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鷹俠冠軍盃.JPG
2010鷹俠隨Panama Metros獲得總冠軍(來源:鷹俠Facebook個人首頁)

【2007年季後賽】

季後賽第一輪的首戰鷹俠便重新披掛上陣,同時延續球季裡的打擊手感,在這輪比賽中連續6場比賽擊出安打,同時有一發全壘打及4分打點的進帳。如果連同季賽中的安打一併計入,連續安打的場次更是推進到13場之多!就在手感正好之際,也許是再度到傷勢影響,鷹大俠的打擊狀況又瞬間急凍,從3月18日的5打數0安打起便毫無建樹,出賽狀況更是時有時無,最終便以打擊率2成19、1發全壘打及5分打點結束第一輪的季後賽表現,沒能再現精采表現殊為可惜。

07年季後賽R1.JPG
2007年季後賽第一輪鷹俠成績

第一輪季後賽的後半雖然鷹俠本身表現乏善可陳,不過整體戰力堅強、一心尋求衛冕的HERRARA隊仍然擠進了四強爭霸的第二輪季後賽。七戰四勝的賽制中,HERRARA隊只打了5場比賽便將對手輕鬆掃地出局,連續兩年挺進冠軍戰!

在第二輪季後賽的首戰鷹大俠仍以第四棒先發三壘手之姿出賽,只可惜3打0的成績表現不佳。第二戰也許是受到第一戰打擊低迷的影響,又或許是傷勢復發,鷹俠並未被排入先發陣容當中,唯一一次上場代打的機會也沒有建功,因此從第三戰便被調降為第六棒。

沒想到一被調整棒次後鷹大俠便開始發揮打擊功力,在最後的三場比賽裡場場貢獻安打,雖然整個系列的季後賽僅有1分打點,但打擊率卻高達4成,表現也算是不錯。

07年季後賽R2.JPG
2007年季後賽第二輪鷹俠成績

七戰四勝的總冠軍戰對上的則是CHIRIQUI隊,儘管HERRARA隊最終仍以4勝1敗的戰績輕鬆奪下年度總冠軍,不過鷹大俠的表現卻跟球隊熱到不行的狀況呈現兩極化態勢。整個系列冠軍戰19個打數只勉強擠出3支安打,全壘打跟打點則完全掛零,所幸擊出安打的3場比賽球隊最終都贏得勝利,也算是為爭冠貢獻了一己之力吧?XD

07年季後賽R3.JPG
2007年總冠軍戰鷹俠成績

07年的季後賽鷹俠打擊率2成42、全壘打1發、打點6分的成績均遠遜於前兩年,也許是因為傷痛影響,又或許真是歲月不饒人,40歲的鷹大俠在這一年的球季雖然嚐到連續兩年奪取冠軍盃的喜悅,卻也同時不得不開始正視自己逐漸退化的身手表現。

07年季後賽.JPG
2007年季後賽鷹俠總成績

11年鷹俠練球.JPG
鷹俠練球照(來源:鷹俠Facebook個人首頁)

【2008年季賽】

繼續留在HERRARA隊尋求突破的鷹俠在比賽場次大增的08年球季並沒有獲得更多的出賽機會,總計22場的季賽只出賽了12場,勉強算超過一半。而整體成績是打擊率1成84,雖然有2支全壘打及8分打點的表現,甚至在2月23日還有單場5分打點的超猛演出,但整體成績看來仍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

而鷹大俠從3月9號起便未再出賽,或許又是因為傷勢耽誤了出賽,但也可能是因為表現不佳而被放進板凳區吧?

08年季賽.JPG
2008年季賽鷹俠成績

【2008年季後賽】

經過半個月的停賽,鷹俠在6支球隊與賽的第一輪季後賽一開始便重新披掛上陣並連續出場4場,只是成績仍然慘不忍睹,隨後便和球季賽時一樣再度時打時停。總計15場比賽(註二)鷹俠只出賽了6場,打擊率是低迷的0.063,連一成都不到,全壘打跟打點更是連抱兩顆大鴨蛋!中心打者的表現都如此,也不難想像08年的HERRARA隊會在第一輪季後賽就止步,無緣完成三連霸的冠軍美夢了。話說41歲的鷹大俠該不會跟廣告上說的一樣只剩下一張嘴了吧?XD

08年季後賽R1.JPG
2008年季後賽第一輪鷹俠成績

相信先前看過筆者文章的球迷們應該不會太過擔心,因為2009年跟2010年的鷹俠雖然沒有繼續待在HERRARA隊而回到老東家巴拿馬大都會隊另覓出路,不過表現卻有越老越勇的態勢,不僅以超過43歲的高齡帶領球隊連續兩年闖進冠軍戰,還在2010年奪下睽違兩年的總冠軍喔!有興趣的球迷們可以去翻翻舊文來看喔!

【2005~2010年成績總整理】

最後筆者把巴拿馬職業棒球聯賽官網中所有記錄的鷹俠成績作個總整理,首先來看看季賽的表現。05~10年這六年間鷹俠共計出賽248個打數,揮出8支全壘打及46分打點、打擊率2成74。如果一場比賽算3.5個打數,以當年在中職每年出賽90場約315個打數來推算的話約可打出10支全壘打及58分打點,雖然棒子明顯縮小了不少,但是打點效率還算沒有退化太多。當然中職跟巴拿馬職棒無法相提並論,上述的推測純為趣味啦!

05-10年季賽.JPG
2005~2010年鷹俠季賽總成績

再來看看季後賽的部份,拜賽制所賜,鷹俠在05~10年間季後賽的打數居然比季賽要多出許多。總計391個打數中揮出7發全壘打、打進53分打點,雖然打擊率跟季賽一模一樣為2成74,但經換算後顯然長打能力及打點效率沒有季賽來得好,看來鷹大俠比賽關鍵時刻的打擊能力似乎也退化了不少。

05-10年季後賽.JPG
2005~2010年鷹俠季後賽總成績

儘管近幾年鷹俠的表現早已跟當年台灣球迷心目中時常揮出驚天一擊的全壘打英雄形象大異其趣,不過能夠持續看到他在場上有所表現應該也就夠讓老球迷們感到興奮不已了!畢竟職棒元年的中職球員們早已全數退役,對於在這個時期投注青春、熱情支持中職走過那段黃金歲月的球迷來說,美好回憶的重現應該才是無價的吧?

至於身為三商虎迷的筆者,私下當然不免突發奇想、毫無理由地認真起來,希望上面記錄表裡這幾年鷹大俠揮出的15支全壘打是身著藍色虎衫所擊出,而不是在那千里之外的陌生拉丁國度。

不,不用15支,1支吧!再看一次鷹大俠的帥氣揮棒,視線隨著紅線球兒越過外野高牆,然後熱血沸騰的轉回頭,望向正在壘間瀟灑漫步的鷹大俠,襯著「鷹大俠!我愛你!」的背景吶喊聲,真的,再一次,也就夠了……

11年鷹俠退休.JPG
鷹俠終於在2010年的季賽後高掛球鞋宣佈退休(來源:鷹俠Facebook個人首頁)

註二:
這一輪季後賽的第13場到第15場資料筆者在巴拿馬職業棒球聯賽的官網中遍尋不著,據了解聯賽的規則似乎允許已確認晉級的球隊可以不用比完消化試合,因此無從推斷這消失的三場比賽究竟是沒有打,或是官網上的資料有所遺漏。

註三:
關於上述鷹俠於巴拿馬職棒聯盟的未出賽原因均為臆測,若有瞭解實際狀況的球迷歡迎在部落格裡留言補充,筆者將會十分感謝您的參與並修改文章以求符合事實。

同場加映:想回味當年鷹大俠的換發英姿?一起來看看這段「棒球的故事--外籍強棒」吧!


緯來體育台:棒球的故事

相關連結:
虎魂不滅之鷹蹤再現-鷹大俠續戰江湖!
2010年鷹俠戰績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