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棒球大聯盟 第三季-飛翔!聖秀篇
原作:滿田拓也(満田拓也)
監督:笠川賢一(カサヰケンイチ)/福島利規
製作:NHK  初放映:2007/01/06~2007/06/30

宣傳照-直 小.JPG

離開海堂高中後的吾郎,懷抱著想要擊敗海堂的熱切渴望,想要試試看憑藉著一己之力,究竟能夠走到什麼樣的地步?蠻以為離開海堂之後可以回到熟悉的三船東高中加入棒球部,期望在最後的一年高中生涯裡跟昔日國中的夥伴們好好努力,完成進軍甲子園的夢想。孰料,一個接著一個的難關正橫阻在他的眼前!想要朝著夢想的舞台繼續前進,吾郎必須再度克服重重的險阻!

某日吾郎參觀三船東高中的比賽時,不僅發現昔日隊友小森、大林等在球技上都有著長足的進步,更令他訝異的是當年因手臂受傷,傳球距離連50公尺都無法達到的山根,居然也學習他當年苦練再苦練的毅力改練左手投球成功,並一躍成為棒球部的王牌投手!眼見三船東中陣容已趨完整的棒球部似乎不再有自己容身之地,加上不想因為自己加入而破壞山根為了逐夢所付出努力的想法下,吾郎遂瀟灑地轉身離去,選擇獨自一人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夢想。

極度痛恨吾郎打破海堂「程式棒球」成規,同時將每個海堂球員都視為學校營利工具的江頭在前一季中就已經使壞使到底,對吾郎百般的阻撓。儘管吾郎已經離開海堂,但是江頭仍打著棒球名校的招牌,對於吾郎欲申請加入的高中散佈不利於他的假消息。眼見擁有棒球部的學校一個接著一個發出拒絕入學申請,養父茂野英毅忍不住想伸出援手,動用關係介紹吾郎到相熟友人任職的高中。渾身傲氣的吾郎想當然爾不肯接受父親的好意安排,反而選擇了另一條更加艱困,但卻可以巧妙避開江頭詭計的道路,那就是加入沒有棒球部的聖秀學院就讀!

DVD封面1.JPG
第三季-飛翔!聖秀篇的DVD封面

兩年前才剛開放男學生申請的聖秀學院是個女生人數遠遠高於男生的學校,想要在這樣先天條件不良的學校裡遴選出適合的男社員組成棒球部自然是難上加難!更誇張的是,入學之後吾郎才發現原先以為有38名男學生的聖秀,其中竟然只有7個人是日間部學生!就算這些人全部能被說服加入棒球部,加上自己也不過才8個人!面對連正式上場都成問題的晴天霹靂,吾郎仍然決定堅定信念,希望能先延攬現有的7人入部訓練,期待升上三年級時能有新生入部湊齊人數,在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年一圓夢想。

對棒球執念超深的吾郎,在面對所有日間部男學生均表不感興趣而拒絕入部的絕境下,居然大膽提出所有加入的部員只要在比賽時穿上球衣站上場充數,完全無需練習即可實現打入甲子園夢想的豪賭!對於需要團隊發揮戰力才能比賽的棒球運動來說,這樣有如小孩辦家家酒般的提議自然只是換來眾人一頓冷嘲熱諷。從不放棄的吾郎當然不會被這些小小的挫折所擊潰,反而想要積極地安排一場練習賽來證明自己能夠做到他所提議的承諾,好順利組起棒球部!

聖秀隊友-小.JPG
吾郎與部分聖秀棒球部的隊友

究竟吾郎否克服困難,讓全校僅有的7個男生心甘情願加入棒球社,投入艱苦無比的訓練?只有一年的倉促時間,卻想讓一群對棒球毫無興趣的人穿上球服上場比賽,追尋全日本高中生終極的甲子園之夢,這是否會讓一切終究只成為幻夢一場?毫無棒球底子,經由東拚西湊而成的雜牌軍,要怎樣在講求團隊力的棒球運動中凝聚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向心力,一起朝相同的目標大步邁進呢?向來認為只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在棒球路上繼續向前馳騁的吾郎,這次顯然遭遇到連他自己都想像不到的難題!整個第三季的開頭彷如「棒球大聯盟之不可能的任務篇」啊!

DVD1.JPG
第三季-飛翔!聖秀篇的DVD印刷圖

除了組立球隊這個大問題之外,超級大反派江頭自然也不會讓誓言打倒海堂的主角好過!好不容易才讓棒球部步上正軌的吾郎,雖然擺脫被江頭阻撓入學的惡夢,並且在對戰海堂二軍的練習賽中再度展現出讓江頭有痛失人才悔恨的投球身手,但卻難逃陰險江頭所設下的邪惡陷阱!在一次投手補位一壘的守備動作中,吾郎居然被遭到授命的跑壘者以釘鞋朝腳掌狠狠踩中!距離甲子園夏季地區預選大賽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吾郎卻被主治醫師宣佈必須要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復健才能上場!棒球部在先天條件不良的狀況下又遭逢主將受傷的重大打擊,吾郎還有機會實現他進軍甲子園的青春之夢嗎?

而經過一年的時光,當年一起努力的海堂二軍夥伴們也都躍升為一軍的成員,並在三年級的春季甲子園中奪得冠軍,成長後的實力不容忽視。晉升為當家四棒的兒時玩伴壽也甚至誇口有自信能夠通過地區預賽,目標直指夏季甲子園的錦標旗,對於形同一人球隊的聖秀學院則絲毫不放在眼裡。看似僅憑藉一人之力的吾郎能夠在帶傷上陣的情況下贏過強中強的海堂傳奇嗎?還是只能流著眼淚揮別他們的棒球青春?另一個屬於日本高中棒球的青春、熱血與激鬥故事,都將呈現在本季的劇情當中!

DVD2.bmp
本季中吾郎與壽也的對決被淡化呈現,與前兩季略有不同

其實在看完第三季「飛翔!聖秀編」的劇情後,讀者不禁感到略微失望。儘管本季的劇情仍然依照整體故事架構的規劃,描寫吾郎繼承父志繼續奔向職業棒球舞台的故事。但相對來說,劇本中對於總是感動無數日本人的「甲子園青春」卻似乎揮灑有限。也許是因為看過太多精采的野球青春,筆者不免對於劇情進入主角高中時代的本作寄望較深。雖然整季作品的目標都是鎖定在打倒海堂高中進軍甲子園的主題上,但實際上仍較著重於主角克服困難,逐夢前進的過程。那些屬於青春的懵懂與成長、淚水與汗水的交織、初萌的青澀愛戀等元素似乎就呈現得過於表面,總給人有點搔不著癢處的感覺。整季作品中唯一感覺比較有甲子園味道的劇情就只有在三船東中被吾郎擊敗後,舊日捕手搭檔小森在黃昏的天橋上落下滾滾熱淚,邊揮著手向吾郎的背影道別,一邊在心中揮別他高中棒球青春的那一幕畫面。至於吾郎跟清水薰之間隱諱閃爍的戀情在本季中可謂是毫無進展,更讓人難以跟一般的甲子園作品去做聯想。

三船三人組-小.JPG
吾郎國中時期的三名隊友-三船東高中三人組

而本季中另外一對原本有機會發展出曖昧關係的歡喜冤家藤井與球隊經理中村,在作者費心鋪陳了兩人兒時的恩怨過節之後,後續的劇情當中卻沒有更進一步的進展。猜想也許是主軸劇情行進的太過緊湊,以致於犧牲掉這一條原本有心想經營的支線了。少了虧欠感後「一定要帶你去甲子園」的承諾及努力,讓筆者對於劇中最後一絲屬於甲子園之夢的期待也落空了!整體而言,也許正是因為期待過深,才會讓筆者覺得本季的內容沒有想像中的吸引人吧?

松坂大輔-小.JPG
劇照-請注意左上角的海報,看來像不像當年加入紅襪在日本掀起話題的松坂大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