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書封面.jpg
本書的日文版封面

在這本續集作品中,除了球迷們最感興趣的甲子圓跟棒球之外,最有趣的還是莫過於超級阿嬤隨時會脫口而出的智慧話語了吧?例如抓到了闖空門的小偷之後不但沒有將他繩之以法,居然還說「反正他也不是因為興趣才作小偷的……出生的一萬個人之中一定會有五、六個是故障品。故障的話,只要從頭重新製造就好了。」阿媽在這番「故障說」中其實隱含了寬容的胸襟以及給與小偷機會重新做人機會的意義,也難怪書中描述連聽到這番話的寺廟住持都不禁以修道人的身分大讚阿嬤了不起了!

當書中主人翁昭廣因為手肘受傷導致甲子園夢碎的時候,阿嬤除了鼓勵他不要放棄人生,應該繼續追逐新的夢想之外,還對昭廣說「人最不應該的,就是愛慕虛榮、在意世人的眼光。就是因為愛慕虛榮,才會覺得難過,才會滿心煩惱自己不行了,然後回過頭去憎恨別人,或是自殺。」除了一語道中少年昭廣之所以沮喪的問題癥結點外,也展現了阿嬷樂天知命、不為世俗眼光所制約的個性。除此之外,雖然已是距今四十多年前的一番話,但從現今因為迅速變化發展導致價值觀不正確所衍生的諸多社會問題看來,阿嬤的話幾乎也是一語中的,極為發人省思。

而另外一句用來鼓勵主角的話則更可稱得上是經典中的經典!「不管聰明人還是笨蛋、有錢人還是窮人、會打棒球還是不會打棒球的人,或是在中途放棄棒球的人,只要活了五十年,大家就都是五十歲。」正如作者所說的,到了五十歲的時候,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對於人們來說都會變成回憶而已。也許成功與否的差別在於是否有往日的榮光可供追憶,但是阿嬤這一番彷彿看破世事、饒富禪意的說法,還是在提醒人們應把握當下拚命努力,同時不要太在意結果的得失。對於失意喪志的昭廣來說,這句話果然也發揮了療傷兼恢復勇氣的功效,更幫助他從沮喪的情緒中重新站起來!

阿嬤真人.jpg
這位看似平凡的日本婦女便是本書作者的阿嬤

死亡雖然是人生的必經之途,但向來卻也是個沉重、禁忌或是嚴肅的話題。不過這樣的議題到了阿嬤的口中,卻又能轉變成一個可以輕鬆談論的東西。在親戚的喪禮上,阿嬤對於感嘆親人往生的小昭廣說「早上起床之前,人每天都跟死了一樣。睡覺的時間是沒有意識的,只要時間拖長一點,就是死了。」又說道「人活著的時候,除了婚禮之外根本沒什麼大活動,了不起就是生日而已。死了的話,頭七和四十九天的時候,都會有一大堆人來談論亡者的事……像是三年忌日或是七年忌日,人們也會聚集在一起談論亡者的生平。人就是在死了之後,活動才多呢!」這番乍聽之下會讓人頭上出現三條線的言詞雖然仔細想來不成道理,不過阿嬤對於這個人生難解的終點,還是顯露出她樂觀以待,不刻意迴避的健康想法。

對於懶病上身,整天不想工作只想睡覺的人,阿嬤也會用死亡這個議題來作解嘲。認為死亡就跟長時間的睡覺沒兩樣的她說「死了不就可以一直睡覺了嗎?」這樣的觀點竟跟筆者從小的想法不謀而合,看到這個文字段落的筆者也不禁發出了會心的一笑!

除了上述的智慧語錄之外,書中的妙語仍俯拾皆是。像是「平凡就是幸福」這一類的人生小智慧,或是像「工作很棒喔!既可以消磨人生又能夠賺錢,是最棒的打發時間方式!」這類聽似有趣又頗能激發志氣的話語,都不斷出現在書中。甚至連主角身邊的人物的一舉一動都能給予讀者生活與智慧上的啟發。例如作者高中畢業後工作的「藤木商店」,老闆夫婦--安吉阿公與清枝阿嬤會把當天賣剩,放到隔天就可能會壞掉的蔬菜趁新鮮加工或是醃漬保存起來。這樣一來不僅不會浪費物資,再者也能夠為商店創造出全新的利潤!這些舊時年代獨具的觀點放諸今日看來仍是再好不過的想法,甚至更佳彌足珍貴。與其閱讀一本本的嘉言錄,倒不如直接細看過本書,相信會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體會。

島田洋七新電影畫面 misanoheya_exblog_jp.jpg
作者在最新系列電影中客串演出國中時期棒球隊教練(來源:misanoheya.exblog.jp)

直到離開這個世界之前都還能保持樂觀,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的彩帶跟摺紙說:「哇!好漂亮。開了好多花喔!好像花海一樣,真幸福。」的超級阿嬤,雖然總是在生活中展現出她樂觀知足的生活觀,但從書中看來,她的現實生活中卻並非總是圓滿毫無遺憾的。對於丈夫早早離世,必須要求仍在就學中的大女兒跟二女兒放棄學業幫忙賺錢養家這件事,阿嬤就深感對不起兩個女兒。此外,對於自己最小的兒子,患有智能障礙的小新她會感覺到過意不去。「一個家庭生了六、七個孩子,就算有兩個小孩失蹤了,剩下的還是綽綽有餘……要是不抱著這種想法,人生是走不下去的。」

至於前述提到對死亡也抱持一貫豁達態度的阿嬤,在言語中也時而會流露出不捨的情緒。「德川家康也死了,豐臣秀吉也死了。人不能永遠活著……咱家的阿公也死了啊!非得把這一切想成是時候到了不可,不這麼想的話,會讓過世的人也很難上天堂吧!」儘管對於生命無常體會得透徹的阿嬷,也還是有「非得這樣想」才能突破的難關跟喟嘆吧?

電影海報.bmp
「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劇照中的阿嬤跟昭廣

本書雖然是以甲子園棒球結合佐賀超級阿嬤的智慧作為賣點,不過作為一本敘述自我童年成長回憶的書看來,也是蠻不錯的佳作。書中對於作者本身成長期間的體驗與觀察描述得頗為細緻。包括小時候每當暑假結束搭火車離開母親回到佐賀時寧願買普通車票的目的不是為了幫窮困的母親省錢,而是想藉由每站都停靠月台的感覺讓自己得到「離開母親身邊的速度沒那麼快」的安慰;在國中畢業典禮之後突然體會到方才互道珍重再見的同學們「應該也會有從此再也見不到的人吧?」;或是畢業後搬離阿嬤家,再回到佐賀時體會到阿嬤對自己的態度「好像變成客人了」的細微轉變…等,這些小細節雖然都是你我成長過程中共同的記憶點,不過經由作者娓娓道來的筆觸,似乎更具有感染力。

除了成長的體驗,學生生涯的有趣記憶在書中也忠實地呈現。只是一個平凡窮苦家庭出身的作者,因為每年都會從鄉下的佐賀回到廣島探親,加上身兼棒球隊的隊長,因此「具有都會氣質的棒球隊隊長」這樣的誇張傳聞迅速在校際間傳開。對自己平庸的外貌顯然並不太有信心的作者,當聽到全縣的國中女生之間以一張十圓日幣的價錢兜售自己的照片(不知道是誰拍的)的傳說時,簡直是嚇壞了!

而陰錯陽差代替老大河井跟鄰市高中生談判的作者,談判後因為眼看敵眾我寡(一比三十),因為怕被揍只好憑藉著飛快腳程腳底抹油開溜成功的他,居然也被冠上「老謀深算」的形容詞,導致走在路上時居然還有其他學校的學生主動跟他打招呼大喊:「你好」的荒謬情形發生。看到這樣的內容,相信也會喚起許多人深藏在心中的學生時代回憶而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吧?

本書的末三章則提到了作者高中畢業後在雜貨店打工的往事。即使當時年輕的作者尚未成為日本相聲界的的名人,不過從他工作時靈活的頭腦應變、熱心幫助鄰居的熱情,以及銷售時不按牌理出牌的活潑叫賣方式,都可以窺見往後之所以成為一個成功演藝人員所具備的條件。

年輕B N B.jpg
以B&B為名出道的相聲團體,左方為作者島田洋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曾經出現在書中,國中時期號稱全校老大,同時也是棒球隊不動四棒的「河井正一」在現實生活中確有其人。根據筆者上網查詢的結果及書中描述的時間點推斷,原名河井 昭司(昭時)應該就是書中的河井正一本人。據查就讀廣陵高中時期的河井曾代表學校在1967年第49屆的夏季甲子園出賽,可惜廣陵在準決賽時以7:1敗給了千葉縣的習志野高中無緣奪冠。同年河井即被廣島鯉魚隊看中,並以第三指名選入球團。職棒生涯曾待過廣島鯉魚隊與養樂多燕子隊,因為沒有太多上場表現的機會,在一軍留下了6打數0安打的成績之後於1974年引退。

89(07)屆夏季季甲子園出場.jpg
廣陵高中在2007年第89屆夏季甲子園中出場

這部作品的內容雖然仍有部分與前作或是電影版相重複,不過話說回來,超級阿嬤的生活智慧可是百看不厭的。「棒球,就像是人生!」而棒球與真實人生結合的「阿嬤,我要打棒球!」,則無非是棒球迷體會這句名言的最佳媒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