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球謎
作者:張啟疆
出版:三民書局
年份:2008

IMG_5527.jpg

史家寶是個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男孩兒,雖然說是個孤兒,但從小愛看職棒的他卻有個形同父親、自小就關心照顧他的刑警史伯伯。從小常跟著史伯伯東奔西跑偵辦案件的小寶,雖然只是玩票性質,卻已經靠著他縝密的心思,以超齡的冷靜及成熟度幫警方偵破過好幾宗棘手的案件,而他擅於推理的特質也頗有初嶄頭角的味道。

除了靈光的腦袋之外,孤兒院出身的他其實頗為自卑,加上毫不出色的矮胖外型,更讓人難以從外表看出小寶的內在潛質,也因此在充滿競爭的人生路途上他早已自認是個輸家,連最渴求的感情世界也不例外。對於有緣在棒球場邂逅的美麗女孩「SHE」甚至沒有勇氣表白,讓「她」以出國留學為由遠颺海外、一去不回。

長大後成為某報社會記者的小寶因為熱愛棒球,鎮日只想從離不開兇殺案件的社會組請調到自己熱愛的體育組,只可惜送出去的簽呈始終等不到下文。某天,小寶從體育組同事口中得知尚未進入職棒便因外型出眾擁有眾多粉絲的職棒新秀狀元,同時也是從小跟他同個孤兒院長大的曾敏居然遭到歹徒綁架!而此同時,史伯伯的手機也開始陸續接到綁匪的付贖指示!狡獪的是這批歹徒並不直接言明交贖的日期、地點甚至付贖人選,而是以連串跟棒球相關的謎題代替指令來考驗這位屆退的老刑警。於是乎史伯伯找上了小寶來幫忙,希望能夠藉由他的推理解謎能力對抗歹徒一日數變的詭譎謎面。

只是被綁架的曾敏日前才跟球團因為簽約金相差一千萬台幣,在無法達共識的狀況下暫緩簽約,而碰巧綁匪的的要贖金額恰巧便是一仟萬差額,這更讓整起綁架案頓時充斥了陰謀論的耳語!加上台灣向來盛行的職棒賭博集團、曾敏風流個性樹立的眾多女性公敵,甚至連對岸因為要力拚08年奧運削弱假想敵中華隊的實力等因素都被當成綁架案的動機被搬上檯面討論,究竟歹徒的真正目的會是什麼?

隨著案情的逐步發展,隱身幕後協助警方辦案的小寶居然在綁匪的連番設計下逐漸從幕後走到聚光燈下。從小就備受刑警史伯伯照顧的小寶究竟背後有著怎樣的身世之謎?為何歹徒最後會找上他?面對綁匪不斷丟擲出難纏問題,甚至揚言「只要你能解開所有謎題,就能夠抓到我們」的囂張宣言,小寶能夠一一迎刃而解嗎?除了史伯伯之外,案件的追蹤過中似乎還另有其人若隱若現地幫助小寶,這個神祕人物究竟是誰?跟小寶又有怎樣的關係呢?充滿了「一謎尚過,又有一謎」的推理小說「球謎」等待著喜愛棒球的球迷們前來解謎!

正如本書封底所述「作者以旁徵博引之勢,繁複奧妙的推理鬥智,期待讀者接招,創立台灣文壇至今僅見的小說類型。」推理小說很多人寫,不過能像作者以繁複華麗的敘事手法,輔以大量台灣棒球歷史寫出的小說的確是多年來僅見。

本書的特色在於故事的推演真實與虛幻交錯,除了虛擬的主角跟歹徒之間的鬥智解謎扣人心弦之外,真實的台灣棒球歷史場景想必更讓許多想看「門道」的老球迷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書中橫跨自威廉波特少棒風潮以降的台灣棒球歷史人物及場景,包括球迷們熟悉的2001年世界杯、1984年漢城奧運、統一獅三寶釋出案、黑鷹事件職棒簽賭案偵查、台北市立棒球場吹熄燈號、職棒二年總冠軍戰球迷們大喊「我們要巨蛋」的場景都重新躍然紙上。而曾經風雲叱吒的棒球英雄如郭泰源、莊勝雄、黃平洋、涂鴻欽、王光輝、林仲秋、鷹俠、廖敏雄、曾貴章…等你我熟悉的名字也散見在書中的各個角落。儘管書名叫做「球謎」,但書中信手拈來的歷史卻算得上屬於台灣「球迷」們的集體棒球回憶,不管您曾經走過這些回憶中的哪些段落,看起本書來都會頗有歸屬感。

台北市立棒球場.jpg

小巨蛋.jpg
已吹熄燈號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上)跟現址重建的小巨蛋(下)都是書中故事場景

其實筆者向來不太偏好推理小說,其一是因為閱讀時總想輕鬆一點的念頭讓我對於必需花費腦筋的讀物敬謝不敏;再者則是總覺故事內容難免牽強附會,「虛」的感受多過於「實」。不過也許是因為故事的人事時地物等背景就發生在你我所熟知的週遭,這部加入棒球元素以及現實生活事件的作品反而讓筆者讀來倍感興味,看到後來甚至開始動起腦筋加入書中主角的解謎行列,足見本作品的推理遊戲也確有其引人入勝之處。

2001世界盃鋒砲.jpg
2001年在世界杯棒球賽表現出色的鋒砲也在書中現身

順帶一提的是這部作品嚴格上應該算是作者1999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兄弟有約」(註)的續篇,雖然可分別獨立閱讀,但兩部作品中登場的人物均有關聯性存在。看過這部作品後還有興趣的球迷讀者們不妨把這篇當年曾經榮獲第一屆兄弟棒球小說獎首獎的文章挖出來看看,比較一下兩篇故事中書寫脈絡的關聯性。

「棒球場上最會劈腿的人是誰?」、「職棒比賽進入第二局,會發生什麼事?」、「九局下半,誰最怕說再見?」、「日以繼夜的先發投手,猜時間點」、「三缺E」,上面這些問題,自認身為資深棒球迷的您能猜中多少?想體會限時解密的緊湊刺激感,同時喚起塵封已久的棒球記憶嗎?作者張啟疆在本書的序言裡面說道「台灣書迷不看(不懂?)棒球,棒球迷也不讀(不懂)文學;居間書寫棒球小說的人,會不會有種兩頭不靠岸的孤單?」給戮力為我們書寫並辛苦建立棒球文化的沉默工作者們一點讚嘆聲與鼓勵,就從翻開這本寫給「球迷」們的小說「球謎」開始吧!

註:
該文曾分別發表於1999年由九歌出版的「不完全比賽 張啟疆的棒球小說」,與2005年同樣由九歌出版,徐錦成主編的「台灣棒球小說大展」兩書中。

IMG_55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