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3.jpg

除了上述一連串史實考據的謬誤之外,劇本內容也杜撰出歷史上未曾發生過的事件。片中魯斯跟賈里格赴聖路易的醫院探視病童時為了鼓舞他對抗病魔,分別答應在對戰紅雀隊的世界大賽中各擊出一發與兩發的全壘打,而電影中兩人也依約履行了對小朋友的承諾。不過細查歷史文獻,該期間洋基對戰紅雀的世界大賽是發生在1926年跟1928年,但在這兩年共計11場的世界大賽中卻完全不曾有過賈里格單場雙響而魯斯同時擊出全壘打的比賽紀錄!

筆者翻遍了舊資料,發現唯一跟電影中描述雷同的戰役則是1932年10月1日對戰芝加哥小熊隊的世界大賽第三戰,該場比賽賈里格與魯斯兩門巨砲同時擊發,各貢獻了兩轟,而這場比賽也正是歷史上著名的「魯斯預告全壘打」(Babe Ruth’s Called Shot)之役!只不過該場比賽中洋基的對手既不是電影中所敘述的聖路易紅雀隊,賈里格也只打出兩支一分全壘打,而非電影裡所描述的一分與三分全壘打各一,更遑論擊出全壘打的局數也不對,至於兩人同時答應病童要揮出全壘打的史實則更是子虛烏有了!據筆者推測,當年應該是為了讓劇本更有張力跟可看性才加入類似的虛擬橋段吧?

海報4 itthing_com.jpg
當年以男女主角為主題的宣傳海報(來源:itthing.com)

片中還有一個矛盾之處是在於編劇既然都煞費心思建構了許多不存在的故事情節來襯托劇情了,但是在片尾最為感人,同時也是全片最重要場景的洋基球場演說段落,卻忽然從拍片時重新構築好的拍攝場景(在老洋基球場內實景重拍)變成跳接到賈里格演說的歷史記錄片中。只見原本畫面品質細緻、渾身上下正散發「戲胞」的魯斯忽然變成畫質粗糙、不斷快速重複眨眼,一副標準當時紀錄片畫面的呆滯眼神。既然如此,那應該直接拍攝賈利古柏的藍幕畫面後再剪進紀錄片裡就好了吧?何必還要重新架景拍攝呢?想來想去還真是讓筆者百思不得其解啊啊啊~~~

記錄片背景 www_moviefanfare_com.jpg
男主角後方背景是當年賈里格演說的紀錄畫面(來源:www.moviefanfare.com)

既然上面都忍不住碎碎唸了一大堆對於劇本的抱怨,最後筆者不提到一定會難過的則莫過於整體劇本撰寫的走向了!與其說是一部運動勵志片,「洋基之光」大體上來說應該更像是部以描寫賈里格與其妻子艾琳娜之間感情作為主軸的愛情文藝電影。片中對於兩人間不是冤家不聚頭的初識、墜入愛河、步入婚姻,以至婚後的婆媳問題,一直到賈里格罹病後兩人相惜,互相不讓彼此知道自己知悉病情的橋段等均多所著墨。假如在觀影時心中直接略去故事的主人翁正是大名鼎鼎的洋基鐵馬這件事實來看,本片的屬性簡直就跟當年典型的好萊塢愛情電影沒啥兩樣!

男女主角宣傳照 andthenomineesare_blogspot_com.jpg
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其實才是本片主軸
(來源:andthenomineesare.blogspot.com)


片中不僅對賈里格在球場上的輝煌戰績以報紙新聞翻頁的過場畫面簡單處理,連偉大的連續出賽紀錄都只以夫妻之間打打鬧鬧、在地上翻滾互相丟擲鮮花的荒唐劇情中從兩人的口中道出並匆匆帶過,相信這絕非大部份進到戲院想目睹主角在擔任選手的14年間是如何以堅韌強悍的無比毅力,在醫療遠遠不如今日先進的20世紀初期陸續歷經腦震盪、十隻手指輪流斷過、腳趾斷裂、背傷…等艱困的運動傷害後卻仍奮力完成連續出場偉業的球迷們所想觀賞到的劇情吧?

眾所周知生性沉靜寡言的賈里格儘管生涯成績輝煌,人緣(包括女人緣)跟個性也都一級棒,只可惜身處在前後兩代洋基巨星的身旁,不僅球員生涯初期被貝比魯斯的光芒徹底遮掩,好不容易來到了「後魯斯時代」,卻又立刻被「洋基快艇」狄馬喬給搶走鋒頭!對於稍晚出生,沒有機會親自見證這段歷史的球迷們,除了賈里格本身的不朽紀錄及完美人格之外,更想知道的應該莫過於他與前後任這兩位洋基看板之間的瑜亮情結了吧?只不過影片中除了完全沒有邀請到當時仍是現役球員的狄馬喬參與演出,連片中戲份不少的魯斯也沒有被安排到類似劇情的發展,僅在片中由兩位「擁魯斯派」與「擁賈里格派」的記者「鬥嘴股」來輕描淡寫的帶過這段史實,相信大多數的球迷們看完本片之後應該也會產生跟筆者類似的失落感吧?

賈里格與狄馬喬 mlb_com.jpg
中立兩位即為賈里格(左)與狄馬喬(右)(來源:mlb.com)

賈里格與魯斯.jpg
在著名的洋基球場演說後一笑泯恩仇的賈里格與魯斯

所有棒球迷們都知道賈里格是個擁有彪炳戰功的一代傳奇球星,即使他本人較為低調、個性也略顯拘謹以致私生活略顯乏善可陳,但是相信在他的一生中仍有足夠的素材可在電影中發揮而不致讓這部片子成為球迷們觀後感與心目中想像落差如此之大的作品。也許因為整部電影的素材大部分是由艾琳娜所協助提供;又或許當時一般的球迷已經對賈里格的戰功知之甚詳,使得電影公司在撰寫劇本時試圖以平常較少為媒體所切入的面向來詮釋這部影片;當然更有可能是當年的影迷們就是甲意「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這一味,不過無論原因為何,這部片子都錯失了真正成為經典並且讓後世球迷低迴不已的絕佳機會。

官網桌布 www_lougehrig_com.jpg
賈里格官網中讓人回味不已的巨星身影(來源:www.lougehrig.com)

名字跟魯斯一樣也叫做「Babe」,在賈里格中斷連續出賽的該役接替的洋基隊一壘手Babe Dahlgren,名字除了因為跟賈里格被連在一起而偶爾為人所提及之外,唯一真正成名的時刻大概就只有因為涉嫌吸食大麻而成為歷史上首位接受「非增強表現成績藥檢」的大聯盟球員這個形象了。這證明了「洋基鐵馬」賈里格就只有這麼一個,機會即使來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抓的住的!因此,在觀影就別抱太多的期望吧!藉由「洋基之光」這部電影來認識一下這位離我們有七十多年之遙的球星也算是個蠻不錯的選擇,就把它想像成在看八點檔風花雪月版的賈里格就好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