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3月份,對全台灣的大聯盟職棒球迷來說應該都是個大日子,因為闊別台灣17年的洛杉磯道奇隊(Los Angeles Dodgers)終於再度登台獻藝了!雖然這回隊伍陣容不像17年前季賽甫結束便來訪的道奇隊一樣充滿星味,不過堪稱大聯盟最近10年來的話題人物之一,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的到訪,加上過去幾年因為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帶起台灣大聯盟職棒熱潮後堪稱全台棒球迷最熟悉的大聯盟總教練喬.托瑞(Joe Torre)的參與,還是讓這次的訪問賽掀起近年來台灣難得一見的棒球追逐潮!筆者幸運地在塞爆的購票網站上搶到南部場的入場券兩張,於是便驅車南下觀賞台灣多年來難的一見的大聯盟體驗!由於先前寫作計畫塞車,本文刊載的時間早已距離來訪期程有一段時間了,2010年大聯盟球季賽也早已打完上半季(><),不過還是請有興趣的球迷們,一起跟筆者南下走走看看吧!

為了擔心球場周邊因人潮洶湧而停車不便,3月14日當天下午2點鐘的比賽,筆者早早在12點左右便抵達澄清湖球場。一到球場便發現國內各家電視台的SNG轉播車早已排排站進駐完畢了,這次大聯盟台灣賽受到矚目的程度可見一斑。

SNG轉播車.JPG
球場旁排列成行的SNG轉播車

說實在的,雖然是難得一見的世界最高層級棒球賽事,不過主辦單位顯然在球場外的相關佈置並沒有展現出相對應的氣勢與細膩度。(可能是因為悍創虧錢辦…沒辦法搞太大…= =)球場外唯一可見的相關看板只有筆者身後的佈置旗招,而旗招上也只印上了中職各隊的代表球星照片,完全沒有道奇隊球星的看板,感覺上進場時的fu就是少了那麼一點……

台灣賽看板.JPG
球場外的相關佈置僅有印上表演賽LOGO及中職球星的旗招

進場之前發現場邊有許多工作人員頂著烈日,正在發放一本類似賽事會刊的的印刷品,拿到手上後定睛一看才發現是由時報周刊印行的典藏專刊「道奇中職英雄會」。儘管不是由主辦單位出版的官方刊物,不過內容卻也頗有可觀。包括道奇隊的歷史簡介、歷代傳奇球星、本次參賽的球星名錄及特寫報導等都一應俱全,甚至連17年前道奇隊訪台的歷史都涵括在內,加上堪稱精美的排版跟印刷,的確蠻適合做為球迷進場觀戰時的隨身手冊!

時報 典藏專刊.JPG
「道奇中職英雄會」封面上有旅美道奇球星郭泓志跟胡金龍喔!

持票進場後,主辦單位便發放了本場賽事的紀念票券。票券正面印刷上大大的「2010MLB台灣賽」的字樣及LOGO,還有比賽場次及時間喔!紀念票的背面則是贊助廠商的表列,另外還附了一張賽事LOGO的轉印貼紙,供球迷轉印到身體上,增加看球時投入的情緒及樂趣。而紀念票是被封裝在印有燙銀LOGO的純白色信封裡,整體設計細心且頗具質感,也算展現了主辦單位的誠意了吧?

票根.JPG
主辦單位發送的紀念票券

除了紀念入場券之外,主辦單位還隨券發送了一本球迷觀戰手冊。雖然手冊中對於道奇與中職雙方球員的簡介較為詳盡,印刷的質感也更精美,不過這本類似雙方參賽球員名錄的小手冊,文字內容比起先前提到的「道奇中職英雄會」就略遜一籌了。對於愛追星的球迷而言,「道奇中職英雄會」的球星大禎海報似乎更能夠吸引住球迷的目光。

觀戰手冊.JPG
主辦單位發送的球迷觀戰手冊

一進入位於本壘後方的球場大廳,只見平日賽季容納球迷綽綽有餘的空間居然呈現萬頭攢動的奇觀!這讓早已來過澄清湖球場觀戰多次的筆者也不禁目瞪口呆!看來這幾年拜台灣球員陸續登上大聯盟所賜,顯然媒體長期的大幅報導也讓大聯盟球迷紮根的廣度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入口處大廳.JPG
比賽當天的球場大廳湧入大量的球迷

除了入口及通道處擠滿的人潮之外,販售紀念品的攤位自然更是排滿了搶購的球迷。道奇隊的台灣賽紀念衫以及紀念帽索價都是780元,儘管售價比不上道奇隊球星們以及王建民國民隊的T恤,但是仍然造成搶購。至於隨隊回台表演的郭泓志跟胡金龍兩位選手的T恤價格則更是水漲船高,一件就要賣到850元,看來主辦單位搭配行銷的搶錢功力也頗強悍!

販賣處.JPG
現場搶購相關紀念品的人潮不斷

而筆者自然也不能免俗的搶購了一件白色款的台灣賽紀念衫。(另一款為深藍色)棉質的T恤除了胸口正面印有本次賽事的LOGO之外,左袖上也印上了道奇隊的文字版隊徽。雖然燙印上去的圖樣不免讓人擔心穿久了容易被洗到褪掉,不過就當是湊個熱鬧吧!在當天比賽中穿來應應景倒也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紀念T恤.JPG
白色款的道奇台灣賽紀念衫

除了紀念T恤之外,筆者還花了約一千元搶購了一個福袋,雖然福袋內容物號稱物超所值,不過筆者其實還是比較希望抽到大聯盟的球星簽名商品啦!但是顯然當天還有其他球迷更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吧,筆者的抽獎完全是個大槓龜!只好把福袋的東西拍照拿來秀一秀,也算是自我安慰一番吧!XD

福袋.JPG
號稱物超所值的福袋內容

其實福袋當中的東西還蠻多的,包括道奇隊的充氣加油棒、加油扇、一隻王建民絨毛小熊、一雙洋基隊夾腳拖、道奇隊撲克牌一副、紅襪隊隊史貼紙一包、大聯盟球衣磁鐵三枚、大聯盟卡片貼一包13枚、道奇紅襪洋基隊徽貼紙一組、紅襪便利貼以及紅襪磁鐵公仔各一個,洋洋灑灑共有11項。雖然許多商品上不見得有標價,不過花張千元大鈔買到這些東西看來也還划算就是了。與袋內種類繁多的商品比較起來,福袋本身的外包裝只是一個貼著道奇隊徽貼紙的牛皮紙袋,感覺就稍微不夠誠意了些。XD

由於入場時間尚早,觀眾不多,加上澄清湖球場的內野並沒有進行管制,因此筆者也跟著人群擠到本壘板正後方的觀眾席區觀看道奇隊的賽前練習。以往到美國觀賞職棒的時候因為考慮到票價的緣故,根本不曾有機會這麼近距離觀看大聯盟球隊的賽前練習。雖然這次道奇來的陣容大聯盟球星不多,但也總算稍微滿足了筆者多年來無法實現的渴望。

本壘板後方.JPG
從本壘板正後方觀看道奇隊的賽前練習

而隨隊參賽的胡金龍也加入打擊練習當中,筆者也趁機捕捉了胡金龍打擊練習輪空時練習揮棒的畫面片段喔!

 
胡金龍打擊練習及輪空時練習揮棒的畫面

下面的這張照片想必球迷們感覺頗眼熟吧?這張中華職棒明星隊球員排排隊找托瑞簽名的照片,隔天各大報紙媒體都有不同角度的側寫照片刊登。由此可見也許台灣的球迷們對於他球員時代的輝煌戰績(註)了解不多,但是「豪門洋基總教練」與「王建民大聯盟推手」的印象卻早已深植人心!由此次訪台賽的記者訪問時,托瑞透露出他很驚訝自己在台灣居然如此受到歡迎的談話內容,就可以知道他在台灣的名氣是多麼響亮了!也難怪中職的球員們會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跟這位70歲的老教頭排隊要簽名了。

中職球星排隊簽名.JPG
中職球星排隊請托瑞簽名的盛況

隨著賽前練習告一段落,稍微整理場地之後,熱戰終於正式開始了!雖然筆者坐的是內野最上層看台的座位,不過左右的座位仍然幾乎是座無虛席,足見這回的大聯盟訪台賽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了。

內野.JPG
由筆者的座位望向內野

 
現場大螢幕播出的道奇隊精采表現MV片段

比賽進行到局與局中間空檔的時間時,主辦單位除了在外野的大螢幕上播放精心設計的專屬串場動畫之外,還會跟大聯盟比賽一樣利用大螢幕和現場的球迷們進行一些互動的小遊戲,甚至播出道奇隊過去的精采表現熱血MV。不過也許是國內球迷的看球習慣不同,在應該產生互動的時候常常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火花!包括在應該在比賽緊張時隨著伴奏音樂聲響大聲喊出「CHARGE!」的時候,現場的球迷都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大螢幕上也沒帶動)倒是台灣球迷原本就擅長的波浪舞適時的炒熱了氣氛,這也才好不容易跟當天現場熱情的陽光有了呼應的效果。

 
專為本次賽事設計的"中職+道奇"串場動畫之1

 
專為本次賽事設計的"中職+道奇"串場動畫之2


本次道奇台灣賽除了美中不足取消一場比賽及小小郭郭泓志未能上場之外,其餘的部份大致上算是瑕不掩瑜,也讓台灣球迷們有了不同的全新體驗!不過既然是強調把原汁原味的大聯盟比賽搬進台灣,甚至連道奇隊的主場播音人員都請到了現場,主辦單位是否也應該考慮在比賽前花點小時間教育一下球迷大聯盟的看球小習慣?儘管當天的賽事堪稱是本次大聯盟台灣賽的最高潮,但是倘若能有更周詳的規劃,相信不管是球迷跟球員的互動、或是現場的氣氛玩起來都會更加熱絡才是。

註:
托瑞1960年登上大聯盟,效力亞特蘭大勇士隊、聖路易紅雀隊、紐約大都會隊共計18年的大聯盟生涯裡曾經9度入選明星賽,平均打擊率2成97,揮出252發全壘打、1,185分打點。曾經榮獲1971年的國聯年度MVP,同年獲得打點、打擊率及安打王等另類三冠王成績。球員時期的他也算得上是個明星選手,與爾後執教的成就稱得上是相互輝映。

1975大都會托瑞 sportsillustrated_cnn_com.jpg
1975大都會隊時期的托瑞(來源:sportsillustrated.cnn.com)(頗閃的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