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千勝、千發全壘打的不朽傳奇都在你所不知道的「黑人棒球聯盟」!?

書名:棒球XYZ派 黃承富專欄
作者:黃承富
出版:水永出版社 年份:1998

IMG_7916

水永出版社曾經在1997到1998年之間出版過「職棒戰國策」書系,作者群邀集到當時著名的棒球寫手,包括瘦菊子、記者黃瑛坡、黃承富,漫畫家敖幼祥,甚至還包括當時參與國內棒壇相當積極的前俊國熊老闆陳一平等人出版了一系列的棒球書。「棒球XYZ派」這部作品便是由昔日棒球著作、評論產量頗豐,曾任民生報記者的黃承富所撰寫。

書名叫做「棒球XYZ派」,根據作者定義,其中X指的是棒球短評,篇幅佔全書最多,內容包括棒球相關的大小評論,重點大致以國內外職棒的經營評論居多;Z的部分標榜的是「棒球經濟學」,但其實共只有兩篇文章,討論的都是台灣職棒球隊的價值究竟是多少錢?而最後一個部分,也是最為吸引筆者的部分則是被作者稱為Y的「黑人棒球故事」。在那個網路資訊尚未如今日發達的年代,這部作品不僅僅是唯一一本介紹黑人聯盟的中文書籍,同時也是因語言隔閡而無緣一窺堂奧的國內球迷們絕佳的入門書。對於筆者而言,本書的意義等同啟蒙了相關領域的智識,也激起了筆者後續對於黑人聯盟的研究興趣。

Jackie-Robinson-Stamp
黑人聯盟指標性球員,打破棒球界種族藩籬的先驅Jackie Robinson

雖然書中關於黑人聯盟的篇章僅約四分之一,不過從美國職棒剛成立的十九世紀初期單打獨鬥的黑人球員際遇;二十世紀初期「黑人聯盟之父」魯貝.佛斯特(Rube Foster)建立黑人聯盟的緣起;聯盟的全盛期傳奇球員包括據稱生涯投出過兩千勝的塞秋.佩吉(Satchel Paige)、飆出超過九百發全壘打的賈許.吉布森(Josh Gibson),一直到打破黑白藩籬的首位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等人均有詳盡完整的介紹。讀完這些章節後不僅能夠對這些黑人聯盟的指標人物有初步的認識,也等同於對於黑人聯盟的發展史有一概括性的了解。

rube-foster-stamp
「黑人聯盟之父」Rube Foster的紀念郵票

paige stamp 2000
據稱生涯投出超過兩千勝的傳奇投手Satchel Paige

而其中最令筆者感到驚奇的篇章則非「黑人聯盟對日本職棒的影響」一文。印象中日本職棒的催生除了本土勢力如讀賣新聞社之外,外來的刺激則非三零年代初期由「棒球之王」貝比.魯斯(Babe Ruth)與「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所領軍的大聯盟明星隊了。一般咸認為歷經1931、1934兩年大聯盟砲火的洗禮與增長見識後,日本才得以奠定其後於1937年成立職棒的基礎。不過經由本書筆者才得知,原來早在大聯盟訪日之前的1927年,便有以「費城皇家巨人隊」(Philadelphia Royal Giants)為名的黑人聯盟聯軍赴日進行表演賽(註一)。前後總計三次訪日(註二)、多達48場以上的賽事交手,其實也正是引領日本職棒成軍的巨大推手之一。

bizmackey_japan www_blacktokyo_com
日本雜誌「野球界」報導1927年黑人聯盟聯軍首次來訪表演賽

筆者已經這本書忘了當初是在哪個地方購買,只記得是在某個折價書店購得的新書,想必市面上早已絕版。(台灣大部分的棒球書都活不久~><)對黑人聯盟有興趣的讀者球迷們不妨有空上網逛逛有沒有二手書出售。即使沒機會親身經歷這段黑暗與榮光並存、為期長達半世紀的精采棒球史,但是從書本中來做個基本回顧倒也是個蠻不錯的選擇。另外也呼籲這本書的作者黃承富大哥有機會能重出江湖,不僅讓老一代的球迷們得以重溫他的豐富多采的棒球知識與經歷,也讓新一代的球迷有機會見識見識他的犀利筆鋒!

josh gibson stamp
有「黑人貝比.魯斯」稱號,據稱生涯轟出超過900發紅不讓的Josh Gibson

註一:
1927年3月份訪日的黑人明星聯軍成員包括了於2006年同時進入棒球名人堂的捕手Biz Mackey、投手Andy Cooper,另有明星捕手Frank Duncan,以及外野手Rap Dixon等人。關於這趟訪問行程還有個小插曲,這幾位當時母球團的中流砥柱因為進行訪日賽而耽誤了當年黑人聯盟的開季比賽。直到六月份才歸隊的球星們除了被聯盟罰款之外,還被禁賽了30天。

mackey bleacherreport_com
1927年黑人聯盟訪日賽的成員之一Biz Mackey

註二:
黑人聯盟明星隊三次訪日的年份分別為1927、1932、1936等三年。

相關連結:1927 in the Negro Leagues, BASEBALL-REFERENCE.com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