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Verlander NO NO.jpg
Justin Verlander 投出生涯第二場無安打(來源:www.baynews9.com)

筆者這兩天在閱讀5月16日號的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時看到一篇由Joe Sheehan所寫的文章「No-Nos a Go-Go」,裡面對於一年來投手們投出無安打比賽數量忽然大增的現象進行了一番分析。由於內容還頗有趣的,以下筆者便將內容簡單翻譯整理一下,給有興趣的球迷參考參考。

加上今年五月份由老虎隊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雙城隊李利安諾(Francisco Liriano)分別對藍鳥、白襪投出的兩場無安打比賽,大聯盟光是最近的一年就陸續出現了8場無安打比賽!更不用提今年還有兩場由紅雀隊賈西亞(Jaime Garcia)跟卡拉多(Yovani Gallardo)投出的「準無安打」比賽了!(註一)這究竟只是單純的機率問題?或是純粹的好運呢?

當然,也許投手本身的實力和努力也許佔了一部分成就無安打比賽的因素。不過回頭看看最近發生的這兩場無安打比賽,韋蘭德在9局裡用他高達101英里的飆速火球只讓對手打者上過一次壘包,這樣的表現用「實力與努力」也許還說得過去;但是反觀整場比賽只三振2人、狂投出6次保送的李利安諾又該如何解釋呢?

F Liriano NO NO diamondhoggers_com.bmp
Francisco Liriano今年也投出無安打(來源:diamondhoggers.com)

作者Joe Sheehan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趨勢發生,絕非單純是機率的問題。因為從下面幾個攻擊統計數字上面的變化,也許就能夠略為解釋一年來無安打比賽遽增的背後因素。先想像一個打席中打者常發生的三種狀況,包括了被三振、將球擊入場中以及把球轟出牆外(全壘打)。

如果想讓打者順利出局,對投手而言投出三振無疑是最直接的手段。在過去幾年中,打者站上打擊區後被三振的比例不斷向上攀升,而本季的18.6﹪更是1931年以來的數據新高。

那全壘打產生的情形又是如何?從1993年開始算起,今年球季被擊出的高飛球後形成全壘打的機率7.0﹪是19年來的新低,這個數據在兩年前還有到達7.8﹪的水準,這代表了有越來越多的全壘打變成了被野手接殺的高飛球。

至於球擊入場中後形成安打的機率(BABIP)2成89則同樣創下199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這個數據在2006年到2008年之間還有3成,甚至去年球季也還有2成97,今年卻一口氣下滑到不足2成9。

20110506 Jaime Garcia NO NO.JPG
上個月曾投出7局完全比賽的Jaime Garcia(來源:mlb.com)

史上新高的三振率、更多全壘打變成了平凡的高飛球、打進場內的紅線球愛去找手套勝過於悠遊地滾動在綠色草皮上--以上這三個數據似乎正說明了無安打比賽逐漸頻繁出現的理由,同時也造就了大聯盟40年以來最低的2成49打擊率(截至5月8日為止)。

隨著氣候逐漸變熱,打者的棒子將會慢慢跟著回溫,也許全壘打佔飛球的比例以及BABIP會隨之緩步回升,但很顯然的以這兩年的攻擊數據來說,我們現在看的棒球賽風貌跟2009年時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

而您知道上一回全壘打佔飛球的比例低到像今年球季一樣是什麼時候呢?而最後一次大聯盟在短短13個月裡面就量產出8場無安打比賽的又是什麼時候呢?答案都是在1900年代初期,那個極為接近「死球年代」(Dead Ball Era)的遙遠時代!綜合這些數據來看,也許現在的我們正處於量產無安打比賽的黃金年代吧?

20110506 Yovani Gallardo NO NO.JPG
上個月曾投出7局無安打比賽的Yovani Gallardo(來源:mlb.com)

以上便是整篇文章的粗略翻譯。不過筆者對於作者拿1900年代初期投手動輒30勝及超低防禦率的年代來對比今日,感覺上還是覺得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對勁,畢竟以最近20年運動科學的發展來說,感覺起來似乎還是打者比較佔優勢,這點從每年全壘打、打點等打擊數據的狂飆可略見一二。而最近一年這種無安打比賽量產到讓球迷們覺得已經不太稀奇的特殊狀況還真是叫人摸不著頭緒。

唯一筆者覺得能夠說得通的可能還是只有近年來大聯盟對於禁藥的管制越趨嚴格這個因素。也許,真的並不是「運動科學」造就了狂轟猛打的火星人打者群超越投手表現,追根究底應該是「反聖嬰現象」「運動藥學」的功勞吧?XD 脫下由禁藥所編織的華麗外套後,或許才是近來打者表現漸趨黯淡的一大原因吧?不知道球迷們對這篇刊載於運動畫刊上的文章有啥想法?歡迎在部落格裡發聲討論喔!


Justin Verlander 投出生涯第二場無安打(來源:mlb.com)

註一:
Jaime Garcia在今年的5月6日曾對釀酒人投出7局的完全比賽,最後以獨立完封勝收場,而隔天兩軍對戰隨即由Yovani Gallardo換手復仇成功,以無安打的表現完封了紅雀隊7局之多。

註二:
40年前低迷打擊率也正是美聯決心在隔年的1973年實施指定打擊制度以提高球賽精彩度的導火線。

延伸閱讀:
1.原文網頁:「No-Nos a Go-Go」(Joe Sheehan, Sports Illustrated MAY 16, 2011)
2.7局無安打球賽已達13場 連續二年 大聯盟投強打弱(星島日報, 2011年05月11日)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