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獨臂投手
作者:李光福
繪圖:王秋香
出版:小魯文化  年份:2008

封面.jpg

林文昌是泰昌國小六年級的小學生,從小熱愛棒球的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棒球迷!除了對職棒比賽的消息、明星選手的動態瞭若指掌外,還架了個棒球網站,定期發送電子報跟同好交流!可想而知,阿昌的就像所有不滿足於只在場邊加油的其他小朋友一樣,心裡不時有著親自上場大顯身手的念頭。只可惜自己有著不同於一般小朋友的右手掌。這隻先天萎縮不全的手掌逼得他只能放棄加入學校球隊的念頭!

雖然偶爾會埋怨為何上天對他這麼不公平,讓爸爸媽媽為他生了這又奇怪,又不方便的手。不過,偶像是旅美投手王建民的阿昌並沒有因而氣餒。每天在學校球隊練習完畢之後,他都會留下來跟鄰居好友兼球友,同時也是球隊中主力捕手的小胖一起練投。雖然他的右手讓他不方便守備或打擊,但經過兩年多下課後的勤奮練習,投起球來竟然也有模有樣,威力不輸給校隊裡的二號投手!

插圖2.JPG
書中插圖

即將參加全國聯賽的泰昌國小,正為了投手戰力不足以及隊中沒有左投手而感到苦惱。於是,阿昌的機會來了!儘管害怕像四年級時被球隊教練拒絕的狀況再度發生,但是在小胖的鼓勵,以及自己熱愛棒球的夢想支持下,阿昌還是提起勇氣跟著小胖一起去跟球隊教練提出申請。看完阿昌練投後,表面上沒說出任何意見,但心中似乎另有盤算的教練,居然答應讓阿昌加入校隊!兩年多以來的夢想終於實現,阿昌心中的狂喜讓他彷彿一顆心都飛上了天堂!

只可惜這樣的開心並沒有持續多久。既不能守備、也不能打擊的阿昌只能跟著球隊練練投,每次上場前宣佈正式球員的名單中也都沒有他,讓他的熱情跟信心都逐漸被消磨,甚至感覺自己搞不好只是隊裡面一個檢球的球童罷了!想真正變成投手丘上意氣風發的投手,彷彿只是場遙遠的夢。場上失意的阿昌,回到家裡也是照樣悶悶不樂。面對爸媽的關心,他甚至不願意敞開心房來溝通,跟家人的關係也因此降到了谷底。唯一讓他感到生活中僅有的小小樂趣,是來自於同班女同學葉婉姝不時遞交的鼓勵小紙條。

插圖3.JPG
插圖:無法上場比賽而被同學譏為球童的阿昌

當阿昌發現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歷史上居然曾經出現過一個先天條件比他還不如的獨臂投手艾伯特(Jim Abbott)(註一),又聽說了日本職棒不死鳥村田兆治(註二)的奮鬥故事之後,對於他上場比賽的願望來說,彷彿又露出了一線曙光。只是,最後阿昌能否突破處處自憐自艾的想法,完成他上場比賽的夢想?他要怎樣克服先天上的障礙,把看似不可能的打擊跟守備練好呢?而球隊教練真的認為阿昌是個可用之兵,所以才延攬他入隊?還是只是基於同情心,讓他進到球隊當個小小檢球童呢?面對父母的關心,阿昌能不能了解他們的用心,敞開心扉溝通,不再只是個整天埋怨東埋怨西,把自己鎖在自己心裡面的小孩?跟葉婉姝之間初初萌芽的青澀情愫,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嗎?「獨臂投手」這部精采的少年運動小說將給您所有的答案!

Jim Abbott.bmp
加州天使隊時期的艾伯特(Jim Abbott)

村田兆治球卡.jpg
羅德隊的傳奇不死鳥村田兆治

本書的作者李光福先生除了是位傑出的童書創作者外,同時也是一位熱愛棒球的國小老師。從封面上所附的照片看來,作者應該也是位平常會上場執教的棒球隊教練。他的背景與這部小說的故事設定背景可說極為貼近,也因此增加了讀者閱讀時的真實性跟可看性。除了對小朋友熱愛棒球跟遭遇挫折時的心理轉折描述得很細膩之外,書中與練球或是比賽的內容相信也都會讓親身體驗過比賽的球迷感覺到擬真度百分百!

插圖1.JPG
書中與比賽相關的插圖,看起來也是熱血百分百喔!

雖然作者李老師是咱們台灣人,不過細看本書角色的設定架構,似乎略有一絲日本漫畫大師安達充的影子存在。主角是個有著某種先天身體或個性上有缺陷的少年;主角的好友兼隊友是隊上身材胖胖的捕手;教練的外表看似平凡,卻常有突如其來的、充滿機鋒的球場智慧,最後再加上朦朧未清、純純的青澀愛戀情節,相信很多愛看安達充漫畫的讀者在閱讀這本小說時也都頗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吧?想來作者也許是對於安達充大師的作品頗有涉獵吧?(笑)

除了精彩的故事內容之外,本書的最後還收錄了「球季觀戰重點」這個小章節。裡面除了把台灣棒球運動發展從日治時代的起源,一路經歷少棒狂熱、邁向奧運、成立職棒,以至於因簽賭案進入黑暗時期等階段都有簡單的描述之外,也因應美國大聯盟熱潮提供了常用棒球術語的中英對照,還有簡單的棒球統計數據簡介等等。對於想要對棒球運動進行初階認識的小朋友們可以說是極為合適的一本讀物!而本書橫跨的學習領域可說包括了社會、數學、體育跟語文,也再一次得以窺見到作者在本書中想要表達他既熱愛棒球,又希望能兼顧到教育學習的理念!

有別於一般的兒童圖書盡量描寫光明面的作法,本書作者在「棒球,我的愛!」這篇序文,以及前段所提的書末收錄章節中,都曾說到1996年台灣職棒爆發的職棒簽賭事件。作者對於棒球的觀感向來是「乾淨」、「健康」的,也因此他為不知自愛的球員感到可悲,更為了污染球場的人感到可恨。對於台灣職棒,作者目前選擇眼不見為淨。不過,看來作者對於棒球還是有份無法割捨的愛,因此才會有這本作品的誕生。我想,其實大部分台灣棒球迷的心目中,應該都有跟作者極為類似的想法。今年的職棒球場上人氣看似逐漸回籠,只是相同的威脅似乎仍無時不在,最近再度爆發的職棒簽賭案更是讓台灣棒球迷的心再度受到重擊!究竟什麼時候球迷們才能夠重新享受那份單純熱愛棒球的心情,不用再像作者那樣對我們自己的職棒選擇漠視的態度呢?真希望這樣的未來是能夠被期待的!

除了前文提到的獨臂投手艾伯特和不死鳥村田兆治之外,書中其實另有一號人物透過報紙的報導,激勵了主角繼續圓夢的熱情。也許是限於篇幅,又也許是不讓冗雜的枝節敘述影響故事的流暢度,書上只交代說這是一位右手萎縮,而且只剩下三根手指頭的布農族的獨臂小投手。經筆者查詢資料之後,發現這個人物也是真人真事,而報導中的主角叫做全文彥,家住南投信義鄉。詳細的資料請參考延伸閱讀中的新聞連結。

全文彥 大紀元新聞網.bmp
現實生活中的獨臂小投手,家住南投信義鄉的全文彥(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如果您是個對棒球開始感到興趣的小朋友,「獨臂投手」這本書無疑是極佳的入門讀物!如果您已長大成人,「獨臂投手」也會是您重溫兒時棒球夢的時光隧道。就讓我們進入作者李老師筆下的棒球世界,回溯你我對棒球那份最初的感動吧!

註一:
書中對於艾伯特的投球方式描述略有誤差。其實艾伯特在球投出之前並不是將手套夾在右手的胳肢窩裡,而是將手套直接頂在他那沒有手掌的右手腕上。左手出手之前他會將右手腕上手套跟持球的左手靠在一起,一方面避免手套因為投球的大動作而滑落,另一方面可以擋住持球的左手,避免打擊者看到他將投出的球種。


1993年艾伯特對印地安人的比賽,
看一下今日無敵強打Manny(無辮子頭乾淨瘦弱版)吃癟的樣子吧!^^


註二:
不死鳥村田兆治是日本職棒羅德隊70~80年代的主力選手,生涯215勝177敗33救援,防禦率3.24。曾獲得聯盟單季勝投王一次、防禦率王三次。1982年因韌帶受傷動手術,1985年正式復出,生涯中有一次防禦率王是在傷後復出的1989年奪下的,復出後的6年職棒生涯仍有59勝的佳績,為他自己留下了「不死鳥」的響亮外號。

村田兆治.jpg
村田兆治1985年復出後的首勝,左方為日職史上被與神佛並稱的傳奇投手稻尾和久

延伸閱讀:
台布農少年右手萎縮 志當左投建仔 (大紀元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