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三商虎.JPG
令所有三商虎迷們懷念的球團大巴士

去年10月份趁著到台中觀賞洲際杯棒球賽的空檔順道去了一趟位於台中市的興農牛隊史文物館。原本只是想走馬看花消磨一下午後時光的筆者,不料逛著逛著居然也發現不少昔日跟三商虎隊有關的文物展覽,以下便將這些令懷念的展示跟虎迷們分享一下。

上面這張照片中的初代虎隊戰袍跟後方的三商虎大巴士夠讓虎迷們懷念了吧?根據時間推測這張照片應該是拍攝於三商虎甫成立的1989年或是職棒元年(1990年)。站在前排的成員您還認得幾個呢?

841106剪報.JPG

上面這份剪報來源是職棒六年(1995年)季後的民生報,興農牛隊史文物館收集這份剪報的意義應該是在於報上刊登了當年牛隊前身「俊國熊」更換老闆變成興農,並聘任知名總教練吳祥木的新聞。同一份版面中也提到當年表現優異的虎隊三劍客鷹俠、康雷及哥雅分別獲得大幅調薪的新聞,對照當年美國大聯盟基本月薪約1萬美元看來,鷹俠、康雷在職棒七年的薪資是9千美金,「小阿哥」哥雅也有8千5百美金的身價,當年這批身手不凡的外籍傭兵待遇還的確蠻不錯的,同時也印證了這批堪稱中華職棒史上最有名的洋打線組合是多麼受到球迷所喜愛了!

850608剪報.JPG

上面這份剪報來源則是職棒七年(1996年)6月8日的中央日報,裡面除了報導當時興農將原本承襲自俊國的吉祥物「熊」改為沿用至今的「水牛」之外,也提到虎隊洋將鷹俠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轟出第99號全壘打擊退時報鷹的相關新聞。隔天的6月9日,似乎急著想達成百轟目標的鷹大俠便在時報鷹隊救援王郭建成的手中扛出生涯百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首位達到百轟的打者。當時這支全壘打不僅讓同在現場目睹里程碑的筆者跟所有虎迷們欣喜若狂,這支關鍵時刻神來一擊的逆轉砲還讓鷹俠榮獲了單場MVP的殊榮!我想這就是充滿英雄魅力的鷹大俠當年之所以能受到各方球迷擁戴的原因吧?

中職球隊變遷.JPG

還記得那個對於所有虎迷們來說彷彿一切都嘎然而止、整個世界瞬間由彩色喧鬧切換成黑白無聲的時刻嗎?照片裡面中斷消失的不只是那道鮮豔的藍色條柱,萬千虎迷心中那顆期待虎威再起的火熱雄心也跟著被撕裂、終止在1999年的寒冷歲末……

秋哥國家隊戰袍.JPG

由於在球隊解散後隊中的主砲「秋哥」林仲秋曾經進入興農牛打了兩個球季,並以超過40歲的高齡連續拿下了兩座全壘打王,也因此在牛隊的隊史文物館中收藏了不少跟秋哥有關係的文物。上圖展示櫃中應該是秋哥當選國手時期的球衣,根據「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顯示秋哥曾經在1988年分別當選過世界盃及漢城奧運的國手,不過由於現場並無展示的文字說明,也因此這幾套球衣的歸屬尚不可考。

960105自由剪報.JPG

上述展示櫃內除了中華隊的球衣之外,還有一份2007年的剪報資料。這份資料是當年興農牛隊延聘秋哥擔任打擊教練的相關新聞,裡面還附了秋哥在2005年出席OB聯盟錦標慈善賽的紀錄照片。穿著藍色球衣的秋哥不管怎麼看起來就是比較順眼!XD

都市對抗賽秋哥.JPG

上面這張照片則是攝於民國87年(應為西元1987年或為民國77年的誤植)秋哥所效力的日本業餘球隊。雖然相片當中稱得上是年輕時代的秋哥,不過老成的模樣跟現在相去不遠,只是體格看起來似乎比較纖瘦一點…XD

秋哥少年.JPG

這張照片則是秋哥在宜寧中學時期出國參加比賽的照片,雖然年紀正逢熱血的甲子園年代,不過高中時代的秋哥看起來卻沒有漫畫當中為了棒球而揮灑青春的感覺說…。不過倒是頗有隨處可見的鄰家小男生味道就是了。^^

逛過這個文物館之後不禁讓筆者佩服興農球團對於保存經營職業棒球運動所留下足跡的用心感到佩服,也為了曾經支持10年的虎軍及虎迷們無法擁有這樣一個值得紀念的空間感到遺憾。雖說對企業主而言,經營職棒在台灣向來是個難以獲利的產業,不過既然曾經走過,何妨花點心思為企業本身、也為了曾經付出過情感的球迷們留下一個值得回味駐足的所在呢?

門口.JPG
興農牛隊史文物館位於台中市興農企業本部一樓

除了許多國內棒壇珍貴的文物及照片之外,這個文物館裡面也展示了不少美日職棒的相關文物,包括去年揚威美日球壇的「小小郭」郭泓志以及中日龍隊陳偉殷的球衣、球鞋等都有收藏。有興趣的球迷們到了台中不妨走一遭這個蒐藏品眾多的棒球博物館,相信也能讓您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段熱血野球時光!

相關連結:
1.興農牛隊史文物館(台灣棒球維基館)
2.瘋棒球 興農牛隊史文物館尋寶(賴孟科-聯合新聞網聯合書報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