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2 directlinkonly_blogspot_com.jpg
電影海報(出處:directlinkonly.blogspot.com)

這部電影的導演David M. Evans其實就是拍過「沙地傳奇」以及「沙地傳奇2」的那位David M. Evans(註二),顯見他對於拍攝青少年棒球題材的影片相當有心得。雖然少了像「沙地傳奇」系列偏向復古、童真與歡笑的快樂氛圍,但片中對於棒球練習以及實戰比賽場面的掌握卻是相當的精準。由於球隊人數不多,為了避免被對手小看,同時讓對方球隊在短時間內建立起略帶畏懼的敬意,片中的傳奇老教頭范思考伊習慣在賽前的內野練習時以行雲流水的節奏,將內野守備練習壓低在9分鐘之內完成。為了能將這份節奏感拍攝出來,導演在運鏡、畫面設計以及配樂選擇方面顯然下了不少功夫,酣暢淋漓地將小將們揮汗苦練的畫面展現在觀眾的眼前。

比賽的部分雖然只有最後爭奪州冠軍時與斯巴達隊(Gillett South Clay Spartans)對戰的一役有較為詳盡的描述,但片中其實只要是與比賽相關的電影段落,導演都能確實地讓觀眾感受到比賽當下氣氛的熱鬧、緊張或感動。尤其是最後一戰的緊繃戰況拍攝起來更是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讓看電影的觀眾彷如置身球場,一顆心也緊緊跟隨著戰況的變化而莫名悸動。

劇照1 www_projo_com.jpg
片中的比賽場景拍攝得頗為擬真(來源:www.projo.com)

由於電影劇本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因此導演在片中特意將新聞報導畫面的鏡頭穿插了當年真實的電視畫面。就在影像重覆交替的時候,1991年諾威老虎隊小將們在賽場上奮力拚戰的身影、史塔克教練本尊接受賽後訪問的鏡頭也在片中不斷交疊重現。虛擬的電影場景當中夾雜著現實畫面,讓人有種彷彿親自經歷過這些歷史事件的深刻感受,看起來別有一番特殊的感動在心頭。

筆者起先以為既然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主角人物的設定必定也與真實版的故事相同。但也許是顧慮到大螢幕上的戲劇張力,筆者在上網查詢之後才赫然發現,片中除了老虎隊的前後任教練范思考伊與史塔克之外,其餘的球隊成員應該都是虛構的人物,包括片中戲份頗為吃重,由曾經主演過「功夫之王」(The Forbidden Kingdom)以及「超人高校」(Sky High)的Michael Angarano所飾演的轉學生捕手米契(Mitch Akers)。

電影當中的米契是個叛逆的轉學生,擁有一身打擊的好功夫,但是卻因為隊中捕手早有正選球員,導致他只能退而求其次地擔任外野守備的工作以及替補捕手一職。經筆者查詢當年資料,發現陣中僅有一位名為Brad Day的捕手,全隊並無另一位擔任或兼任捕手守備位置的學生,因此推斷隊中球員角色的設定應該都是為了戲劇效果而虛構的人物。

1991 Norway High Baseball Team.bmp
1991年真正的的諾威高中老虎隊成員,最右側立者為教練史塔克

此外,片中在最後的冠軍戰對上陣中擁有怪物級投手艾利斯(Reed Ellis,Josh Merino飾)的斯巴達隊一戰的人物設定應該也非真實。據查史上該役的投手真名為Ryan Gross。電影中描寫的艾利斯是個身高193公分,球速動輒飆到97英哩,備受職業球團矚目的高中生超新星。但真實生活中的Ryan Gross不僅身高僅有173公分,最快球速更只有87英哩。當然,他也從來未曾受到任何職業球團的青睞,甚至連小聯盟都沒打過。片中誇張的描述應該純粹只是為了提升戲劇效果。

為了發表本篇文章,筆者也特地查了一下美國高中棒球錦標賽的賽制,發現其實諾威老虎隊參賽的層級是1A等級,也就是依學校規模分級當中最小的一區。根據資料,愛荷華州高中錦標賽的分級依學校規模,由大至小共可分為4A、3A、2A以及1A四個等級,而全校人數僅有百人的諾威高中自然是被分配到感覺上競爭較不激烈的1A級。

雖然依照學校等級看來,諾威高中能連年皆捷似乎並非難事,不過實際上由於學校人數精簡,雖然號稱是高中球隊,但是隊中有很多正選球員卻只是國中生而已。筆者原先不太相信在電影最後的冠軍決戰中,球隊竟然會派出只是國中生的二號投手的山米(Sammy Wilson,Roscoe Myrick飾)擔綱主投。但經查詢當年老虎隊的成員後才發現,隊中的確有好幾位球員都還只是國中生而已。如此看來,諾威高中能夠拿下多座州冠軍的確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在電影當中描述到諾威高中曾經多次在聯賽當中跟2A以上層級的球隊對戰,這倒是讓筆者有點搞迷糊了。照理說來,聯賽當中應該只會跟同一個層級的球隊對戰才是,不曉得愛荷華州的高中聯賽賽制如何?不過回過頭想想,不足高中年齡的學生卻能參加高中棒球聯賽,想來也是蠻奇怪的。有研究的網友也許可以提供一下您的意見。

劇照 www_starz_com.jpg
電影劇照(來源:www.starz.com)

身穿鮮紅色球衣的諾威老虎隊球員緩緩彎下腰,掬起一把故鄉球場的紅土,細心地放進自己的棒球手套中。離開了故鄉夾道洶湧的歡送人潮,這些臉龐尚稱青澀的男孩兒們,即將展開最後的一場戰役!踩踏上戰場的彼時,將手套當中滿載家鄉父老殷切盼望,以及象徵自我超越的磚紅色砂粒順勢灑落地面。之後,少年們慢慢抬起頭來,做好守備的準備動作;主審吭聲高喊「PLAY BALL!」為了小鎮而戰的這個時刻終於到來!

每次看到片尾這一幕教人動容的畫面,除了為當年這群遠在千萬里之外超越極限的高中生感到無限敬佩之外,筆者總也不禁會同時想起無數年來為中華健兒喝采鼓勵的可愛台灣球迷們!棒球的故事,也許會在不同的地方發生;但棒球的感情,卻總在任何時刻都能引起不分國界的感動與共鳴!

kent stock.jpg
現實生活中正牌的Kent Stock教練

註二:
「什麼?原來沙地傳奇系列的前兩集是同一個導演喔?」相信很多影迷心中應該也昇起跟筆者相同的疑問吧?坦白說比起筆者百看不厭的第一集,第二集的記憶真的是模糊到不能再模糊了。難道劇本不同真的差那麼多嗎!?有空飛把第二集給翻出來看看不可…(自言自語中)

延伸閱讀:
諾威鎮棒球官方網站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