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JPG
林仲秋棒球便當的名片


趁著雙十節假期的空檔,筆者跟老婆、同學Charlie一同南下出遊高雄,並打算觀賞10月11日澄清湖球場的La New熊球季最終戰。雖然說目的地是高雄,不過筆者早已計畫好途經中部時繞到豐原一趟,拜訪咱們虎隊當年的全壘打巨星,曾經拿過四座全壘打王的大哥林仲秋,順道一嚐「傳說中」名聞遐邇的棒球便當!由於秋哥工作餘暇也會到東勢高工帶學生球隊,深怕錯過的筆者於是提前一天致電連絡便當店。當從親切的阿桑口中得知隔日秋哥會坐鎮店中幫忙時,筆者登時放下了心中的大石。第二天,筆者遂驅車開心地朝豐原出發!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即將面對年少時期的偶像巨星,因此當車子越接近目的地,儘管雀躍的情緒逐漸增加,但內心也不免漸漸出現心跳加速的小緊張!

外觀.JPG

約莫下午的四點鐘,筆者順利抵達位於豐原車站附近的南陽路。雖然地點位於熱鬧的市區,不過附近停車並不如想像中的麻煩。停好車後,筆者走向便當店,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寫者大大「林仲秋 全壘打王の店」幾個字的招牌。看板上面還有大哥身著和信球衣揮棒的英姿。雖然不是記憶中最熟悉的虎衫,但當那個專注心神,奮力一擊的影像再度出現眼前時,筆者仍難掩內心的激動!

大門口.JPG

這張照片就是秋哥便當店的門面,左右側玻璃門上都貼有大大的「棒球便當」貼紙。其實店面並不大間,裡頭的座位看來也不多,想必店裡的生意應該是以外送為主。

一進到店裡只見櫃檯上放了滿滿一袋一袋的便當,櫃檯裡有一個阿桑正在把一個個做好的便當裝袋,廚房裡也有人忙進門出地來回走動,但偏偏唯獨不見秋哥的身影!筆者按耐住想趕快見到秋哥的渴望,跟老婆先行研究起入口處右側的菜單看板。雖然是只是間小便當店,但是仔細算算卻有多達16種的口味可供選擇!這讓當時還不是很餓的筆者陷入了考慮當中。

菜單看板.JPG
琳瑯滿目的便當口味

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筆者選擇了最新的產品「家鄉排骨飯」。就在點完菜之後,赫然聽見背後傳來一個跟店裡面工作人員討論的熟悉男聲。轉過頭一看,一個身穿白色T恤的熟悉身影出現,那可不就是大哥林仲秋嗎!?筆者忙不迭的跟秋哥打聲招呼,順便問他晚點有空能不能夠出來一起合照個照片。雖然當天附近的警備隊有大約100個便當要準備,但是秋哥還是很阿沙力的答應了筆者的要求,真是揪感心A!匆匆寒喧之後,秋哥便又進到廚房繼續炒菜去惹!

便當.JPG

大概不到10分鐘,熱騰騰的「家鄉排骨飯」就「澎湃」上桌了!由於秋哥的便當店早期是加盟黃平洋的「鐵道便當」,因此盛裝的飯盒仍舊是沿襲極富古早味的白鐵便當盒。便當盒的上層除了舖上一塊炸得金黃酥脆,香氣四溢的排骨之外,下方也被豐富多樣的菜色所蓋滿,完全看不到米飯!醃漬過的排骨不僅現炸時吃在口中有著香氣迷人之外,就連筆者外帶便當至一小時車程遠的老妹家中時,依然兀自散發出誘人的味道喔!有機會去到豐原的球迷們不妨親自走一趟棒球便當,才能感受到這種難以言喻的滋味!

便當配菜.JPG

挪開排骨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多達7種的超豐富配菜!秋哥親手現炒的高麗菜清甜爽脆、滷豆乾入味程度恰到好處;至於同樣醃漬過,瘦中帶肥的一小片燒肉,風味則是不輸搶味的炸排骨喔!其他包括酸菜、滷蛋、火腿以及醃蘿蔔也是各擅勝場,當場吃得筆者是頻樹大拇指!

秋哥合照.JPG

細細品嚐了美味的便當之後,終於看見秋哥一派輕鬆的從廚房走出來,想必是準備出貨的便當都搞定了!做便當的身手果真了得,一點也不輸打棒球!一走出來還不忘詢問筆者飯菜好不好吃?看來大哥果真從全壘打巨砲成功轉型成便當達人了,第一件要事就是了解顧客的味蕾感受。深怕秋哥還在忙碌而不好意思主動要求合影的筆者正在想著怎麼開口之際,沒想到秋哥立刻親切的說「沒關係啊!要拍照現在可以拍啊!」於是乎筆者興奮地跟秋哥留下了這張合照。隨和的秋哥還很親切地搭著筆者的肩膀拍照,真是太夢幻了啊啊啊~~~

拍照後筆者一邊跟秋哥聊天,一邊把帶在身上的棒球卡、雜誌等紀念品拿給他簽名留念。秋哥零距離的親切感在此時更是展露無疑!因為筆者帶在身上的紀念品大概有十多件,為了怕打擾秋哥太久,因此一開始只拿出三四件請他簽名。不料秋哥居然有夠大方的請筆者把東西全都拿出來簽名,毫無架子的風範再度讓筆者覺得感動不已!這才是正港的巨星啊!

以下就把這次簽名的戰果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文應該也可以算是先前介紹林仲秋親筆簽名那篇文的續篇了吧?^^

簽名雜誌.JPG

這三本「職業棒球」都是職棒三年出版的雜誌,封面人物也都是大哥林仲秋。其中第53期的封面故事「嘯虎挽狂瀾」,敘述的是職棒三年一開季三商虎六連敗後取得首勝的艱辛歷程。當年隊中主力打者秋哥、鷹大俠以及洋捕霸多在這段崎嶇的奮鬥歷程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第57期以秋哥獨照為封面的故事「林仲秋 拚命向前行」,說的則是大哥在職棒三年球季中的狀況,及後續球季預定的努力目標。職棒三年是秋哥創下生涯最高24支全壘打,並且首度蟬聯聯盟全壘打王的球季。如此強悍的氣勢,讓當年的媒體也不得不把焦點轉移到這門向來沉默的本土巨砲。文中還提到當年的秋哥曾經思索將來「萬一不打球,我能做什麼?」當年他心中的唯一志願是希望教導故鄉子弟打球。雖然與現實開便當店的狀況略有出入,但是閒暇之餘不忘擔任學校球隊教練一職的秋哥,某個程度上也實踐了他當年的想法。

而最右側第68期的「不老林」是回顧當年已分別高齡34歲的秋哥,與33歲的「盜帥」林易增在職棒三年擊敗一干小夥子,演出令人驚異的優異表現。除了秋哥轟出生涯新高的全壘打之外,「盜帥」在同年也締造了職棒生涯47次盜壘的最佳紀錄。回顧舊文才讓筆者驚訝的發現,這對「不老林」除了在同一年創造生涯高峰的紀錄頗類似外,同為宜寧中學畢業、也都有赴日打業餘球隊經歷的兩人,居然現在也一中一南經營起有聲有色的餐飲事業!相似的人生軌跡還真是讓人驚異於命運的巧妙安排!

簽名紙卡.JPG

上圖這組卡片,最左側的是有史以來堪稱芝蘭口香糖行銷最成功的贈品-職棒元年球員卡;中間則是聯盟發行的職棒三年最佳九人球員卡;右邊的那張則是職棒五年由三商球團發行的「三商虎先發十傑」球員卡。

簽名金屬卡.JPG

上面照片中的三張卡片則是職棒初期於每年球季結束後獨立發行的「特殊紀錄球員卡」。系列當中不僅包含每年各項個人獎項的得獎者,也包括球季間締造難得特殊紀錄的球卡。金屬設計的材質頗為特殊,也較市面上的一般棒球卡更具質感和紀念價值。中央是職棒二年林仲秋的全壘打王卡;左邊則是秋哥職棒三年跟隊友鷹俠一番惡鬥後辛苦蟬聯全壘打王的紀念卡;右邊則是紀錄職棒三年(民國81年)9月17日秋哥對戰統一獅單場扛出三發全壘打(註)的紀念卡。

簽名全壘打王國卡.JPG

上圖中的這兩張卡片則是三商球團於職棒五年所發行的「全壘打王國」球員卡,總計一套四張。猶記職棒初期的虎隊專產全壘打王,「全壘打」幾乎就是跟「三商虎」畫上等號,很多球迷更是衝著虎隊的幾名全壘打王而成為死忠的球迷。(歹勢…熱愛鷹大俠的筆者當然也是其中之ㄧ…^^)這套卡片收錄了職棒元年到四年全壘打王鷹俠、林仲秋以及哥雅的球員卡,照片中的兩張卡片就是秋哥的揮棒英姿。在洋砲林立下,秋哥能夠在職棒的前四年就奪得兩座全壘打王,巨砲身手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鬥魂林仲秋.JPG

最後的這個簽名則是麥田出版社在民國81年出版的「運動家」系列書系中的「鬥魂林仲秋」一書。這個書系當年都是以出版國內外各式運動類的叢書為主,曾經是許多棒球迷、籃球迷,甚至足球迷們深入運動領域的領航者。而當年虎隊與龍隊的王牌投手涂鴻欽、黃平洋,以及主砲林仲秋、呂明賜等四人的傳記則分別獲得青睞,成為這個系列打響名號的第一套作品。可惜的是國內運動書的市場似乎有限,這個系列的作品雖然陸續出版了數十本,但最後終究不敵潮流而退出市場,目前整個書系均已絕版,真是頗教人懷念啊!

當天雖然秋哥忙著準備外送的便當,不過忙碌告一段落之後還是斷斷續續的跟筆者聊了一下天。相信很多虎迷都和筆者一樣,即使秋哥的球員生涯已告一個段落,我們仍期望有一天能夠在職棒場上重新見到秋哥執教的身影,也因此筆者也對秋哥提出的相關的疑問。

據秋哥表示,其實從興農牛擔任打擊教練退役之後,仍有陸陸續續的教練邀約。只是一方面一直沒有遇到自己認為比較合適的機會,另方面他認為台灣職棒的大環境仍舊改善不大;也因此即使有機會,但是他仍然在觀望考量中,目前的重心暫時就是以便當店的經營跟帶領基層學校的球隊為主。看來虎迷們想在球場上看到秋哥,恐怕還得等一等囉!

既然目前的重心是專心經營便當店,免不了也要跟秋哥聊一聊他的生意經啦!謙虛的秋哥說道「林仲秋棒球便當」的前身其實是在2005年加盟「黃平洋鐵道便當」就已經開始經營,四年來在地方上已經略有口碑,因此生意還算平穩。只不過依當天約莫下午4點多就有一兩百個外送便當的量,以及便當的口味不錯、用料實在的估量下,想必生意應該也算是不錯啦!

廚房入口.JPG
秋哥忙進忙出的廚房門口

言談中筆者也跟秋哥提起一直以來的困惑,也就是他在三商的6號背號究竟只是單純沿用他在日本的背號,或者是因為崇拜日本中日龍隊的強打者落合博滿而特地選擇的?秋哥聽到這個問題之後笑了笑,說「沒有啦!單純就是因為我在日本的背號就是6號,進到三商之後發現6號沒人用,所以就沿用而以啦!」看來,落合之說果然是穿鑿附會而已…哈!

一邊聊天的過程中,秋哥也一邊把一袋袋的便當提到轎車上,準備親自外送便當。看著年少時代的英雄就親切的站在面前跟我閒話家常,除了心中虎迷的熱血不斷洶湧翻騰外,也不禁佩服他無論在任何崗位上都竭盡所能,認真打拚的精神!眼看已接近晚餐時刻,便當店應該也逐漸進入尖峰工作時間,筆者外帶了幾個便當準備帶給家住台中的老妹後便跟秋哥告辭。離開前怕筆者不熟悉豐原的路,還熱心地詢問目的地並建議行車路線。離開前筆者特地因為我這不速之客的打擾跟秋哥說聲抱歉,沒想到他只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不要客氣啦!你是客人耶!」然後,露出他那常見的沉默微笑。

原本以為,支持一支永遠再也沒有機會拿到冠軍的隊伍,注定一生當個漂泊沒有目標的棒球迷。不過在拜訪過親切熱心的秋哥之後,筆者深深感覺到,身為一個虎迷,雖然沒辦法再回到場上熱情飆喊著「林仲秋!全壘打!」,但還是有著讓人感覺到無比幸福的時刻!因為,我們還擁有退下戰袍後的林仲秋!一個耀眼巨星光芒雖已不再,卻還是能夠讓我們早已靜止的藍色血液再度奔騰,一個屬於虎迷們永遠的全壘打巨星!

三商職棒二年合照.JPG
店中懸掛著職棒三年虎隊在屏東球場外的合照

--待續(還有續篇的高雄澄清湖棒球場之旅喔!)

註:
當年秋哥分別在對統一獅一役的第一局、第八局分別對「阿水」郭進興揮出3分及2分全壘打各一發。隨後又在第九局面對上場的後援投手謝佳訓手中追加了第三響的2分全壘打。

相關連結:
林仲秋棒球便當 全壘打王の店

※※更多更精采的三商虎懷念回顧、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