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台灣職棒史上洋將打擊者傳奇的「鷹大俠」鷹俠(Luis Iglesias),當年以極富爆發力以及具有一棒扭轉乾坤能力的大棒子揚威中華職棒;他在游擊區行雲流水般的接傳球以及因為過度瀟灑而時常發生失誤的話題也是球迷們經常討論的焦點;此外,更不用說他出初入中華職棒時風靡許多少女們那年輕俊俏、身材高挑的外形了!當年只要是虎迷,大概十之八九都為了他的明星風采而傾倒不已吧?筆者當年也是因為深深佩服於他所能帶給比賽那股強大戲劇張力的本事,而就此成為了台灣眾多鷹俠迷的其中一員!

在三商虎拚搏七年之後,轉檯到那魯灣年代勇士隊的鷹俠又在台灣打了兩年球,留下了生涯164支全壘打、550分打點以及打擊率3成18的驚人成績!單就兩聯盟通算成績看來,他最為人稱道的全壘打數目前只有張泰山與謝佳賢能夠超越!不過他每季量產18.22發全壘打的能力卻是遠非張謝兩位球星所能比擬的。如果扣除了因傷只打8場比賽的職棒四年,平均單季扛出20.38發全壘打的能耐更堪稱翹楚!

鷹俠PM.bmp
身著「巴拿馬大都會隊」球衣的鷹俠,右下角為該隊隊徽
(來源:Facebook "Luis Iglesias Seguidores"首頁)


由於鷹俠極度適應台灣棒球環境,使得他與來來往往、短暫停泊的外籍浪人們不同,也因此才能夠在台灣職棒留下如此傲人的紀錄,同時獲得眾多球迷的支持,甚至曾以一個外來球員之姿擁有具有組織的球迷會!(註一)而在年代勇士隊打完第二個球季之後,儘管當季仍有高達25發全壘打及3成11打擊率的完美成績,卻被球團以薪資考量割愛,相信當時眾多的鷹俠迷都和筆者一樣為了無法再親眼見到鷹俠在比賽場上繼續為球迷們帶來精彩刺激的樂趣而扼腕不已!

除了2001年鷹俠曾代表巴拿馬國家代表隊來台參加世界盃棒球賽之外,國內幾乎再也沒有任何他在球場上的消息。除了在「台灣棒球維基館」網頁上曾有熱心作者寫道鷹俠曾分別於03年及04年效力於美國獨立聯盟的「肯羅納熱火隊」(Kelowna Heat)和巴拿馬職棒聯盟的「Ronners」隊之外,媒體上再也遍尋不著「鷹大俠」熟悉的身影。直到上個月筆者突然在Facebook臉書上面發現鷹大俠的粉絲俱樂部,才驚訝地發現今年已經高齡43歲的鷹俠居然還在馳騁沙場,目前仍為巴拿馬職棒聯盟「巴拿馬大都會隊」(Panama Metro)的一員!

2001世界盃鷹俠1.JPG
2001年穿上巴拿馬隊服征戰台灣的鷹俠

2001世界盃鷹俠2.JPG
2001年世界盃賽後仍有不少鷹俠迷在巴士旁索取簽名

2010年巴拿馬職棒聯盟的球季已經於2月18日展開,截至目前為止巴拿馬大都會隊共計出賽8場,鷹俠累積的個人紀錄為26打數6安打1全壘打,打擊率0.231,得分(C)4、打點(CE)9。(註二)雖然往日最迷人的全壘打只有一發,打擊率也不如預期,但是生產打點的效率則還算不錯。不過對於懷念鷹大俠的虎迷們來說,相信只要能看到他繼續在棒球場上有所表現,應該不會太計較那些個目前看起來不太稱頭的成績吧? ^^

這幾天筆者在閒逛巴拿馬職棒聯盟那個看不太懂的西班牙文版本官網時(= =),發現網站上有回溯到2005年球季為止的比賽紀錄,同時也才知道原來從2005年球季起鷹俠便一直持續在巴拿馬職棒聯盟出賽,包括05年、09~10年球季效力的巴拿馬大都會隊,以及06~08年球季加入的赫雷拉隊(HERRERA)。儘管聯盟中的球隊多達10支,但是鷹俠待過的這兩支球隊卻頗具競爭力,幾乎是每年聯盟季後賽的常客。在包含05~09年這5個球季當中,鷹俠加入的球隊年年打入季後賽,06、07、09三個球季更一舉闖入第三輪的冠軍戰,同時還贏得了其中兩次的聯盟總冠軍喔!

鷹俠2009年PM隊出賽集錦.bmp
2009年在巴拿馬職棒聯盟賽場上的鷹俠
(來源:Facebook "Luis Iglesias Seguidores"首頁)


即使在05年的當時,鷹俠都早已經是球隊中高齡38歲的「老將」了,這讓筆者相當好奇長年擔任球隊中心打者的鷹大俠究竟是以怎樣的表現帶領球隊一年接著一年的闖入季後賽呢?基於這樣的好奇心,加上也想要一探這幾年鷹俠在巴拿馬的表現及發展,筆者決定從資料不太完整的巴拿馬職棒聯盟官網中整理出鷹大俠在這段期間每場比賽的表現,希望讓國內有興趣的眾多鷹俠迷們再度回味這門當年三商巨砲的風采!

由於時間有限,本文中僅先就2009年的成績作一整理及回顧,俟後有時間筆者會再將2005~2008年間的紀錄貼上部落格。首先來看一下鷹大俠在09年的季賽成績吧!巴拿馬職棒聯盟的正規球季不長,一般來說大概只有一個月。在這一個月當中所有球隊在會季賽中分成2組(註三)進行比賽,兩組勝率前三名的球隊便可以晉級第一輪的季後賽。2009年的季賽中「巴拿馬大都會隊」共計打了22場比賽,鷹俠出賽了其中的17場,大部分是以一壘手的身分出場,詳細資料請見下表:

鷹俠2009季賽.JPG
2009年鷹俠出賽成績一覽表

由表中可以看出2009年的鷹大俠仍為隊中的不動四棒,球季打擊率高達3成20,只可惜長打不多,除了3支2壘打之外就沒有其他的長程炮火了。打點5分也不頂多,得分的狀況還算可以,應該是拜不錯的打擊率所賜。

鷹俠2009季後賽1.JPG
2009年鷹俠季後賽第一輪出賽成績一覽表

在6支球隊晉級的第一輪季後賽當中,鷹俠終於揮出了2發久違的全壘打,出賽數雖然只有15場,但是9分打點的表現比季賽出色許多,只可惜不知道是否力拚長打的緣故才導致打擊率由季賽的3成20大幅下滑到2成65。

鷹俠2009季後賽2.JPG
2009年鷹俠季後賽第二輪出賽成績一覽表

在4支球隊晉級的第一輪季後賽當中,鷹大俠維持了揮出全壘打的頻率,在7場比賽裏打出了1發全壘打。由於打擊率提升到3成67,這7場比賽的打點數來到7分,表現又明顯比前一輪來得搶眼。

鷹俠2009季後賽3.JPG
2009年巴拿馬職棒聯盟總冠軍戰鷹俠出賽成績一覽表

經過兩輪季後賽的鏖戰,「巴拿馬大都會隊」跟LOS SANTOS隊雙雙闖進總冠軍戰,並在七戰四勝的賽制中一路精采廝殺到第七戰。只可惜鷹俠在這個系列戰中雖然也揮出了1發紅不讓,但是2成14的低迷打擊率加上乏善可陳的2分打點使得球隊在第七戰無緣總冠軍。整體季後的成績為打擊率2成80、全壘打4支、打點18分。

鷹俠2009季後賽4.JPG
2009年鷹俠三輪季後賽總成績表現

包含季賽和季後賽整體表現看來,雖然擔任球隊第四棒,但鷹俠在各項攻擊數據的表現上與聯盟領先者都有一段差距,這也表示他的打擊威力可能已經不若以往,無法像中職時期能在聯盟內大殺四方。不過假設如果巴拿馬棒球聯盟的整體水準堪稱巴國頂尖的話,實際上除了往日引以為傲的全壘打能力之外,其他各方面的攻擊能力也不見得會比當年在台時期退化多少。(鷹俠迷的私心偏袒…XD)

鷹俠包水餃.JPG
剛過完年,應應景來個鷹俠包水餃的照片吧!(來源: 翻拍自1991年2月份職業棒球雜誌)

雖然在09年球季沒能拿到冠軍盃,但季後賽的表現也證明了鷹大俠仍舊是寶刀未老啊!希望他在今年度的球季也能像去年一樣逐漸加溫,幫助球隊打入季後賽,讓遠在海洋彼端島上的鷹俠迷們再有機會看到「鷹」姿煥發的表現囉!筆者在部落格的「murmur」裡面或是噗浪裡也會每天持續關注鷹俠的表現動態,有興趣的球迷們可以多來走走看看喔!

鷹俠賀年.JPG
用球棒點鞭炮的鷹俠祝大家新年快樂!(來源: 翻拍自1991年2月份職業棒球雜誌)

註一:
鷹俠的個人後援會約略成立於1994年,名稱就直截了當叫做「鷹俠的個人後援會」,並於1994年3月10日起開始發行會內刊物,算是當年頗具規模的球星後援會之一。

註二:
由於出賽資料記載的網站為西班牙文,紀錄的縮寫跟英文不同,筆者僅能就紀錄表對照比賽的紀錄去推測各個縮寫代表的意義,並特別把縮寫附註在紀錄數字的括弧之後。紀錄當中目前尚有「BR」一項不知為何,有了解西班牙文的球迷們歡迎提出說明!^^

註三:
2009年之前聯盟又區分為「中央聯盟」(Liga Central)與「國家聯盟」(Liga Nacional)兩個次聯盟,2009年起名稱改成「A組」(Grupo A)與「B組」(Grupo B)。

相關連結:
巴拿馬職棒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