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也曾經在「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中幫主角小丑魚父親獻聲配音的艾伯特布魯克斯飾演球探艾爾一角,劇中與當年初出影壇不久(還頗瘦…XD),日後也幾乎成為半個喜劇代言人的布蘭登費雪一搭一唱,成功地擄獲了觀眾的掌聲與笑聲。雖然從1992年才開始電影生涯,不過在這部電影中的布蘭登卻已展露演技頭角,將帶有自閉傾向、行為喜怒無常不受控制的主角史提夫詮釋得相當到位。身高191公分,身材又壯碩的布蘭登在其他電影作品中看來雖然常有動作上的遲鈍感(是體重的關係嗎?= =),不過在本片中詮釋起身材高大的職業運動員倒是還蠻對味的。片中許多投球跟打擊的姿勢看來也頗有模有樣,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布蘭登是不是曾經打過棒球?

費雪開球20100413 newshopper_sulekha_com.jpg
今年4月13日替多倫多藍鳥隊開球的布蘭登費雪(來源:newshopper.sulekha.com)

而片中飾演心理醫師愛倫的黛安薇斯特儘管戲份不多,但這位曾經以「漢娜姐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與「百老匯上空的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贏得兩座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硬底子演員,仍然以她精湛的演技精準詮釋極具專業感,同時對史提夫關懷備至的心理醫師一角。

戴安.bmp
演技洗鍊的黛安薇斯特(Dianne Wiest)

除了主配角的精湛演出之外,這部棒球喜劇裡也找來當年許多真正的球星參與演出。包括在測試會上面對史提夫投球的大都會王牌投手沙伯哈根(Bret Saberhagen)(註三)、紅雀隊當年的投打看板球星圖克斯貝瑞(Bob Tewksbury)(註四)、歐基史密斯(Ozzie Smith)(註五)等人,甚至連當時早已退役的大都會隊明星一壘手赫南德茲(Keith Hernandez)(註六)都露臉參上一腳喔!

Bob Tewksbury 組合.JPG
參與演出的紅雀投手Tewksbury其實也曾是洋基隊的一員

在這部職棒界球星大力參與的電影中,另外一個球界的亮點則是剛剛離開人世不久,堪稱豪門洋基隊史上最著名、也是永遠的老闆-「The Boss」史坦布瑞納(George M. Steinbrenner III)。在片中飾演自己的史老儘管戲份有限,但是卻演活為了奪得冠軍不惜一擲千金簽下好(貴?XD)選手的角色。普遍存在一般球迷心目中為了讓球隊贏得勝利事必躬親,甚至專橫到近乎霸道的形象也在片中真實地演繹出來,完全不因為害怕有損自身形象而未配合演出。而本片拍攝期間正逢洋基隊在現實生活裡不斷撤換教練以求戰績提升的多事之秋,可以想像史老以一個素人演員(明星老闆?XD)的姿態,卻能在電影中有著如此真誠的表現,一方面能夠從中看出他的確深深熱愛著洋基隊與棒球,另一方面也不難窺見他難得展現在世人面前的寬容氣度。

George Steinbrenner.jpg
洋基隊永遠的老闆-「The Boss」史坦布瑞納(George M. Steinbrenner III)

雖然史老的戲份說多不多,不過跟其他業餘的球星演員們比起來其實也不算少。筆者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片末當史提夫因為心理障礙排斥主投世界大賽而逕自攀上洋基球場的屋頂紓壓時(等於金剛爬上帝國大廈?),艾爾為了隱瞞事實而欺騙史老說這其實是他為史提夫規劃的直升機登場秀那幕。在史老周遭的球團人員都認定這是件看來是極為危險的狀況而議論紛紛時,沒想到他老人家居然眼露興奮光芒地說「天啊!我愛死這主意了!」儘管看起來被這種謊言給騙到的史老似乎有些愚蠢,但是試想能夠想到用私人直升機把投手從外野看台屋頂上載到投手丘登板的大聯盟老闆有幾個?豪氣的名門球隊老闆當然要就要幹第一個啦!也許這就是夠殺的史坦布瑞納吧?XD

而隨後當直升機真的出現在夜空的天際,並引起在場所有觀眾及媒體讚嘆聲時,鏡頭再度拉回史老以及身邊的助理身上。「哇!這到底是想出來的好主意啊?」助理忍不住這樣問。「現在當然變成是我的主意啦,你這笨蛋!」前一刻還吹鬍子瞪眼大罵「是哪個蠢蛋把先發投手給送上屋頂?」的史老,用這句回覆展現了自己當個老闆的霸氣,也同時對自己時常反覆不定的任性幽了一默。

搶戲老史1.JPG
在本片中搶戲搶翻天的史老

最後值得一提的則是電影主角那一手能把接補的捕手跟背後主審同時震倒在地的終極火球(是在演少林棒球?)其實是真有其人,而編劇正是參考50年代的小聯盟投手多可威斯基(Steve Dalkowski)。傳說中擁有110英哩時速(177公里),球速遠遠超越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萊恩(Nolan Ryan)的多可威斯基終其一生因為控球及酗酒的問題未曾上到過大聯盟,最高只到達過3A的層級。雖然真實生活中的他無法像電影主角一樣揚威大聯盟,不過關於他的一拖拉庫傳說光是看看也就夠嗆的啦!這些軼事中還包括紅襪隊的打擊之神威廉斯(Ted Williams)曾在春訓遭遇多可威斯基的投球後說道「這是我看過最極速的球了!我希望職業生涯裡可以永遠別再面對到這位投手。」如何,夠嗆吧!

Steve Dalkowski seattletimes_nwsource_com.jpg
傳說中的終極火球男Steve Dalkowski(來源:seattletimes.nwsource.com)

其他關於這個傳奇火球男的傳說不勝枚舉,包括對手曾被他的速球跟控球嚇得打擊到一半跑下場換(濕掉的)褲子、投出的球居然砸到並震碎裁判面罩,並將裁判震離18英尺遠…等超誇張內容。對於這個傳奇左投的生平及簡介有興趣的球迷可以參考文末所附的延伸閱讀。

SD 2009 www_dailynews_com.jpg
2009年70高齡的Steve Dalkowski受邀至道奇球場開球(來源:www.dailynews.com)

隨著史提夫的火球一顆接一顆飆進洋基捕手的手套中,在貴賓室裡全程觀戰的史老不禁露出了滿意的微笑。不管是在哪裡,現實生活中也好、電影場景中也罷;人間也好、天堂(地獄?XD)也罷,史老就是那個大家熟悉的史老:終生熱愛棒球、不顧一切,就算被稱之為邪惡帝國的總司令官,也彷彿上了癮般地要洋基隊一次又一次拿下世界冠軍的戒指才過癮。也許你我都再也沒有機會看到奪下冠軍金盃時史老的滿意笑容,但是他永不懈怠、對於勝利與冠軍的渴望將永存棒球迷心中。僅以本文向史老致上敬意,您讓大聯盟棒球超乎眾所預期的精采!

劇照 www_foxmoviechannel_com.jpg
片中也找來知名歌手Tony Bennett參與演出(來源:www.foxmoviechannel.com)

註三:
沙伯哈根(Bret Saberhagen)是橫跨80~90年代的大聯盟強投之一,曾分別於1985年以20勝6敗、防禦率2.87的成績奪下生涯第一座塞揚獎。隨後於1989年更上層樓,以23勝6敗、防禦率2.16的成績拿下第二座塞揚獎。生涯戰績為167勝117敗,防禦率3.34。

沙伯哈根 組合.JPG
賽揚名投沙伯哈根(Bret Saberhagen)

註四:
圖克斯貝瑞(Bob Tewksbury)是聖路易紅雀隊在90年代初期的王牌投手,生涯戰績110勝102敗,防禦率3.92。

註五:
歐基史密斯(Ozzie Smith)號稱游擊區的魔術師,因為有著跟童話綠野仙蹤裡魔幻王國奧茲(Oz)發音相似的名字而有「The Wizard」(巫師)的暱稱,被譽為大聯盟歷史上最著名的游擊區守備教科書。19年大聯盟生涯打擊率2成62,安打2,460支,13度獲得游擊區金手套的殊榮,15度入選明星賽,足見他受到球迷歡迎的程度。

註六:
赫南德茲(Keith Hernandez)外號「The Mex」,生涯打擊率2成96,安打2,182支。曾獲得11次金手套獎、2次銀棒獎,是一名攻守表現平均的明星球員。1979年代表紅雀隊獲得國家聯盟MVP。

Keith Hernandez.gif
「The Mex」赫南德茲(Keith Hernandez)

延伸閱讀:
「時速177公里的狂野左投」(Tsung-Kai Chen-Kaie's Blog)
「人類的極速??Steve Dalkowski 小記」(GP20-日本職棒促進會 美國職棒MLB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