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團體照.JPG
外人球團的六位成員(來源:www.imbc.com)

「2009外人球團」一劇改編自80~90年代李賢世老師的暢銷漫畫作品「恐怖的外人球團」,由於過去曾被搬上電影螢幕並獲得極大的迴響,也因此去年在韓國宣佈上檔前曾經獲得不少關注。只可惜據說因為改編後的劇集與原著差異過大,上映後除了收視狀況遠不如預期之外,原本20集的劇長也被迫縮短成16集後匆匆下檔。原先筆者對於這部劇集也是頗感興趣的,甚至希望在戲劇裡面能夠看到韓國職棒界制度面的相關內容,或是藉此一窺韓國棒球文化的端倪。只可惜越看到後來也是失望越深,難怪這樣的作品會在評價不佳的情況下草草下檔了。

漫畫.JPG
原著漫畫的畫風頗有早期日本漫畫的味道(來源:www.imbc.com)

儘管以拍攝的精緻度而言本片絲毫不遜於任何一部韓劇,甚至在球場比賽氣氛的營造上採用了大量的動畫來為投打對決時的肅殺感以及動態感加持!但是整齣編劇的故事主軸卻捨棄了棒球這個有機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元素,主打在一般韓劇中最為常見男女感情牌。綜觀劇中男女主角的分合,無非是重複遭受命運的捉弄,以致於屢屢錯過相愛的機會;要不然就是因為撞見不該看的場景而不斷產生誤會;又或者是被上一輩傳統的價值觀橫加阻攔以致無法有情人終成眷屬云云,可以說是完全重現台灣80年代花系列電視劇般男女情愛關係打爛仗的戲碼!這樣老套至極又重複輪迴不斷的鬼打牆劇情,即使搭配上媲美藍色生死戀的動人配樂以及精緻拍攝的浪漫畫面,還是不免讓原先就對韓國製婆婆媽媽劇敏感的筆者倒盡胃口。= =

其實本劇的眾多枝節鋪陳都可以見到棒球元素的影子,也許是限於電視劇長度的限制,又或是因為編劇的偏好而未順勢發展下去。例如劇中僅僅展示了外人球團如地獄般的魔鬼訓練,卻壓根不去提為何經過這些稀奇古怪的訓練之後可以讓眾人的棒球技術突飛猛進?而獲得鬼才教練孫炳浩遴選的6位成員中,也僅敘述了主角吳彗星所具有的投球天賦及成長歷程,至於其他5位選手入選的原因要不就是輕描淡寫,要不就是隻字未提,大大地降低了這部劇集成為運動劇的可看性!

地獄訓練.JPG
外人球團在地獄訓練期間常見衣衫襤褸的畫面(來源:www.imbc.com)

如劇中互為勁敵的兩名男主角雖然分別隸屬於不同的職棒球團,但可惜的是故事中並沒有藉此機會就韓國職棒中特有的制度或是文化有更深入的演繹或描述,相信這也會讓很多跟筆者一樣平常因為語言限制對韓職了解不多卻頗感興趣的球迷們一樣地失望。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漫畫原作的創作年代尚值韓國職棒的萌芽期,所以才沒有對這個相關主題多所著墨吧?

在故事推演進入後半段,也就是外人球團登場之後,本劇終於開始有了較多球場賽事的鏡頭。儘管長達16集的故事中所描述的比賽篇幅有限,但後半段兩位主角對決的劇情還算有可看性,堆疊出來的競技氛圍也終於漸入佳境,甚至還插入了第二女主角崔玄芝成為體育新聞女主播等更加豐富的棒球元素。只可惜因為收視不佳而被大幅腰斬兩成的集數,讓筆者好不容易終於開始沸騰的棒球魂又倏地被熄滅殆盡,真的是太無言了…@@

此外,劇末原先鋪陳身為韓國職棒史上大投手之子的黃英如何掙脫父親的陰影,投出自我一片天的父子傳承故事,也在草草落幕的遺憾中被濃縮犧牲掉了!更不用提從中段起就已經舖陳外人球團成員之ㄧ的混血兒夏極尚千里尋母的戲碼,以及為了對抗外人球團所設立的流星特訓隊等等劇情根本就是只聞樓梯響而絲毫不見後續發展了!

左打彗星.jpg
劇照:改練左打的彗星

不知是否因為由漫畫所改編或是篇幅不足的關係,劇中許多設定也不盡合理。像是外人球團光是集訓就整整花掉了四年的時間,完全沒有把對運動員最重要的時間因素給考慮進去,難道他們都狂飲SK吐,所以時光在他們身上起不了體力衰退的作用?而荒島上的種種魔鬼訓練項目包括倒吊把頭浸到水坑裡狂作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練憋氣+練腹肌?)、把人埋在底部佈滿蛇類的坑洞裡(鍛鍊膽量的恐怖箱?),或是所有成員一起銬著腳鐐徒手攀岩(傷到連手都舉不起來的主角居然吃得消?)、讓球員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獵捕食物求生存(誤把野外求生營當成是棒球營了嗎?)等等,都絲毫讓觀眾感覺不出這些訓練能對增進棒球技巧起得了什麼樣的作用?只能用看得是一團「霧煞煞」來形容吧?= =

而劇情後段敘述狼隊因為外人球團6人組的奧援終於使得戰績逐漸迎頭邁向首位,卻突然爆發了昔日的不人道訓練而導致社會輿論的一陣嘩然時,原有的球團成員居然因為被擠入二軍懷恨在心而串連一軍的隊友們一起排擠起為他們帶來戰鬥力的孫炳浩教練及外人球團!問題是這些一軍的隊友並沒有地位被威脅的問題,有必要去配合放水讓球隊輸球呢?這樣對自己的個人紀錄或是來年的薪水並不會更有幫助吧?真是太神祕而不知所云的劇情設定了啊啊啊~~~

左打吳彗星.JPG
2009外人球團劇照(來源:www.imbc.com)

在選角的部份,飾演主角的尹泰英詮釋起這個集天才與自卑於一身,平時看來冷漠,當遇見自己深愛的女人卻又會不自覺流露出溫柔而靦腆個性的角色算是頗為成功,只可惜失敗的編劇讓他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到劇末反而讓他變成了不知該為何而戰的尷尬狀況。至於飾演第二男主角馬東卓的男星朴星旼雖然普遍被認為無論是在身高或是氣勢上,與男一尹泰英相比都略顯遜色,要撐起劇中天才打者的角色更是顯得吃力。但在劇中他對於深愛的女人那份無悔付出的等待與深情,除了多少平衡掉他在劇中類反派的角色強度之外,不走偏門、願意跟彗星對決到底的精神也算得上是蠻具有棒球熱血的吧?

尹泰英宣傳活動.jpg
男主角尹泰英參加宣傳活動的照片

朴星玟.jpg
男二朴星旼參加宣傳活動的照片

想說的東西太多,真正呈現出來的元素卻多是走馬看花而混亂一片,這是筆者在觀賞完「2009外人球團」這齣劇後第一時間內的感想。除了反覆折磨觀眾到不行的男女情愛糾葛、無止盡的分分合合和涕淚縱橫之外,適合棒球迷觀賞的部分極其有限。想消磨時間,看看韓國能搞出什麼運動劇的球迷們不妨加減看看,熱愛棒球同時又超哈韓製婆媽劇的球迷們當然更是不容錯過!至於只想看棒球的球迷們,看看正義鷹大俠這篇抱怨文也該就足夠了。

相關連結:
2009外人球團(2009 외인구단)官網
【2009外人球團】等待已久的尹泰英(chiya-單純愛戀(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