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經典棒球電影「沙地傳奇」裡的小男主角史考提嗎?】

電影海報 www_thecinemasource_com
電影海報(來源:www.thecinemasource.com)

這部曾經在包括新港海灘影展(Newport Beach Film Festival)等數個影展中榮獲最佳演員、最佳影片等多個獎項,主題旨在探討家庭成員間關係的片子嚴格說來並不完全算是棒球電影,影片中與棒球有關的戲份不算多,劇情裡甚至沒有比較完整的練習或比賽畫面。不過儘管如此,「棒球」這個元素還是在電影裡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劇中男主角寇爾的棒球天賦是傳承自父親戴斯蒙身上,「棒球」最終也成為親子間溝通的重要媒介。

而在電影裡面,總是自暴自棄的父親也曾對寇爾說了一段跟棒球有關,饒富興味的言語:「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棒球?我喜歡棒球,是因為棒球就像生命,大部分的時光裡根本沒啥大事發生,但在某個瞬間或某一天裡,你會忽然盡享榮耀,或是經歷一連串狗屁倒灶的事!」一語道出了棒球比賽的特性,同時鮮活地塑造出戴斯蒙先生抑鬱不得志的形象。

其次是居住在波士頓的麥凱父子其實都是棒球迷,在片中戴斯蒙先生跟寇爾都是死忠的紅襪隊球迷(註一),也因此當出現家中客廳的場景時,大部分都在播放著紅襪隊的比賽,電視機裡也不時傳來大聯盟球星的畫面或播報敘述,包括紅襪的魏克菲爾德(Tim Wakefield)、曼尼(Manny Ramirez);洋基的謝菲爾德(Gary Sheffield)、基特(Derek Jeter)等人都「現聲」片中,這也算是另類充斥了棒球影像的一部片子吧?更神奇的是電視裡轉播曼尼擊出的再見全壘打還害得戴斯蒙先生心臟病發住進醫院,因而對整個家庭產生了至深至大的影響。所以,誰能說這不是一部棒球電影呢?XD

劇照 打群架 www_allmoviephoto_com
片中少見的棒球場畫面(來源:www.allmoviephoto.com)

最後一個與棒球有關的部份則是選角,飾演小男主角寇爾的Michael Angarano幾乎在同一段時間也接演了先前筆者曾介紹過的棒球電影「最後的球季」(The Final Season),隔年還接下了商業大片「功夫之王」,飾演跟隨武術大師成龍修練武功的西方少年。

而另一個主角,飾演寇爾兄長泰瑞的男星Tom Guiry跟棒球電影的淵源就更深了。還記得1993年上映的經典棒球電影「沙地傳奇」(The Sandlot)嗎?他就是當年片中飾演主人翁史考提的那個小朋友。只是事隔多年,當時瘦弱、臉蛋看來眉清目秀的金髮小男孩,經過多年已經轉變成身材結棍、臉上帶點橫肉,舉手投足看來狠勁十足的性格男演員了!與演出沙地傳奇時的青澀、略帶憨樣的模樣相比,本片中拿著木棒揮棒耍狠的Tom Guiry真的跟當年差很大,要不是看到演員名單上的名字,還真難讓人把兩者給聯想到一起。XD

多年不見,Tom Guiry雖曾陸續在好萊塢的電影或電視影集中參與演出,不過始終未能大紅大紫。但在本片中他顯然將過往這些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演技做了很棒的展現,演活了電影中外表桀傲不遜,內心卻渴望家庭關愛的叛逆少年郎。

tom guiry 比較
本片中的Tom Guiry(左)與「沙地傳奇」裡的青澀時期

除了演出稱職的Michael Angarano與Tom Guiry之外,分別飾演父母的布藍頓葛利森與梅莉莎李奧可也是大有來頭!在台灣名氣並不響亮的英國男星葛利森,近期較為人熟知的角色應該是在哈利波特系列飾演的正氣師「瘋眼穆敵」了。其實演藝資歷豐富、獲獎無數的他曾經接演過諸如「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特洛依」、「殺手沒有假期」、「王者天下」…等好萊塢大片,在本片中他再度發揮精湛演技,把一個感情內斂不輕易表達、面對生命那種說不出口的苦悶感到極端無奈,卻又偶爾只能以極端的脾氣作為宣洩管道的父親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而在電影裡偶一為之,看似與整片調性並不契合的喜劇演出,卻反而突顯了角色在生命當中莫名的荒謬感,又或展現出亟欲關心子女卻不知從何著手的疏離感。

瘋眼穆敵 www_hotflick_net
哈利波特裡的「瘋眼穆敵」正是本片中飾演父親的布藍頓葛利森
(來源:www_hotflick_net)


至於曾經在去年第83屆奧斯卡獎中以「燃燒鬥魂」一片勇奪最佳女配角獎的梅莉莎李奧則是構築出本片堪稱金獎陣容的另一個表演亮點。同樣獲獎無數,曾經在「靈魂的重量」、「冰原之心」等片中表現傑出的梅麗莎李奧,演技縱橫影壇早已無庸置疑。本片中他盤起長髮,將一個精明幹練、外表堅強到跡近冷漠,一心只想捍衛家庭圓滿表象,卻忽略了自身與家人心中最初所渴望的傳統天主教母親詮釋得相當到位。而上述這兩位硬底子演員的傑出演繹,也讓這部整體色調偏黃偏暗,音樂及運鏡多以沉緩方式展現的電影不致沉悶,且讓整個故事多重層次感具體呈現。

劇照 全家人1 www_allmoviephoto_com
電影劇照(來源:www.allmoviephoto.com)

片中的戴斯蒙先生曾經說出「生命,就像是棒球賽」這句球迷們耳熟能詳的名言。「黑色愛爾蘭」這部電影不僅僅讓你我看到棒球,也在一小時又三十五分的時間裡,帶領你我體驗上一段關乎生命的悲傷與歡喜。


電影預告片

註一:
麥凱家的大哥泰瑞雖非紅襪隊球迷,但卻是紅人隊的粉絲。

註二:
據查這部電影國內似乎並未上院線或發行DVD,有興趣的球迷們可以透過網路搜尋線上觀看本片。

相關連結:
1.Black Irish黑色愛爾蘭, Brendan’s 痞客邦部落格
2.Tom Guiry, Frengers痞客邦部落格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