pictures)  年份:2007

海報1 cfmnews_com-小.JPG

諾威鎮(Norway Town),一個位於美國愛荷華州的迷你小鎮。就如同所有州內的村莊:遍地的玉米田、寬闊的原野景緻,搭配上湛藍的天際與白得發亮的雲朵,十足十樸實的小鎮風光。然而,這個看似平凡,人口只有586人的小村落,卻有著極為不凡,讓人不禁為之驚嘆的往日榮光!

諾威鎮號稱是「最棒球的家鄉」(註一),只因為鎮上的諾威高中(Norway High School)雖然是個僅有101個學生的小型學校,但是隸屬於學校的諾威老虎隊(Norway Tigers)卻在1990年之前就曾經囊括了19座州冠軍的至高殊榮。「諾威鎮就等於棒球」這樣子的信念,不僅早已深植在所有小鎮居民的心中,「棒球」更成為農鎮所引以為傲的傳統與無形資產。

諾威鎮看板.JPG
一進到諾威鎮,就能看到"A Great Place To Come Home To"的歡迎看板

廣闊的碧綠田野中,隨處可見擲球嬉戲的小男孩;尋常人家的圍牆上,懸掛著「創世紀第八天,上帝創造了棒球」的看板;鎮上街道兩旁店家的門窗,更是處處可見紅色虎頭的貼紙。儘管看似一般尋常的農鎮,但是對於棒球所投注的熱情,讓諾威鎮與其他小鎮比起來,就是多出了一份無法言喻的活力!

對其他的學校或鄉鎮來說,棒球運動或許只是眾多社團活動的其中一項;但對於諾威鎮世世代代曾穿著過那套紅色球衣的男孩們,或是在看台上嘶聲吶喊的居民而言,集體的共同記憶造就出棒球這項唯一的焦點運動。沒有人能夠想像,一但失去了棒球,諾威鎮將會是怎樣的光景。只可惜這樣的不幸,卻在1990年殘酷地降臨在這個寧靜小鎮!

礙於政府預算的限制,以及地區重劃的考量下,諾威鎮即將面臨被鄰近行政區整併的命運;而整併過後的諾威高中也將納入鄰近的高校體系,被迫褪下擁有光榮歷史的老虎隊球衣。轉眼之間,屬於小鎮的生命即將遭到終結!光榮的傳統再也看不到未來。

劇照3.jpg
劇照-整併說明公聽會上,政府受到小鎮居民的強烈質疑!

為了強迫小鎮居民屈服於現實,教育當局居然設法將帶領球隊奪下9次州冠軍,曾經獲得年度最佳總教頭的傳奇教練范思考伊(Jim Van Scoyoc,Powers Boothe飾)解職,聘來僅有高中女子排球教練資歷的史塔克(Kent Stock,Sean Austin飾)作為球隊的新教練,企圖讓諾威老虎隊在1991年的最後一個球季以難堪的戰績收場,同時根絕當地居民持續進行抗爭的最後一線希望。

史塔克沒有顯赫的資歷,但對於棒球的熱情卻讓他對於執教充滿了理想。曾經跟隨范思考伊擔任助理教練,一起帶領諾威高中拿下史上第19個州冠軍的他,其實並非一個肚子裡沒有墨水的三腳貓。擔任諾威高中助理教練期間頗受范思考伊信賴的史塔克,在傳奇老教頭被迫離隊之後一肩扛起重擔,希望能在最後的球季為老虎隊留下一個在未來值得讓人回憶的深刻印記。

只可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范思考伊離隊之後,好幾個有才華的球員也繼而陸續求去,留下來的球員更是嚴重缺乏自信心,而且不認為在史塔克的領導之下能夠展現出與以往相同的完美戰績。除了球員的問題之外,小鎮的居民們對於球隊似乎也有逐漸失去熱情的跡象。以往光是球隊的練習,就能引來場邊人潮的聚集加油,而今看台上卻是空無一人。唯一的觀眾是有如禿鷹般守候在旁的地方新聞記者,彷彿隨時想將球隊即將步入生命尾聲的訊息散佈出去給其他的獵食者知道。

新舊教練.jpg
劇照-范思考伊(左)與史塔克

以上便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棒球電影-「最後的球季」的故事背景。一群不再有未來的高中球員,將會如何為他們的最後一個球季寫下註腳?是屈服於命運的安排?還是會遵循球隊新教練給他們的鼓勵,好好地思索在多年之後,這個「最後的球季」將如何被眾人所憶起?

而面對人才的流失,球員的信心崩跌,菜鳥教練史塔克還能夠帶領球隊奪下勝利?他是否有辦法再度喚起球員及家鄉父老們對於棒球的往日熱情?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任何一支高中球隊能夠在學校關閉前能夠奪下州冠軍獎盃,曾經樹立無數精采傳奇的諾威高中能否成為衝破宿命,達成目標的第一人?

劇照2 www_cinemablend_com.jpg
劇照-屬於諾威老虎隊最後的球季(出處:www.cinemablend.com)

看完本片後,筆者不禁聯想起先前在有線電視台播出的熱血甲子園日劇「不良學園ROOKIES」。與日劇比較起來,本片中的高中生雖然既不打架也不鬧事,但是同樣懷抱理想的老師,與先天條件弱勢的學生拚了命想藉由高中棒球達成目標的精神卻彷彿如出一轍,熱血指數自然也毫不遜色,頗有與「不良學園ROOKIES」中「激盪夢想,點亮明天」的二子玉川野球部成員一較長短的機會!(笑)

本片與日劇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巧妙地融入了溫馨的小鎮人情,以及綴入家庭親情的元素在其中。在小鎮眾人凝結的情感因素加乘下,展現出感動人心的點也更加豐富而多元。本片另一個特別之處則是觸及了一般美國的電影較少見的高中棒球題材;與一般日劇或日本漫畫作品頻繁描寫高中棒球的狀況相較之下,觀賞本片的球迷們恰巧可以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看看美國人眼中屬於他們的高中棒球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樣貌。

--待續

註一:
原文為「THE GREAT PLACE TO COME HOME TO」。語句中的「COME HOME」一詞頗有棒球運動中奔回本壘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