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 一壘手金手套.JPG

對比起輝煌的打擊成績,王貞治的守備功力卻常常為球迷所忽略。其實守備功夫跟擊球同樣高明的王貞治,從1972年知名的RAWLINGS金手套獎引進日本起便連續9年獲獎,直到退休後一壘手的金手套獎殊榮才開始易手。上圖照片中便是1974年王貞治生涯第三座一壘手金手套,由於保養得宜,獎座看起來還是散發著耀眼的金黃色光輝喔!

守備專區.JPG

上方展示櫃裡便是王桑生涯獲得的守備相關獎項,玻璃牆上大大的0.994代表生涯總守備率,不僅提醒球迷們欣賞王貞治紀錄的角度可以更為全面性,也說明了這位一代棒球英雄不只在打擊上創造了無數亮點,其可觀之處更不僅只於此。

博物館檢索機.JPG

除了讓人眼花撩亂的文物展示外,博物館還設置了全館的檢索機,無論是王貞治職棒生涯所創下林林總總的各項紀錄,或是館內展覽的文物等相關資訊都一應俱全喔!對於博物館想要有更深入、詳盡了解的球迷們不妨多加利用!

博物館內專屬教練.JPG

在離開「王貞治紀錄館」,進入到「89スタジオ」之前,入口的牆上懸掛了幾張大頭照,原來照片裡的是不定時會出現在「89スタジオ」這個室內棒球練習場裡的「館內官方教練」。再仔細定睛一看,幾位教練竟然都是已退役的職棒球星喔!其中包括了90年代初期養樂多的主力投手西村龍次,以及大榮鷹隊時期的3成打者山本和範。這幾位退役選手的特點則是分別都曾以選手或教練身份效力於鷹隊,足見即使根據地已搬到福岡多年,軟銀鷹對於OB們來說還是頗有號召力喲!

89區立海報.JPG

一進到「89スタジオ」,迎面而來的便是王貞治教練身著軟銀鷹隊服的背影,看起來頗有教練嚴格督軍的氣魄!筆者見狀不自覺地也模仿了起來,只不過終究落得搞笑有餘、氣魄不足的窘境啦!XD

一本足打法練習區.JPG

緊接著可以見到室內有一面勾勒出王桑著名的「金雞獨立」打法的鏡子,讓參訪者可以依樣畫葫蘆地好好仿效一番。瞧照片中的野球少年,可不正練習的有模有樣?

而一般練習場必備的投球測速區與打擊區在「89スタジオ」裡更是一樣不缺。照片中小朋友奮力跨步、面向玻璃窗外的福岡巨蛋場內投球時的臨場感實在是棒透了!而打擊區裡面也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擺好練習球,供精力充沛的參訪者在一連串靜態的參觀行程後,也能親自下場仿效王貞治一展身手!

89區測球速.JPG
「89スタジオ」裡的投球練習區

89區揮棒練習.JPG
「89スタジオ」裡的打擊練習區

之後筆者來到的是位於館內另一頭的「王貞治歷史館」,而站在歷史館入口迎接來賓的則是鷹隊當年奪得太平洋聯盟冠軍的紀念獎盃,想來參訪的軟銀鷹球迷毋需進到歷史館裡,光憑這個獎座便足以勾起無限美好的棒球回憶了吧?

洋聯冠軍獎座.JPG

一進入「王貞治歷史館」,首先見到的便是仿王桑孩提時代位於東京,由父親王仕福所一手創建的拉麵店「五十番」大門口。鑑於大部分網路上的相關介紹都會放上照片,筆者在此便不在重複po照,僅僅針對門口的食物模型區做個特寫,看起來「五十番」裡面吃的選擇還真是不少。展示櫃裡還針對當年王貞治在棒球練習後補充營養的首選-「肉そば」麵進行特別介紹喔!

五十番麵店菜色模型.JPG

接著則是陳列著早年王家珍貴家庭照的展示室,照片中有一家人新年在塌塌米上笑顏逐開的合照,也有在海水浴場歡樂嬉遊的珍貴影像,還有王貞治小時候在鄰居化妝品店的生活照。從這些年少時代的照片中,不難看出自小便擁有高大健壯體格的王貞治的確有著運動員與生俱來的絕佳條件;而從另一張展示在現場的中學時代體育祭獎狀則更是印證他血液中不折不扣的運動員基因。

家庭照.JPG
王貞治年少時代相片

獎狀.JPG
王貞治年少時代獎狀

下方這兩禎泛黃的簡報則是當年身為甲子園之星的王貞治引起巨人、阪神兩大名門球團搶人戰的相關報導。雖然筆者不懂日文,不過由報導標題中屢屢提及高額簽約金的文字內容即不難想像當年職業球團間爭奪戰的慘烈程度。

剪報-職業球團爭奪.JPG

剪報-職業球團爭奪1.JPG

同個展示室的另一個角落則吊掛著當年王貞治為棒球週刊「週刊ベースボール」所拍攝的年度月曆。而生日就在五月的王貞治,著名的金雞獨立打擊法照片自然是被擺在五月份的月曆上,仔細看還會發現其中特意標註了王桑的生日呢!

棒球月曆.JPG

看過了年少時代的王貞治之後,接下來展示的則是進入職業球團之後的歷史文物。首先映入參訪者眼簾的是巨人時代的戰袍,包括當年著名的1號球衣、打擊頭盔跟釘鞋…等裝備,都被完整地陳列在館中供球迷觀賞。就在望著這些王桑貼身裝備的當兒,筆者的心緒也似乎也倏地從現代被抽離,回到那段紀錄著868發全壘打榮光的歷史歲月…

巨人時代球衣.JPG
充滿傳奇色彩的讀賣巨人隊1號球衣

巨人時代球具.JPG
館內展出的巨人隊時代球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