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王牌大聯盟(The Scout)
導演:Michael Ritchie
主演:艾伯特布魯克斯(Albert Brooks)、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黛安薇斯特(Dianne Wiest)
出版:20世紀福斯影業(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年份:1994

海報.jpg

「拜託,你是金剛耶!整個紐約市都即將會為了你而陷入瘋狂啊!」在墨西哥偏遠小鎮的餐廳裡,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的球探艾爾眼中閃爍著發現瑰寶的光芒,掩不住心中狂喜的情緒這麼對史提夫說道。

因為找來的潛力新秀居然在大聯盟初登板時就頂不住巨大壓力在投手板上失控嘔吐而讓名門洋基隊成為了被大眾恥笑的對象,球探艾爾(Al Percolo,艾伯特布魯克斯飾)於是被球團發放到從沒人去過的超偏遠墨西哥內地作為懲罰。壓根兒不冀望能夠在這些鳥不生蛋的地方找到好選手的艾爾,在某個不知名的小鎮卻陰錯陽差的目睹了史提夫(Steve Nebraska,布蘭登費雪飾)的出賽。

在這個蠻荒落後、毫不起眼的小鎮上,史提夫的出賽卻彷如鎮上舉辦慶典般熱鬧。出場時身上披掛綴滿閃亮裝飾的披巾、端坐在由四名壯漢合力抬著的轎子上登板的他更是威風到近乎神格化!正當艾爾不解為何史提夫在當地如此受歡迎之際,接下來他所親眼見證的神奇表現立時解除了艾爾的疑惑!(Magic~~ ><)

受歡迎史提夫.JPG
出賽時彷彿神明般登場的史提夫

一記接著一記飆速火球彷彿能將空氣燃燒般地,倏地鑽進捕手手套中!就在補手接補到球,並因為球速的威力震動而跌坐在地上時,「好~~球~~!」主審舉起右手大聲喊道。

「有沒搞錯!這球速至少有100英哩吧?」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艾爾心裡這樣想著,無法壓抑的激動情緒浮現在臉上。

正兀自為了史提夫的投球表現感到驚訝之際,一道劃越天際落在觀眾席上的大號全壘打接著出現在艾爾眼前。望著史提夫在壘包間興奮地跳躍奔跑「不會吧!?這傢伙居然既能投又能打!」心中狂喜的艾爾對自己說道「我…我…我終於找到金剛了!!」

宣傳照 imdb.jpg
劇照-史提夫(左)與艾爾(來源:IMDb網站)

居住在偏僻墨西哥村落裡的史提夫居然能夠以流利的英文跟艾爾溝通,這讓艾爾對於史提夫的身世產生了興趣。不過顯然不喜歡談及個人隱私的史提夫,面對提問卻完全沒有回答的意願,反而以「不喜歡回答別人的問題」為由拒絕了艾爾。既然史提夫已經答應闖蕩大聯盟,一心只顧著如何讓這個曠世奇才跟著他回到紐約的艾爾自然也就不再繼續追問下去。

正如生長在原始叢林中的金剛進到紐約這個文明大蘋果後會有極度不適應的狀況,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史提夫身上。通過了球團測試後的記者會上,史提夫居然因為媒體爭相提問的混亂場面情緒極度失控!抓狂的他甚至把攝影記者高高舉起,作勢要把人給摔到地上!發現史提夫的狀況顯然不止「不喜歡回答別人的問題」那麼簡單的艾爾開始對史提夫的失控行為感到憂心,之前找來新秀在球場上脫序演出的陰影再度籠罩心頭;而同時間延攬史提夫入隊的紐約洋基隊因為早有前例,更要求艾爾必須提出心理醫生的證明文件,以證實史提夫具備在大聯盟登板的健全心理素質。

一方面為了讓高額合約生效,另一頭又怕史提夫真的被診斷出心理有毛病,艾爾於是拒絕洋基隊免費提供心理醫師諮商的服務,靠著電話簿的黃頁找上了心理醫師愛倫(Doctor H. Aaron,黛安薇斯特飾)(註一)。經過一番心理測試之後,愛倫告知艾爾史提夫因為潛意識裡拒絕回憶部分的往事而導致與自我失去聯繫,因此才不喜歡回答他人提出相關的問題。一旦被問到問題與他不想被憶及的往事有所連結就可能發生情緒失控,甚至主動攻擊他人的嚴重狀況。不過也正是有著這種自我封閉的念頭,史提夫才能夠在登場投打時專心一意地集中自我意志,並激發出非常人所能達到的驚奇表現。

愛倫醫生.JPG
劇照-幫史提夫治療的心理醫生愛倫

對於情緒不夠穩定、隨時可能發生危險暴力行為的史提夫,原先愛倫醫生並不打算出具上場證明的。但在艾爾發揮三寸不爛舌功說明不讓天賦異稟的史提夫上場展露才華是件多麼可惜的事,加上承諾自己會隨時跟隨在旁並定期帶史提夫回診接受治療之後,醫生終於首肯為史提夫出具專業證明,以協助他與洋基隊所簽署的巨額合約生效。

由於擔心史提夫對於紐約這個都市叢林般的大壓力鍋無法馬上適應,在簽約的同時艾爾替史提夫爭取到合約的首年可以不必登場的承諾。如此一來能夠讓史提夫有段適應的緩衝時間,另方面也讓史提夫能完整地接受心理醫師的治療並建立好登板的心理準備。不過等待對於亟需戰力投入的洋基隊來說無疑是個折磨,尤其是面對多年未曾奪冠,極度渴望重現洋基榮耀的球隊老闆「史老」史坦布瑞納(George M. Steinbrenner III)而言,等待到隔年球季才讓史提夫上場的協議更無疑讓他感受到如坐針氈般難熬。

搶戲老史.JPG
整天只想讓史提夫快快登場的洋基老闆史坦布瑞納

為了安撫球團跟老史急迫的心,蠻以為近年來實力積弱不振的洋基(註二)無法打進季後賽的艾爾居然在未事先告知史提夫的狀況下,私自與球隊約定倘若洋基打進世界大賽,將破例讓史提夫擔綱首戰先發任務的承諾!

隨著時間的腳步推移到九月份,神奇的洋基隊居然奇蹟似的打進季後賽並奪下了美聯冠軍!這下子可讓史提夫有蒙受艾爾欺騙的感覺,因為他馬上必須在大聯盟首度登板主投,而且主投的戰役居然還是聚集萬千目光焦點,只許贏不許輸的世界大賽!儘管在愛倫醫師的治療下史提夫的病情已漸有起色,但是遭逢如此巨大的壓力,心理成熟度仍不穩定的史提夫是否會再度性情大變,像金剛大鬧紐約市一般把世界大賽的首戰搞砸?或者是他能夠一出場便征服向來難搞的紐約媒體與球迷,盡情展現出他叢林之王的無窮威力?而究竟是怎樣的過往讓史提夫不堪回首,成為他拒絕透露身世之謎的原因?倒楣的艾爾是否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蹈覆轍,又找到一個無法上場實戰的「潛力新秀」呢?


史提夫爬屋頂.JPG
劇照-穿上洋基球衣,準備登場的史提夫

--待續

註一:
劇中愛倫醫師的英文名字縮寫跟全壘打王漢克阿倫(Hank Aaron)相同,片中艾爾顯然認為在電話簿黃頁上看到這樣的名字是受到棒球之神的眷顧,所以挑上了愛倫醫師來為史提夫出具專業證明書。

註二:
紐約洋基隊從1982年開始一直到1995年間連續14年都與季後賽無緣,堪稱是這支棒球豪門隊史上成績最黯淡的年代,直到為台灣球迷所熟知的總教練托瑞(Joe Torre)於1996年接手後才重回強隊之林。而本片出版的年份為1994年,正好介於洋基隊這段被人瞧不起的低潮時期,史老與洋基球團能在這段期間參與並積極投入本片的演出,也足見其胸襟開闊,是個開得起玩笑的球隊老闆。

直升機.JPG
除了借用洋基球場拍攝外,本片還大陣仗地找來直升機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