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1 www_filmaffinity_com.jpg
當年看起來頗復古的電影海報(來源:www.filmaffinity.com)

其實在本片開拍前,據說電影公司曾考慮讓由球迷所票選出,外型相似度跟賈里格本人頗高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投手漢佛瑞(Johnny Humphries)擔綱演出男主角,只不過最終是否仍因為商業及票房考量而選擇了大明星賈利古柏便不得而知了。

Johnny Humphries www_ootpdevelopments_com.jpg
您覺得Johnny Humphries長得像賈里格本人嗎?
(來源:www.ootpdevelopments.com)


而另一個引起球迷矚目的則是當年已經退休,獲邀在電影中客串演出自己的「棒球之王」貝比魯斯了!有別於一般現存記錄影片中的影像畫質,電影的清晰度自然要高上許多,對於這位大名鼎鼎,但絕大多數現代棒球迷們無緣目睹的大聯盟傳奇球星,透過本片正好得以藉機一窺他傳說中的巨星丰采!儘管本業是運動員,但魯斯正如現今許多偶爾會撈過界演戲的大牌球星一樣,曾經有過不少銀幕前的演出機會。儘管演技無法跟職業演員相提並論、劇本可供他發揮的場景也極為有限,但仔細觀察他在電影裡的表現,還真算得上是有模有樣呢!

劇照3 anotherfilmblog_wordpress_com.jpg
劇照:前為貝比魯斯,後面嘴裡咬他草帽的人是飾演賈里格的賈里古柏
(來源:anotherfilmblog.wordpress.com)


除了魯斯本尊之外,片中還有不少真實人物的客串演出,其中更包括了洋基王朝第一代鐵捕掌門人比爾迪奇(Bill Dickey)。這位球員生涯獲得8枚冠軍戒、教練生涯也有6枚冠軍戒,戒指多到兩手掛不完的球星不僅是個生涯擁有3成13打擊率、202支全壘打以及1,209分打點成績的名人堂級捕手,得天獨厚的開麥拉費司更是讓他獲得不少大銀幕演出的機會,與賈里格私交甚篤的他自然也不會在本片中缺席,而且戲份還不少喔!對這位尤基貝拉(Yogi Berra)、波沙達(Jorge Posada)等歷任洋基鐵捕們的大前輩有興趣的球迷不妨在觀影時好好睜大您的眼睛,瞧瞧這位洋基隊首任招牌鐵捕的珍貴影像。

Bill Dickey.jpg
長得不算帥卻頗有味道的Bill Dickey

其他參與演出的球員還有當年與魯斯、賈里格共組「殺人打線」的第五棒,向來以外野長傳雷射肩聞名的Bob Meusel;擔綱第二棒的Mark Koenig等人(註二)。而電視史上首位運動播報員,已入選廣播名人堂的比爾史騰(Bill Stern)也在影片中扮演自己。對於喜愛美國棒球運動的老球迷而言,本片的確稱得上是一部裝填了滿滿舊日美好回憶的夢幻作品。

在配樂的部份,整部電影大致上是由每場美國職棒七局中場必定準時飄揚在球場空氣中的「帶我去球場」(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以及1925年由艾文柏林(Irving Berlin)所創作的「Always」兩曲貫穿全片。國內球迷熟悉的「帶我去球場」筆者在此便不多贅述,而另首描述永恆愛情的「Always」除了不時穿插在電影中藉以彰顯男女主角的情感外,劇中一段由貝蒂艾芙瑞(Betty Avery)所擔綱的演唱版本更是頗富舊日年代的興味,無論是唱腔和編曲都讓人不由自主地跟著回到了1930年代,彷彿親自見證那個時代的風華。

以下連結的影片除了有上述的精采演唱片段外,前面還有一段精彩的雙人探戈。這段劇情主要是交待男女主角賈里格與艾琳娜雙雙墜入愛河的戀情發展,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欣賞看看,單純想聽「Always」的球迷們則可以直接快轉製影片後段觀賞。


電影片段:雙人探戈舞(4:56)與「Always」演唱(7:50)

儘管本作品劇本的描述內容廣為大眾所接受,甚至常被各媒體名列好萊塢影史上十大棒球電影之一,在IMDb的網站上的觀眾評分更高達7.7分(滿分10分),不過實際上這部片子在當年奧斯卡的11項提名中卻只抱走「最佳剪接」一個獎項,與大舉獲得提名殊榮的情況互異,而後世對電影更是褒貶不一。除了前述提到的男主角之外,最常為人所詬病的便是劇本有許多部分嚴重悖離史實,甚至連片尾賈里格最為世人所熟知的球場演說都被改編得支離破碎,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只能說也許是球迷、影迷們對這位英年早逝棒球英雄所擁有的愛屋及烏心理所致吧?以下僅就筆者所知列出部分考實問題,有興趣則不妨參考參考。

劇本中的謬誤包括片頭描述年幼時的賈里格因崇拜貝比魯斯而蒐集他的棒球卡,這部份在史實上似乎並不可考,只不過這種錯誤在向來尊崇魯斯地位的美國來說尚屬司空見慣;至於男主角的父母職業實際上並非警衛跟廚師,而是鐵工及女僕;1933年賈里格結婚當天的婚禮其父母因為婆媳問題其實未到場,而婚禮後由警用摩托車護送到洋基球場比賽的安排也並非路上巧遇警察臨檢,而是有熟識的地方官員特意安排的結果;中斷連續2,130場出賽紀錄的當天是早在賽前就由賈里格向教練提出不出賽的請求,而不是在上場準備打擊時才臨時告知教練要換人…等。

洋基球場外壁畫 images_businessweek_com.jpg
舊洋基球場外由球迷所創作的賈里格壁畫(來源:images.businessweek.com)

--待續

註二:

相信大部分的球迷們跟筆者的想法一樣,生涯量產714支全壘打的魯斯理當比起493支全壘打的賈里格更有資格擔綱「殺人打線」中的第四棒,但實則不然。當年的打序其實是魯斯打三棒、賈里格打四棒;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擁有相同長打能力的賈里格應該也正是投手寧願選擇正面對決魯斯,並導致這位棒球之王生涯能夠轟出714發紅不讓的原因之一吧?

此外,由兩人的背號分別為3號及4號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先後打序。棒球員的球衣繡上背號其實是從1929年才有的新規定,而當年洋基隊正是以陣中打擊者的打擊順序來分配其背號的,只是萬萬沒想到的是,美國職棒中最有名的3號跟4號也就此誕生。

海報5 www_allposters_com.jpg
很有味道的舊海報,最右側為貝比魯斯

延伸閱讀:
再聽 Always(Fafner, 遁世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