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空拋1 blog_roodo_comblaitarchives.jpg
帶領日本隊奪下WBC冠軍的王貞治攀上生涯新高峰(來源:blog.roodo.comblaitarchives)

儘管作者標榜為管理書,不過以筆者閱讀過後的感覺來說,整本著作要歸類到企管實仍略顯牽強。首先是書中章節、內容的編排過於鬆散,缺乏一般工具書供參所需的條理及脈絡。雖然各個章節的標題重點及其間的起承轉合看似簡單易懂,不過實際閱讀之後便會發現重複贅冗之處甚多。例如第一章跟第三章中同時都提到任用人才時「信任」的重要性、第三章不同主題的小節當中同時都提到對於人事去留「放手」的觀念…等。這些觀念的強調即使是透過不同實例來佐證,但是對於想從中汲取管理經驗的讀者來說,看到最後不免會有「這好像在之前XX節就看過了,怎麼又重複出現?」的感覺。

另一個缺點則是書中標題經常有錯置或是表達不夠清楚之嫌。例如第一章末尾有個「不恥下問」的章節,裡面固然提到了身為領導者應該尊重專業、不恥下問的道理,但同時也揭示了「信任」的重要性,不過這個「信任」的元素卻未被顯示在章節標題中。而第四章第二節「積極樂觀的領導風格」中,有一小節則是在敘述身為領導者「信任下屬」與「溝通」的重要,不過回過頭想想,這部分跟主標題「積極樂觀的領導風格」又有什麼關係呢?書中諸如此類內容與標題不對稱的情形屢見不鮮,可能會讓把此書作為一本管理書閱讀的讀者有所混淆。

軟銀鷹退休 blog_udn_comajwin.jpg
王貞治教練生涯退休的動人一幕(來源:blog.udn.comajwin)

而部分內文所闡述的觀念之間也偶有矛盾性,例如第二章末尾敘述跑壘教練島田誠因為無法體會總教練的想法,擅自發動盜壘戰術因而被降下二軍反省的例子,與下一小節中「尊重並支持部屬自主性」的論調顯有矛盾。即使前面章節的重點係著重於王貞治肯給犯錯的屬下機會省思並重新再來,不過相鄰兩節內文觀念互悖卻是不爭的事實。此外在本書中多次提到當初王貞治走馬上任鷹隊總教練時並未提攜任何自己的人馬進入體系內,不過其他章節中卻也提到為了改善球隊體質,王貞治曾經找來巨人隊時代的盟友進入教練團扮黑臉藉以執行組織改造。類似的觀點矛盾性恐怕也會讓讀者看起來無所適從,也使得作者對於本書希望達成的目標大打折扣吧?

此外,作為一本論述性的書籍而言,書中的主觀性論點也讓作品的客觀角度隨之淡化。例如書中的主幹「父性力」是作者在相處後對於王貞治本身個性的認同所提出的觀點,不過個性雖然會影響領導風格及執行方法,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學得來的。管理書的理論點應該在於汲取通用的經驗法則,提供大眾作為思考、學習、執行的依據,要求人人都能擁有王貞治的個性及想法無異有點緣木求魚。而第二章裡面所提到帶領團隊的各項技巧,其實有許多也是必須搭配「王貞治的個性」方能克竟其功,換成不同風格的領導者之後,一樣的作法卻可能帶來完全不同的結局。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一般管理書引用相關學說或歸納書中論點以加強論證的方式時有所見,本書然不免俗在部分章節採取類似作法,然而諸如第二章尾端引用「僕人式引導」的重點提示、最後一章整理出「上司的七個沒有」重點等卻無法完全跟書中內容的敘述完全兜櫳,作者也在篇幅中未多加解釋,讓讀者看起來徒增難以對照與理解的困惑。

雖然以一本管理書為名很難稱得上及格,不過書中許多觀念跟佳句其實還是頗有可觀。諸如說明不斷自我成長重要性的「教練的能力三年就會用完了」;帶領頂級球星雲集的WBC日本隊時採用類似前洋基教練托瑞(Joe Torre)所採行的「尊重法」;「指導者必須具備核心特質,那就是信任、信譽、尊敬、聲望…所以球員們都很尊敬王貞治」…等等,都讓筆者深有同感並覺得受用無窮。

其實如果單純以球迷的角度來閱讀本書而不強以企管書視之,讀起這本作品來應該會輕鬆快樂許多。書中幾乎囊括了王貞治執教生涯的所有階段,包括執掌巨人隊的落寞與不甘、在福岡歷盡低潮東山再起的精采奮鬥史,以及進軍WBC的意氣風發等內容描述,時空前後橫跨20年。自90年代起算的日職耀眼球星諸如鈴木一朗、松井秀喜、桑田真澄、原辰德…等都在書中輪番豋場接力演出,相信對於與筆者同一世代的日職的球迷們讀來應該會同樣感到目不暇給、大呼過癮才是!

WBC 一朗 blog_udn_comajwin.jpg
鈴木一朗捧著WBC金杯的畫面同時也是王貞治的生涯傑作之一(來源:blog.udn.comajwin)

而書中更有整個章節是用來介紹70-80年代日職三大實力人氣兼具的球星王貞治、長嶋茂雄與野村克也間的跨年代的對抗與瑜亮情結。眾所週知生涯飆出657支全壘打,號稱日職史上最強捕手的野村克也雖與ON砲活躍於同年代,但向來卻對兩人的高人氣頗為吃味,更說出過「他們兩人有如盛開在艷陽下的向日葵,而我就像在不顯眼的一角,默默綻放的月見草」這句酸語名言。書中對於也村克也的心結及想法有著深刻的描述,頗有興趣的筆者讀來則是感到饒富趣味。

野村 教練 newslog2ch_blog8_fc2_com.jpg
執教樂天金鷹的野村克也再度與王貞治延續較勁的棒球人生
(來源:newslog2ch.blog8.fc2.com)


對於野村而言,ON砲顯然是存在感非常巨大的陰影,不過書中提到了對於王貞治而言,一心想靠實力拚出頭,卻總是不敵長嶋高人氣、高評價的處境,又何嘗不是宛如月見草一般?書中對於這對亦敵亦友,無論在個性、人氣上都有如當年洋基隊貝比魯斯(Babe Ruth)與賈里格(Lou Gehrig)日職翻版的老隊友間隨著時間流逝的相處模式及感受亦有頗為詳盡的描述。儘管該章節的內容與企業的領導管理較無直接關係,但卻絕對是熱愛日職歷史的棒球迷們不容錯過的一章!

長嶋揮空 kamiyakyoto_seesaa_net.jpg
連揮空棒的華麗姿勢都經過設計的長嶋擁有高人氣,號稱日職史上的棒球先生
(來源:kamiyakyoto.seesaa.net)


而作品中曾提到無論是王貞治或是長嶋茂雄,作為一個眾人景仰的職業球星,一進球場,到了該表現之時,或用一再超越巔峰、讓人同感澎湃激昂的紀錄累積;抑或以華麗如夜空煙火綻放般的演出以饗球迷,在在都是以取悅進場看球的觀眾為核心價值。誠如王貞治所提及「專業者的態度」:「有的人一輩子就只來看這麼一次球賽,……當天到場的觀眾裡一定有這樣的人,為了這些人,球員有義務持續出賽」。見到這樣一段話,不僅立刻就能了解王貞治事事為人著想的「人格者」特性,身為球迷的筆者心中也同時不自覺地感動滿懷。

整部作品的翻譯在棒球術語、隊名等各方面的考據幾無缺點,正如為本書中文版寫序的知名球評曾文誠提到本書的價值時所述:「起碼就我而言,作者飯田繪美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疑惑,那就是王貞治位什麼一開始帶不好巨人隊…」,對於熱愛棒球的球迷來說,其實這本書的故事性遠勝於作者所期望的實用性。而事實也總是一再地證明,對於傳奇球星的精采故事,球迷們總是渴望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百聽不厭。

延伸閱讀:
1.「王貞治之所以是王貞治---讀飯田繪美的王の道」(瘦菊子-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2.「最真實的王貞」(曾文誠-誠品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