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少棒闖天下(The Bad News Bears)
導演:Michael Ritchie
主演:華特馬舒(Walter Matthau),泰妲歐尼爾(Tatum O’neal),傑基厄爾哈利(Jackie Earle Haley)
出版: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年份:1976

海報 www_moviegoods_com 小.JPG
電影海報(來源:www.moviegoods.com)

巴特梅克(Morris Buttermaker,Walter Matthau飾)是個退休的棒球選手,球場失意的他在選手時期僅有混跡小聯盟的能耐,更遑論上到大聯盟那塊夢想的樂土了!退休後的他因為失意而鎮日借酒澆愁,甚至棄家中的妻兒於不顧,到頭來因家人的離去落得孑然一身,平常只能為有錢人的豪宅作些清理泳池的臨時工好圖個生活的溫飽。

某日巴特梅克獲得小鎮少棒隊熊隊的邀請,幫忙訓練球隊中的小球員。本以為這只是個球員訓練或比賽時在場邊幫忙看看的輕鬆賺錢差事,於是巴特梅克想也沒想就答應了球隊的邀請!沒想到在接了球隊之後,才發現原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除了要花時間幫球隊尋找贊助商製作隊服之外(註一),巴特梅克還發現他接手的居然是一支缺乏訓練、毫無紀律,甚至連打擊、守備等基本功都做不好的烏龍球隊!

bail bonds.jpg
隊服背後的贊助廣告居然是法院保釋金服務 = =

球隊裡面的成員包括有著大近視,投起球來老是被對手狂轟猛打的投手魯迪(Rudi Stein);體重早已超重卻還是整天吃個不停,連比賽時都不忘食物的小胖捕手恩格寶(Engelberg);個子小不隆咚,卻因為脾氣暴躁老愛找人幹架導致場上亂鬥的田納(Tanner Boyle);視全壘打王漢克阿倫為偶像,整天只想成為他的接班人,同時也是隊上唯一黑人球員的阿馬(Ahmad Abdul Rahim);分析起棒球數據頭頭是道,打擊率卻永遠掛零的眼鏡仔奧格里維(Ogilivie);害羞成性,從不在公開場合表達意見,連隊友都視他為怪胎的陸帕斯(Timmy Lupus),還有連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的墨西哥兄弟檔荷西(Jose Agilar)與米蓋(Miguel Agilar)倆人。這些個個看來還比較像是怪咖,不像球員的少棒隊成員簡直讓剛接手教練的巴特梅克一個頭兩個大!

劇照3 www_moviegoods_com.jpg
劇照:巴特梅克與小球員們(來源:www.moviegoods.com)

而整個少棒聯盟當中,除了積弱不振的熊隊之外,其他各隊可都是兵強馬壯、各擁勝算的奪冠勁旅,其中包括了年年都是冠軍大熱門的洋基隊。眼見自己領軍的球隊跟其他隊伍的實力差異如此之大,巴特梅克索性放棄這班球員,該教球的時候不教球,常常在練習場地上就地喝起啤酒來,甚至帶著全隊的球員去幫他清理泳池,還不時搬出他曾經在1947年大聯盟春訓時三振紅襪隊看板球星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的陳年往事當作吹牛皮的題材。

教練喝酒 thisdistractedglobe_com.jpg
不專心教球,只會喝酒吹牛的巴特梅克(來源:thisdistractedglobe.com)

本來對教練工作只打算就這樣隨便唬嚨過去的巴特梅克,在開幕戰熊隊以26比0的超懸殊比數慘敗給對手後,從輸掉比賽的小朋友眼中發現他們頹喪與渴望勝利兼具的眼神!早就已經讓自己的人生呈擺爛狀態的他不忍再看到孩子們失望的表情,更不希望實力與其他球隊相差甚大的熊隊因而被強迫解散,於是乎開始對這支雜牌軍認真了起來。沒想到這樣認真的態度不僅影響了小朋友,也幫自己的人生帶來嶄新的契機!

為了增強球隊的整體實力,巴特梅克開始認真地集訓球員。但即使球隊的實力因為加強訓練而多所提升,但是對於缺乏投打天份的熊隊來說,想要奪冠似乎仍欠東風。於是乎巴特梅克與從小將之培養成為投手的女兒亞曼達(Amanda Whurlitzer,Tatum O’neal飾)取得聯繫,同時相中常騎著摩托車到棒球場搗亂,但卻擁有不凡臂力的不良少年凱利(Kelly Leak,Jackie Earle Haley飾),希望倆人雙雙加入,建構為球隊的投打主軸。

T Oneal.jpg
從小受到父親培養,頗有強投架式的亞曼達

孰料即將邁入青春期的12歲女兒早已遠離球場,即將邁入花樣年華的她,唯一關心的是讓自己成為模特兒的大好前途。由於離婚而跟女兒早已疏遠的巴特梅克要如何讓表面看起來父女關係疏離,但其實尚未忘情棒球,更對父愛有著強烈渴望的女兒一肩扛起熊隊投手丘上的重擔?而整天只想打架、鬧事、泡妞,對棒球一點也不感興趣的凱利又要如何才會乖乖的入隊,並充分展現他潛藏的長打爆發力?面對強敵洋基隊,小蝦米熊隊能否駁倒大鯨魚? 誠如原文片名所述,「少棒闖天下」將告訴觀眾他們如何從萬年弱隊蛻變成所有少棒球隊的「壞消息」(Bad News)!

KELLY LEAK www_popcornreel_com.jpg
頗具棒球天份的不良少年凱利(來源:www.popcornreel.com)

這部1976年出版的老電影,相信很多資深一點的棒球迷都曾經看過。以現代的眼光來觀賞本片,也許會覺得故事編劇有點鬆散不夠緊湊,笑料的鋪陳或是少棒球員的成長故事也並不像電影海報上所標榜的如此完美,不過無疑本片的確可稱得上是同類型大堆頭少棒電影當中的經典開山始祖。爾後包括1977年、1978年的續集電影、1979年的同系列電視影集,以至於1993年以降的「沙丘傳奇」(The Sandlot)系列電影,甚至連2005年重新翻拍的「新少棒闖天下」(Bad News Bears)…等作品無不充斥本片的影子。

--待續

註一:
片中每一支少棒隊的贊助商都會將企業識別標誌印製在隊服的背面。大部分球隊的贊助商都是叫得出名號的大企業,諸如專賣披薩的必勝客(PIZZA HUT)以及全美連鎖的早餐店「Denny’s」,唯獨熊隊的贊助商是不太討喜的法院保釋金服務(Bail Bonds)業者。而片中其他球隊的隊名也都是使用大聯盟的球隊名稱作為命名,惟獨熊隊不是,在電影中藉此來隱喻熊隊是個不入流的遜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