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LIVE ON MLBcom
2012.5.16 陳偉殷對戰洋基照片登上大聯盟官網(來源:mlb.com)

即使對於美國職棒的最新狀況向來多是只看不寫的筆者,在觀看完陳偉殷大聯盟登板的第七場先發之後,還是忍不住想藉由部落格的文字來抒發一下心中略顯激動的小小想法。

在賽揚獎強投「沙胖」C.C.Sabathia的力投及邪惡豪門洋基的「金錢打線」大軍壓境下,陳偉殷仍然繼前場對遊騎兵的亮眼表現之後投出7局4安打2責失的亮眼成績,不僅帶領球隊繼續在分區排名上與對手光芒隊維持首位排名,同時也將自己的本季勝場數推向第四勝。本季到目前為止防禦率低到只有2.45,投球內容是現階段金鶯對最為穩定,更堪稱是掛頭牌的1號先發。

CHEN在比賽中的亮眼表現我想不需筆者多說,由於王建民的開季缺席,季初以來各大媒體便集中焦點報導陳偉殷相關的比賽內容,大至賽場上的表現、小自生活瑣事均可謂巨細靡遺。在本文中,筆者比較想聊的是有關於CHEN的心理素質及抗壓性。

從季初普遍被各方媒體質疑是否具備能力在大聯盟打天下,甚至在尚未投出成績前僅被美媒視為一個小市場球隊裡尚且不值得報導的無名投手,陳偉殷能投出開季至今的漂亮成績,筆者認為最大的因素還是歸功於過去在日職的高強度歷練所鍛鍊出的堅強心理素質。

過去幾年CHEN在日職的全盛期,我想除非特別關注日職的少部分球迷會去注意到他的亮眼表現之外,礙於台灣媒體的報導集中在大聯盟的關係,加上連年的大聯盟瘋後日職總被定位為等級強度低於大聯盟的戰場,台灣球迷們稍不留心很容易就會忽略掉這名旅日強投對於母隊中日龍的精采貢獻。

略去在日職實質成績上的內容,從身處在競爭激烈的中央聯盟戰場上,必須面對的是不論敵我雙方球迷熱情指數都直逼破表的傳統名門如巨人、阪神等球隊,其比賽的張力強度由此便足見一斑。而日職對於洋將名額的出場限制更無疑為陳偉殷套上另一層心理上的桎梏,能在此環境壓力下投出名堂,某種程度上證明了CHEN在心理上的抗壓性確實並不簡單。

除了比賽本身張力的強度、洋將上場名額限制等激烈競爭因素之外,身處在倫理關係嚴謹、民族文化拘束的日本職棒圈,加上日職時期球隊監督就是向來以鐵面撲克臉著稱,生涯紀錄輝煌且受盡各式榮耀與稱讚、本身卻不太愛稱讚人的落合博滿(XD)帶領下,陳偉殷反而培養了專注在自己的投球目標而心無旁鶩的能力,即使面對中日龍隊最常演出的「貧打秀」,他都能處之泰然、穩定表現。換個角度談,進入到熱愛讚賞他人的美式文化,除了保持在日本一貫的冷靜態度好好投球外,不知道CHEN的表現會不會也直接轉化成情緒上的鼓舞,進而開發出更上層樓的投球潛能?

落合
本身當過好多次三冠王, 卻調教不出猛打部隊, 導致在比賽時
常結「屎臉」的前中日監督落合博滿


再者是由於身處同一個聯盟,陳偉殷在日本因而有許多機會能對戰上同樣也是花錢不手軟、想盡各種方法以網羅各方棒球菁英為己任,堪稱「日版洋基」的讀賣巨人隊。每每面對打擊陣容豪華度堪稱「日本一」的巨人軍都能投出好表現的他,也難怪在對上同樣背景的名門諸如洋基、紅襪等隊的強力打線都能夠穩定心情,以「完成自我投球任務」為目標,一球接一球穩定地投下去了!

而陳偉殷本身出身台灣、自小便旅外的特殊背景可能也是他總是能在異鄉奮力投出一片天的重要因素。首先是日職旅外多年,在陌生環境培養多年的適應力幫助他在心理上能夠快速調適並進入美職戰場的備戰狀況。其次則是當年雖然是被前輩陳大豐引進中日龍,不過在投球路上對他開導最多的卻是同樣來自台灣、長年定居中日根據地名古屋的投手「先輩」郭源治。大郭在選手生涯向來就以敢投、熱愛挑戰聞名,這部份的傳承相信也在陳偉殷身上紥下了勇於對決的種子,讓他在球風較日職更為奔放的MLB加速縮短適應期。這點在最近幾場出賽中,只要自己的狀況不差,CHEN便能具備信心將拿手球路往好球區塞的內容中便可一窺端倪。

中日龍專車-陳偉殷彩繪
2009年筆者在名古屋搭到的陳偉殷彩繪電車

另一個協助建設起陳偉殷心理素質的可能性則應該是他易於融入團體的開朗個性,在許多媒體上都曾報導CHEN與隊友們的互動狀況,在此筆者便不贅述。

最後一點則是個雖然有點牽拖,但是筆者仍忍不住想要拿出來討論一下的因素,那便是陳偉殷對於美國職棒文化的認識問題。儘管曾經說過從小的願望就是能在大聯盟場上投球,不過相信CHEN對於美職的文化認識仍有限。即使透過媒體都能得知洋基、紅襪、遊騎兵等隊均為MLB近年來的強權,不過對比起從小就受美式棒球文化洗禮而對基襪等傳統強權近乎強烈崇敬的球員情緒,在登板對決時所受到的精神干擾便能減低許多。試想有哪個美洲菜鳥球員能在初次對決這些從小就耳熟能詳、對其球員及歷史如數家珍的球隊時不滿懷感動,甚至情緒激昂到不能自己以至於影響表現的呢?不過這部份的原因也純屬筆者的臆測,實際上真否如此可能就得問問陳偉殷才知道啦!

去年底被改編成電影的「魔球」一書原著中,私下被很多鄉民暱稱為「豆爺」的主角比利.賓恩(Billy Bean)就是個從小被視為「未來之星」的天才,但長大後卻因為心理素質不足導致終其球員生涯只能當個永遠無法實現的「未來之星」。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想在大聯盟出頭,除了優異的球技之外,「心理因素」絕對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也許陳偉殷近期真的是狀況絕佳,甚至可能來到職棒生涯的高峰才讓他有這麼令人驚嘆的完美演出;又或許隊友的連場打擊優異表現增添了他的投球信心才能投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不過再多完美因素的配合,都還是忍不住讓人看到了被掩蓋在其後,無法不去正視的最主要因素。

王建民在大聯盟的活躍,讓筆者打破了「台灣球員還要好一段時日才有機會上到大聯盟」的迷思。不過對照投球生涯總是在學習與進步的WANG,近乎完成體、投球心態極度成熟的CHEN似乎更進一步燃起了筆者「台灣球員在美職發光發熱、留下傲人紀錄」的想望。面對過去也曾有傷痛史的陳偉殷,筆者真的祈禱棒球之神能給他更長久一點的投球生命,而台灣也終能在棒球的究極殿堂上留下一則不會隨著時間洪流而淡去的傳奇。

※※更多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