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春風化雨之教練與我
作者:林其鋒、郭桂華、林淑鈴
出版:久周文化
年份:2004

封面.jpg

前陣子閒逛二手店時偶然發現了這本在2004年出版的「春風化雨之教練與我」,從書名便可明顯感受到這是本和教育相關的書,不過同時也和運動有關的「教練」兩個字卻讓筆者忍不住當場翻閱了起來,這才發現書中內容雖然跟教育的確頗具關聯性,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能算得上是本不折不扣的運動書!儘管內容並非全部都是筆者最感興趣的棒球運動,不過還是蠻適合推薦給有興趣的球迷們。

本書以六個執教於基層運動的教練作為主軸,分別介紹這群同時致力於教育及體育訓練舵手們的故事,裡面包括了籃壇教父級教練劉俊卿、新榮高中籃球隊女教練田本玉、再興中學的年輕教頭許晉哲、帶領講美國小少棒隊稱霸亞洲的王長壽教練、作育無數國內棒壇英才的強恕中學(榮工青棒隊)教練蕭文勝,以及帶領桃園縣連續20年在區運劍道項目稱霸的醫生教練徐恆雄等人。

王長壽 中國時報.jpg
帶領講美少棒稱霸亞洲的王長壽教練(後立者,來源:中國時報)

書中介紹的六位教練在書籍出版當時均可說是體壇上響叮噹的名教頭,其中尤以將台南新榮高中從默默無名的學校一舉帶上SBL舞台頂端的田本玉,以及年紀輕輕便成功接手傳統高中男籃強權再興中學的許晉哲鋒頭最健。也許因為本書的發行人、時任新浪網董事長的姜豐年本身即為籃球員出身的關係,因此籃球教練在本書中便佔去一半的篇幅。不過其中讓筆者真正感到興趣的當然還是以鐵面執教風格著稱的王長壽、蕭文勝兩位棒球教練。

田本玉 2008 蔡裕隆的籃球特區.jpg
田本玉教練(中)2008年赴美探視昔日子弟兵(來源:「蔡裕隆的籃球特區」部落格)

全校只有六十多名學生的澎湖講美國小少棒隊,歷經了資源極度匱乏的刻苦訓練,在2002年終於由教練王長壽帶領下勇奪亞洲盃軟式少棒冠軍的「講美傳奇」,在當年可是傳誦一時。奪冠後不但各大媒體爭相訪問,連汽車廣告商都邀請他們拍攝形象廣告喔!而本書的第三章「無心插柳柳成蔭」便是敘述創隊之初飽嘗無數艱辛的王長壽教練,如何把這樣一支連隊員都差點湊不齊的棒球隊帶上亞洲軟式少棒榮耀頂端的動人故事。


由講美國小少棒隊演出的汽車品牌形象廣告

您知道嗎?在這支少棒隊成立之初,王教練心中單純只是想要讓當地的小學生們在下課之後能有多一個運動選項,好發洩小朋友們好動的無窮精力,頂多是藉由組隊參加比賽順便帶著小朋友們離開澎湖這個小島好到外地走走看看、增加一些童年的美好回憶,完全沒有預料到會建立出一支稱霸亞洲的少棒強權喔!您相信嗎?講美國小少棒隊居然也有媲美職業棒球隊的移地訓練呢!這支缺乏經費的小型學校又是怎麼做到的?除了缺乏用來練習接高飛球的空地,迫使球隊只能請隊員站在教室二樓走廊往一樓空地丟球的克難練習方式之外,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上居然也是講美少棒隊的練習場地!?隱藏在這支冠軍球隊背後,有歡笑、有淚水的幕後直擊,都能在本書中藉由作者生動的敘述一探究竟喔!

講美棒球場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jpg
位於馬路旁的講美少棒隊練習場(來源: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

鑒於少棒階段的小朋友們打打球頂多只能單純算是項「運動」,因此相較於球技練習上的要求,王教練更重視的則是生活品格的教育,至於家長們最為關心的智育培養則更是絲毫馬虎不得。教練認為小朋友的人格、未來規劃藍圖等在在都尚未發展健全,身體的發育也未臻成熟,即便這個時期能在運動領域上有著出色的表現,卻並不保證成長之後仍能持續。因此對小朋友來說,五育並進仍是必須的基本要求,這樣的觀念與棒球起源地—美國所秉持的基本精神正是不謀而合。

而王教練也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實踐,證明了對棒球運動有興趣的小朋友們也能同時享受快樂打球以及獲取勝利的雙贏目標!唯有因為快樂而源源不斷激發出的興趣,才會使得棒球這項運動成為一項可長可久的文化紮根。這也使得成年後無論是否繼續打球的這群小朋友們更加珍惜、尊重這項曾經為他們帶來無限歡樂時光的運動。

講美國小 2002.jpg
2002年獲得亞洲冠軍的講美少棒隊(來源:講美國小官網)

從本土的職棒好手「金臂人」黃平洋、「假日飛刀手」陳義信;曾效力日職阪神虎隊,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銀牌投手郭李建夫,一直到開啟旅美風潮的「台灣巨砲」陳金鋒、首位站穩大聯盟的投手王建民…等,這些堪稱台灣近代棒壇傳奇的球星其實都有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曾就教於榮工青棒隊的鐵血教練:蕭文勝的門下。

在球壇早就桃李滿天下的蕭文勝教練是典型「苦練決勝負」的經典代表人物,被他帶領過的學生向來都只有「吃苦當作吃補」這條單行道可走。儘管與前面介紹的王長壽教練同樣以治軍嚴格而聞名,但是蕭文勝教練對於選手運動技能提升的重視程度卻遠遠超過前者。因為蕭教練認為手下帶的學生們大多是在棒球這條路上已經立定志向、投入了無數寶貴青春年華練球的高中生,甚至於還犧牲了一般高中生應有的課業時間來成就自我球技,即使尚未成年,但面對往後更高層級的競爭,唯有「苦練再苦練」,才能在畢業就學、就業的路上先立於不敗之地!也許在要求的過程中難免招致學生們暫時的不滿,但他相信在畢業之後這些小球員們將會發現經歷過的一切辛苦都是有代價的。

蕭文勝 2009 TVBS.jpg
2009年蕭文勝教練接受電視採訪(來源:TVBS)

儘管要求嚴格,不過一昧枯燥的訓練對於正值青春的高中孩子們來說,久而久之還是會讓他們避之唯恐不及。這時,平常對著球員「獅吼」慣了的蕭教練偶而也會暫時收起嚴肅的外表,用幽默玩笑的話語活絡場上氣氛,加上以學生們最渴望的「放假」為誘因,還有玩球玩成精的敵情觀察及戰術執行能力,在在都讓這群正值叛逆期的大孩子們無不服服貼貼,因而造就出無數棒壇名將。

雖然對學生一律施與嚴格到近乎軍事化的訓練,不過對於調皮搗蛋的學生,蕭教練也會跟平常的老師們一樣感到一個頭兩個大。但跟一般老師不同的是這時他反而有更多機會去觀察、關心這些常出怪招的學生們,從而發現這類型的球員也正是在場上「心臟最大顆」、最能頂得起壓力的「比賽型」球員,當年的郭李建夫正是讓蕭教練最印象深刻的搗蛋鬼之一!想知道這位當年叱吒奧運戰場的「抗日英雄」、如今也同樣成為大學棒球隊教練的郭李在學生時代曾經發生什麼趣事嗎?翻翻這本書您就可以見真章了喔!

由上述的介紹不難看出除了嚴格的帶隊風格相同之外,王蕭兩位教練在教育的理念上卻是隨著帶領的對象而有著極大的不同。不過兩位教練還有另一個極為相似的地方,那便是對於「教育」及「棒球」這兩件工作同時擁有極大的熱忱!儘管成名後即各方邀約不斷,其中自是不乏以更優渥的物質條件吸引他們去執教的棒球隊,不過彷彿得了「球癌」的兩人硬是寧願持續窩在基層棒球領域裡默默耕耘奉獻,不在乎旁人奇特議論的目光,我想這種最單純的熱情投注恐怕也正是兩位教練最教人感動跟佩服的地方吧?

「春風化雨之教練與我」這本書是以運動教練的故事作為主軸,從而闡述「教育」這項人類未來發展所不可或缺的根本。儘管鎖定閱讀的對象比較適合各層級的學生以及作育英才的老師們,不過裡面卻有著更多屬於運動的熱情、付出,和飽含人生智慧的機鋒,是一本所有運動迷們讀來都能夠有著同理心的好書。有空不妨選個悠閒的午後,翻開這本書,一同進入這些熱血教練們的運動世界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