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洋基之光 ( The Pride of the Yankees)
導演:Sam Wood
主演:賈利古柏(Gary Cooper)、泰瑞莎萊特(Teresa Wright)、貝比魯斯(Babe Ruth)
發行:米高梅影業  年份:1942

海報2 wrigleywax_blogspot_com.jpg

「教練。我想,我沒辦法再上場比賽了!」

一如過去那2,130場比賽一樣,身著洋基條紋隊服的賈里格(Lou Gehrig,賈利古柏飾)從滿是陽光、草皮綠到不能再綠的明亮球場,緩步踏進相較之下顯得陰暗的休息區甬道。只是,帶著酒窩的優雅微笑不再,坐在板凳上無法出賽、只能祝福上場隊友們好運的洋基王子,臉上滿是凝重沉思的表情。

他心中隱約知道,這一退場不僅中斷了連續2,130場出賽的紀錄,屬於棒球場上的「鐵馬」(The Iron Horse)賈里格也許再也沒辦法回到球場上。但他尚且不知道的卻是不久前在棒球場上還生龍活虎,一棒接著一棒揮出驚人長打、名滿天下的洋基隊當家第四棒即將步下人生的舞台,向自己的人生謝幕……

劇照1 ofcoursewetalk_livejournal_com.png
電影劇照(來源:ofcoursewetalk.livejournal.com)

堪稱美國職棒大聯盟歷史上最偉大球員(註一)之一的賈里格,同時卻也是最偉大的悲劇英雄。他因為罹患ALS(俗稱「賈里格病」)而在退休兩年後便英年早逝的故事在當年可說是家喻戶曉,而「洋基之光」這部電影正是為了紀念於1939年辭世的賈里格所推出的傳記式電影。

電影從主人翁年幼時期便展露棒球天賦的小故事揭開序幕;受到父母期待成為工程師而考上哥倫比亞大學;因在校隊的優異表現獲得球探青睞,即使本想依照家人期望朝工程師之路邁進,卻因母親生病急需用錢而不得不加入洋基隊以籌得就醫費用;進入洋基隊後表現大放異彩,並與貝比魯斯(Babe Ruth,飾演自己)組成著名的「殺人打線」(Murderer’s Row),拿下6枚世界大賽冠軍戒;與妻子艾琳娜(Eleanor Twitchell,泰瑞莎萊特飾)相識結褵…等,一路到球技迅速退化及罹病,並且在洋基球場發表歷史上有名的引退演說為止,整部電影長達兩小時的劇情對於這位一代名將的生平介紹尚稱完整。

劇照2 getfilm_co_uk.jpg
電影劇照:賈里格(左)與魯斯(來源:getfilm.co.uk)

這部電影的最大賣點除了主角本身雖然在少壯年齡便驟然遭逢生命的絕境,卻仍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的精神,感謝所有曾經給予他一切的親友、球員及球迷們,並在演說上緩緩道出「此刻,我想,我是這地球表面上最幸運的一個人」這句觸動人心演說的劇情之外,由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賈利古柏以及當年的大螢幕玉女泰瑞莎萊特的男女主角搭檔應該也是吸引觀眾進場觀影的一大亮點。

整體來說影片的選角看來似乎並無不妥,在前一年度甫獲得奧斯卡獎男主角殊榮,以擅演西部片男主角聞名的性格男星賈利古柏演技無庸置疑。儘管容貌長得並不像賈里格,但是演起質樸低調、個性善良有禮的主人翁還是頗為稱職,在片中也適度發揮了本身的明星魅力。

gehrig vs cooper.JPG
賈利古柏(右)與賈里格長相並不神似

至於當年芳齡才24歲的女主角泰瑞莎萊特則證明了她不只是美麗的花瓶,在片中演活了生性活潑外放的艾琳娜,尤其在劇末得知男主角罹患絕症後強忍心中傷痛卻無法告知丈夫真相的情感拿捏更是讓人動容。果不其然在隔年的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中不僅以本片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同時還進一步以同樣獲得提名的影片「忠勇之家」(Mrs. Miniver)勇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泰瑞莎萊特.jpg
美麗的女主角泰瑞莎萊特(Teresa Wright)

雖然本片在1943年挾雷霆萬鈞之勢一共入圍了11項奧斯卡獎項,其中男女主角古柏跟萊特更是雙雙入圍,不過相信看過本片的賈里格粉絲們都會同意,倘若站在一個棒球迷的角度看來卻總是莫名的感覺到似乎欠缺了些什麼,而其實問題也正是出在男主角賈利古柏的身上!

雖然1901年出生的賈利古柏年紀只比賈里格大上兩歲,不過由於片中男主角必須由大學時代的20歲一路演到36歲,由當時年紀已經40歲的古柏來詮釋的確不夠符合實際狀況。加上賈利古柏的身材不比運動員精實,部分鏡頭甚至可以看見他下垂的眼袋與略顯發福的雙下巴,也難怪不少球迷會大嘆如此的形象跟身材結實、溫文儒雅又兼之擁有迷人笑容的偶像賈里格天差地別了!

除了外型比不上賈里格本人之外,古柏運動神經不太發達以及天生右撇子這兩個缺點也時常被球迷們拿來說嘴。據說為了能夠演出運動員的神髓,古柏還特別聘請了前大聯盟球員Lefty O’Doul進行特訓。至於他如何克服右撇子難以飾演左撇子揮棒的問題呢?答案並不是勤練左手揮棒喔!而是在演出時照常以右打揮擊,但是在揮完棒後卻改往三壘衝去,好讓導演能夠把電影膠捲拿來翻面剪接,這樣就自然變成左打啦!真虧當時導演想得出來這個怪招,仔細想來除了當時在拍攝棒球場比賽的場景現場看來頗為詭異之外,古柏跟現代的好萊塢明星比較起來好像也給人不是很敬業的感覺就是了…= =

--待續

賈里格與魯斯1.jpg
棒球卡上賈里格與魯斯的合照

註一:

賈里格球員生涯僅僅經歷14個完整球季,卻繳出打擊率3成40、全壘打493發、打點數1,995分這等兼具打擊力與長打力的怪物級成績,堪稱大聯盟史上最具打擊威力的球員之一,其製造打點的能力更是為人所稱道,若非受病魔侵襲而在36歲便退休,他的打擊成績必定更為驚人!

從上面的數據看不出他的偉大?生涯擁有最多「40轟+200安球季」紀錄的球員正是賈里格,總計有5個球季達標!以打擊著稱的貝比魯斯夠強了吧?他的紀錄是3次。那前任全壘打王及生涯打點王漢克阿倫(Hank Aaron)呢?只有1次!至於近代的頂尖打擊者表現如何?嗯….「棒球金童」A.Rod有2次啦,不過他已經打了15個完整球季,出賽場次早就超過賈里格。那「生化人」普侯斯(Albert Pujols)咧?歹勢,他打了10個完整球季也只出現過1次,還差得遠呢!

延伸閱讀:
1.永遠的4號 ─ Lou Gehrig告別演說七十週年(johnnyjiang, 強尼頻道)
2.「鐵馬」Lou Gehrig─洋基簡史〈13〉(瘦菊子,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3.Lou Gehrig ~ The Luckiest Man(robert210, 野球魂~白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