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集封面.jpg
第八集封面

※御子柴 徹(みこしば とおる)

基本上螢光幕上御子柴的易感的個性幾乎塑造得跟原作毫無二致,惟一一個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原作的御子柴也跟其他的棒球部夥伴們一樣會抽菸;相較於日劇中超級乖乖牌的角色,漫畫版的他應該算是還稍帶有些微的叛逆吧?另一個令人稍感訝異的部份則是漫畫版中的御子柴身高只有154公分,體重也才47公斤。這這這…是營養不良的高中生嗎?日劇版最終話當中的驚天一擊真有可能出自於這麼瘦弱的體格嗎?難道小宇宙又再度爆發了啊啊啊~~~(抱歉…又來了…= =)

此外,在日劇中首度讓觀眾感受到御子柴強烈存在感的一幕戲,莫過於在夜晚的河堤邊,菜鳥教師川藤當面拍胸脯保證他會盡全力守護棒球社時,御子柴淚流滿面,激動萬分地說出他其實好想再跟大家一起打棒球的內心話那幕畫面了!不過這段感人肺腑的情節,在原作中其實並非出自御子柴,而是由被逼退部的二年級學長小林所說出的。想當然爾,拿著退學申請書向川藤哭訴著既然在高中沒球打,不如休學進社會繼續追尋棒球夢來得實際的那段話,也是出自於小林之口。想來日劇的編劇功力也著實了得,將戲份從配角小林移轉到同是主角之一的御子柴身上,似乎比原先漫畫中的設定要更來得成功。不僅堆疊了御子柴這個角色的深度,同時也讓飾演的小出惠介獲得了更大的表演空間。

御子柴 徹.jpg
漫畫中個頭小不隆咚的御子柴

※新庄 慶(しんじょう けい)

也許是受限於電視劇長度的關係,跟日劇中只給人是個沉默重義氣的高個子的印象比較起來,漫畫版中的新庄似乎更能展現出他重情重義,重視一幫弟兄的性格特色。雖然漫畫版的新庄個性比日劇版更兇狠殘暴,眼神中的殺氣也加倍銳利,但是相對於他因為沉靜孤僻不易交到朋友的個性也有著更深的描繪,讓讀者更能深入體會到他為何會如此珍惜從棒球部這個團體中得來不易的友情。而他在面臨川藤出現後導致棒球部出現人心崩裂的狀況下,無法原諒「背叛者」的存在,更不想接受感化的心理轉折也讓讀者對於這個角色感到完全的認同。

其實在二子玉川棒球部當中,身高185公分的新庄扮演的是豪打巨砲的狠角色,他所擁有的爆發力比起隊中翹楚安仁屋或是赤星來說絕對毫不遜色!日劇當中對這部份僅能以球賽中新庄屢屢揮出長打來詮釋,但是在漫畫版中對於新庄擊球的power,以及超快的揮棒速度都另有著墨。如此一來,更能夠清楚看出新庄之所以穩坐二子玉川長打王的原因及氣勢所在。

而原作中讓筆者最為驚訝的是,在看起來超粗線條、超不良的外型之下,新庄居然會是個考試成績向來都不錯的優等生!(詳見第71話)這點真是讓人沒有辦法從他的外型跟個性去作聯想啊啊啊~~~@@

新庒.JPG
漫畫中外型殺氣騰騰,幹起架來超級殘暴的新庄慶

※平塚 平(ひらつか たいら)

第34話當中,根據球隊經理塔子的觀察,平塚並非只是個遇到頭部近身球時才會發揮野獸本能擊出全壘打,其他部分則一無是處的選手。他最欣賞平塚的棒球技能還包括了他守備時,不畏懼任何來球那種一夫當關的氣勢。可見超級欣賞塔子的平塚,雖然無緣跟她成為一對,倒也接收到幾許讚賞的關愛眼神喔!^^

另外一個跟日劇版中不同之處在於對決目黑川「告別亡靈戰」一役中,平塚揮出的關鍵逆轉全壘打並非劇中描述的頭部近身球,而是一只貨真價實的好球帶進壘球!在漫畫當中,擊出全壘打的前一球才是頭部近身球,平塚當下雖然發揮野獸本能猛擊小白球,卻只是殘念地打出一個界外全壘打…= =

此外,在漫畫版中的平塚仍不改愛對學弟濱中吹噓的毛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漫畫版中今岡就爆料說平塚曾吹牛說他唸國小的時候直球就有時速140公里的超級水準!某日大聯盟小熊隊超級巨砲,生涯曾飆出609發全壘打的山米.索沙(Sammy Sosa)造訪日本時,平塚曾與索沙有投打對決的機會!雖然最後投出的球被索沙擊出,但是索沙仍然對於平塚的表現大表讚歎,直呼後生可畏啊!這這這…平塚果然不愧是唬爛王啊~~~= =

sammy-sosa-homerun 599.jpg
傳說中跟平塚對決過的Sammy Sosa...= =

平塚長髮.JPG
在電影版中搶盡鋒頭的長髮平塚漫畫版造型

※湯舟 哲郎(ゆふね てつろう)

除了上述對於平塚的觀察之外,在34話中的塔子也曾經描述湯舟在球隊中的優點是「身高夠高,適合守一壘」。在看到這一段文字時,筆者因為收看日劇後而被定型的頭腦,瞬間覺得有些奇怪之處,但一時之間就是想不起來究竟怪在哪邊?直到查詢原作中所有棒球部成員的身高資料時,才發現日劇中看來身高並不特別突出的湯舟,身高居然是全隊最高的186公分!甚至比看起來高大威猛的新庒還要高上1公分!這跟日劇中設定的好兄弟岡田身高足足差上16公分!還好日劇的選角並未完全依照原做設定,否則劇中身為的死黨的兩人,鏡頭前看起來應該會粉不協調吧?

除了身高之外,其實原作中的湯舟與日劇版裡面最大的出入應該是他對於真弓老師一廂情願的愛慕之情吧?日劇中對於川藤完全信服的湯舟,在漫畫當中其實有某些程度的認知上是將川藤看成他的大情敵喔!

不論在日劇版中或是漫畫原作中,湯舟的口頭禪「喵」都是很引人注目的一個焦點。不同於日劇版中將「喵」塑造成比較可愛,適合演員五十嵐隼士形象詮釋的口頭禪;原作中的「喵」似乎比較偏向於一個單純的打氣用語助詞。在119話初次出現這個語助詞時是在對戰目黑川高中一役,湯舟奮力使出終極必殺技「貓打法」擊出安打而伴隨的大聲吆喝。之後在湯舟屢次從高樓跳下的時候,也都會因為大喊「喵」的一聲而安然無恙。看來果真像隻貓,連縱身落地不會受傷的動作都像極了啊…= =

湯舟喵打法.JPG
湯舟的終極必殺技「貓打法」

※関川 秀太(せきかわ しゅうた)

雖然在日劇版或是原作中對於關川的描述都是著重在他那雙速度驚人,一旦上壘就極具破壞力的飛毛腿。但塔子也曾經稱讚過關川有著「守備範圍廣」的優點。儘管在作品中沒有對於關川守備能力的突出描寫,但是依他驚人的速度看來,守備範圍廣闊自然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啦!至於守備區域遼闊而備受推崇是否也因為他同時具有優秀的飛球判斷能力,從日劇或漫畫中的描述就都不得而知了。

至於關川的髮型也向來是作品中的焦點之一。與日劇中龐克頭的造形比較起來,漫畫中整頭毛髮沖天直立的刺蝟頭看起來似乎更猛。而漫畫中戴上頭盔時放下的長髮披肩造型,和日劇中的短髮看起來也很不一樣喔!

關川洗頭後.JPG
關川洗完頭後變成長髮披肩的造型

※其他二子玉川棒球部成員

由於其他球隊成員的設定基本上與日劇版相差不大,因此統一整理說明如下。

在漫畫版或日劇版中常提到若菜是球隊中的「氣氛製造者」。雖然在作品當中時常可見若菜以比較輕鬆的態度或是耍寶的方式讓球隊的氛圍更加融洽,沒有若菜時練球的感覺就彷彿High不起來。但對於「氣氛製造者」一詞,筆者總還是感覺到一知半解,直到在34話中塔子說出若菜的優點是「很積極,帶動大家把心放在棒球上」之後,筆者才領悟到原來若菜對於棒球的熱情跟喜愛真的是用盡全心全意的!這樣積極的精神反映在他的行動上頭,間接地把「永不放棄」的專注意念徹底傳達給隊友,也讓二子玉川成為能夠一再克敵制勝的堅強隊伍!

全隊中個頭最小,身高僅僅152公分的今岡儘管看似不起眼,甚至有點平塚小跟班的味道,但卻是整部作品中最古靈精怪的一個角色。雖然速度、力量遠不及隊裡的明星球員,卻時常展現出有如變色龍般的各式棒球技巧!除了能夠發揮克敵致勝的功效之外,這些「怪招」通常也讓讀者有噴飯的娛樂效果喔!除了日劇當中讓他成為隊中二號投手的下勾球投法,以及左右開弓的打擊功夫之外,在漫畫的52話當中,他居然還使出旅日名將王貞治的「稻草人打法」!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的今岡真是太神奇了啊傑克~~

今岡之稻草人打法.JPG
今岡的稻草人打法

岡田在原作中的設定是左投左打,而球隊經理塔子也曾提過他左撇子有著適合守一壘或外野的優勢,這一點與日劇中右投右打的設定是不一樣的。在同一話當中,塔子也曾經稱讚檜山的優點是「對球的反應靈敏」,也難怪講球靈活反應的游擊手位置最後是由檜山來擔任了。

隊中經理八木塔子的個性在原作中與日劇也有很大的差距。在日劇中看起來十足乖乖牌的塔子,在漫畫中其實是個熱情活潑、個性外放的女生。在第29話當中,他還曾經為脫離團隊的新庒辯護時猛呼平塚一巴掌,的確是個嗆辣女生!而在原作中她同時也是個非常暸解棒球的女孩子,這點從他對於球隊中成員的特性觀察瞭若指掌,同時能賦予每個人最適當的守備位置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來,不像日劇版中只是個穿著版神虎加油衣的漂亮花瓶而已。此外,被禁賽後與御子柴首次重回全國高中聯賽地區預選的抽籤會場時,其實上台抽籤決定對手的也是塔子,而不是日劇當中的御子柴喔!

在熱血教師川藤幸一的部份,基本上日劇版與原作的詮釋度幾近百分之百。唯一還能說得上有點差異的部份則是川藤在電影版當中的存在感似乎較為薄弱,但在原作中他可是激發笹崎高校回到正宗「笹崎棒球」軌道的重要推手喔!或許是劇場版的時間有限,導致這條劇情支線被犧牲掉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