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運動生活誌有沒有機會成為台灣的SI?】

名稱:SOUL運動生活誌 NO.1—MLB 2012觀戰指南
發行人:詹偉雄
發行所:神原意念股份有限公司
年份:2012年4月號(第一期創刊號)

mix

「SOUL運動生活誌」是由出版人詹偉雄近期所發行「小雜誌的逆襲」系列出版品之一。(註)有別於市場上眾多固定領域的運動雜誌,這本在市場上定位強調獨特、小而美的「小雜誌」,由筆者觀之,卻是本企圖心不小的作品。

先來談談這本創刊號的主題--「MLB 2012觀戰指南」。

與市場上另本美國職棒觀戰雜誌將大聯盟30支球隊的戰力一一加以分析的方式不同,「SOUL運動生活誌」先由觀戰重點切入,之後再將六個大聯盟分區的戰力進行比較與簡介。

儘管比起每支球隊分別進行介紹的方式,「SOUL運動生活誌」的戰力評析篇幅感覺迷你許多,但卻絲毫不減損其精采程度。主要在於前半部的「觀戰重點」相關文章先行引領球迷本季觀戰可供關注的大小事,大至近年來球壇的主流趨勢、球隊的經營管理方向、值得追蹤的球團動態,小到以時間軸顯示出球迷們不可錯過的事件…等,介紹的面向相當豐富且扼要。

緊接著在大聯盟六區戰力分析的篇章中則以簡單的文字敘述,搭配統計圖表的方式分析各隊的投、打、守甚至管理團隊能力的比較及消長,精簡不失重心。就「觀戰手冊」的目的而言,除了在不同分區的統計分析應用了不同的數據標準,讓球迷有點難以針對不同分區間的球隊也進行比較這個小缺點之外,無論對於想要看門道的入門球迷,或是中重度的MLB粉絲來說,都是一本頗為實用的開季工具書。

至於一般國內球迷最為關注球星動態,在雜誌裡面自然也不會缺席。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等台灣棒球迷最愛的旅美球星,均由國內重量級棒球寫手執筆提供專題報導,同時也羅列了小聯盟旅美小將們的季初展望。至於大聯盟的球星們則有著詳盡的焦點介紹,包括待退老將們的最後身影、中生代球星們是否在合約年有爆發的可能性、蓄勢待發的大聯盟新血,甚至小聯盟待嶄露頭角的新星…等,可說一舉囊括了大聯盟老、中、青三代球星的重點介紹。

再來則是雜誌的整體呈現部份。

從雜誌的內容以及定位看來,以國內主流運動為主(籃球、棒球),同時兼顧其他運動種類報導的內容,感覺起來極為類似美國最受歡迎的運動類型雜誌「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以下簡稱SI)。細觀之,包括每期針對主流運動的短篇聚焦、運動名家專欄、質精字少篇數多的專題報導,甚至體壇趨勢、統計數字分析的專業篇章等皆有SI的影子。就連創刊號之前推出的林書豪專刊,都頗像SI在發燒議題上發行運動專刊的一貫模式。

SI雖然只是本輕薄短小的週刊,不過長期聚焦體育報導的用心早已成為美國運動迷心目中的經典。透過運動書寫以累積歷史、文化深度的成就更是備受推崇,而編輯群衍伸發行的專業運動年鑑書籍更是多不勝數,佔美國運動史及運動文化的地位可謂舉足輕重。反觀同樣強調小而美的「SOUL運動生活誌」若也同樣有志在同樣的領域上耕耘,相信將會是國內眾多運動迷之福。

儘管創刊號就頗讓筆者驚艷,不過距離筆者心目中完美的運動雜誌還是有幾個尚待努力的空間。其一是既然自詡為「小雜誌」,建議體積跟頁數可朝輕薄短小的方向前進。綜觀國內出版的雜誌,為了提升質感與閱讀大眾的視覺觀感,頁面的紙質向來偏厚,一本雜誌的重量帶在身上想隨手翻閱時實難忽略其重量。儘管「SOUL」的紙質已偏薄,不過距離SI的輕薄易攜帶仍有差距。別忘了雜誌向來就不是屬於收藏類的書籍,易讀易攜對讀者來說方為王道。

至於篇幅及雜誌的尺寸部分建議也可以瘦瘦身,單期文章的數量可以略減,同時提升出刊頻率。畢竟運動,尤其是競爭激烈的職業運動,其迷人之處便在於隨時有新的變化與發展,原則上像SI的週刊形式最能即時跟上潮流,不過著眼於國內市場的胃納量,雙週刊也許會個不錯的努力目標。

最後一個部份則是字體的編排。雜誌裡本文的文字編排雖然略小但尚稱易讀,只不過相關數據圖表上的文字就顯得偏小且墨色過淡。雖然近幾年來雜誌的美編偏向潮流設計感,不過還是那句老話,最能觸動讀者的唯有內容本身。具有潮感的版面設計雖然人人愛,不過清晰易讀、具條理的數據絕對還是運動迷們的最愛。

在本期雜誌中除了關於MLB新球季的專業報導之外,還有一篇以藝人張鈞甯為主角的慢跑入門文章,除了有美女藝人柔化雜誌剛硬的調性之外,報導裡面另外穿插了慢跑運動針對初學者的入門建議。這類型實用性頗高,同時讓運動真正進入你我生活中的文章在SI當中亦很常見,由此便不難窺見「SOUL」編輯群後續發展這本雜誌的野心。不過話說回來,國內運動迷閱讀文化素質的提昇、市場大小,以及運動寫手的文章質量,都將是「SOUL」未來能否繼續堅持的重要因素。

「小雜誌」卻隱含著驚人的大志向。我們期待運動文化的紮根、運動生活的開展,也期待「SOUL」繼續帶給讀者們更不一樣的運動視野。

註:
「小雜誌的逆襲」包含了「SOUL」運動誌、「練習」兩本月刊,以及「小日子」雙月刊,三本雜誌均於2012年4月創刊,後續的出版計劃尚包括「Gigs」搖滾誌月刊以及「短篇小說」雙月刊。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